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顏知己,曠代難求 蕭之華
2020/05/07 07:26:29瀏覽730|回應0|推薦23
紅顏知己,曠代難求 蕭之華。修改文章
2011/10/29 01:25
瀏覽411
迴響2
推薦15
引用0

.

       紅顏知己,曠代難求       蕭之華。

有一句現代流行的情話,「其實你不懂我的心」。相呼應的愛情八股則是「人之相知,貴相知心」,是「紅顏知己,曠代難求」。雖然前者是白話文,後者是文言文,唯詞意差別並不大。

人之所以為人,人之所以與禽獸不同,主要在於需要別人的瞭解,需要彼此間思想情感的溝通。簡言之,就是需要你懂得我的心,需要相惜相知。

人之所以為人,人之所以與禽獸不同,其難其要,又在於人有主觀意識,有信仰,有價值觀,有性向志趣,有性靈才情,有出身背景。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管是家人朋友,尤其是伴侶與情人,最難能可貴的,莫過於彼此的溝通和瞭解,莫過於彼此懂得彼此的心。而這些,在在都與主觀意識,信仰,價值觀,性向志趣,性靈才情,出身背景等,大有關聯

所謂的懂得我的心,所謂的相惜相知,其程式,以同一價值觀作基礎,依性靈才情,自下而上,由低到高,大可分為五級。底層第一級如「善解人意」,即俗稱的「解語花」。再上第二級如「默契」,即日文所謂的「默然了解」,亦即「心有靈犀一點通」。拾級而上到第三級,如「高山流水」,如「不著一字,盡得風流」。更上一級第四級,如「靈山會上,拈花微笑」。及至最高層第五級「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臺」,就是靈魂的迴響與生命的共鳴。

這一性靈才情頂峰的靈魂迴響與生命共鳴,「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一種超越物質,睥睨人生,無任何世間珍寶可資取代,屬於稀有的,最高層次精神上的渴求和滿足。這一稀有的最高層次精神上的渴求和滿足,其境界超然化外,無以名狀,或陶陶然淋漓酣暢,或飄飄然羽化登仙,甚或眾神默默,天地死寂,屬「靈魂伴侶」專利,由上帝賜予。這就難怪,世人千古感歎,「紅顏知己,曠代難求」!

              

二0一一年十月二十九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13387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