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水裡的魚〉與作者Molly筆談(之二) 蕭之華
2011/05/03 17:59:26瀏覽207|回應0|推薦1

讀〈水裡的魚〉與作者Molly筆談(之二    蕭之華

 

蕭之華給網友Molly的答覆。

 

 一,我承認,我先前忽略了妳,也忘記了妳,謝謝妳的原諒和不介意。在友直友諒友多聞三者之中,我認為最難能也最可貴的,是友之諒,就像現在妳之待我。在我感受來,這也正就是恩。

二,讀妳文字,知妳不太好惹。妳十七歲時的智慧,就早超過一般人的三十七歲。有此一說,男女個別相較,女人比男人早進化一千萬年(不是一千年)。「男人統治世界,女人統治男人」一說,即據此。(宋美齡之於蔣中正,鄧穎超之於周恩來,程季淑之於梁實秋等例是,古今中外例子多多)於妳,大智若愚與超聖入凡,是妳過人的生活能耐之一。《紅樓夢》裡有幾個女人很可憐,尤三姐、妙玉、林黛玉、晴雯,都因少了生活能耐。鄧麗君之成功,主要也是在生活能耐。所謂的生活能耐,簡言之,就是「洞明世事,人情練逹」。

三,男女之間的情與愛,以我個人的經驗,相知相惜的心靈契合,勝過色相多多。所謂的「臨去秋波」,「回眸一笑」,其美其貴,美在情意,貴在相惜,不在於色相,不在於纏綿。而相遇相知,又歸結於緣份,既強求不來,也強留不住。

四,變性、同性戀與人工美容三者範疇不同。變性是性向的自我認定與校正,人工美容自是以人工補天生之不足,誠都無可厚非。

同性戀主要是個人情慾的性向,在於同性的相吸引。既在同性相吸引的同性中,又要再強行分出TO體型與性別的差異,實在是矛盾。果真我是同志,我會在意本來的面目,本來的身體,多或少了,例如割掉乳房,反覺怪異。

其實,人性之可塑性與彈性太大,非天生或後天即定型僵化。如果有一道命令,凡同性戀一律殺頭,我保證,一百對自認是同性戀中,起碼有九十對會立刻恢復異性戀。類似話題與討論,難有結論與共識,姑妄言之,各說各話可也。

五,妳的小說,創作態度嚴肅認真,有哲理支撐,人物心靈活動的起伏轉折,深幽微妙,能洞燭把握,中西技巧融會其中,有跌宕,有機巧。是屬於值得細讀精讀的類型。

讀妳小說,於我,獲益良多,受益匪淺,刻正逐篇檢閱中。文如其人,讀妳文字,妳人讓我好生怕怕。還好,我瞭解妳不多。再聊。

又:以PO文回答, 未先徵求同意,請再諒。

 

    #############################

 

早安molly2011/04/24 13:27 回應

 

蕭大哥真的客氣了!

看你這樣認真分析我的回應~~還有我的文字與小說,除了感動之外,不禁還飄飄然的。

人嘛!是凡人,我當然承認,愛聽蕭大哥美言囉!

不過我這人雖刁鑽,在與人交際時也不至於太無理與無禮,

除了深怕別人對我的文章斷章取義之外,

其餘事項的包容度和接受度,還算可以,

所以蕭大高不用怕我,小了你好幾歲的小女子,

論生活能耐與智慧,絕對遜色你好幾分的,這點無庸置疑。

我很喜歡你的分析,我就自作主張引用回格子裡囉!

另外針對同性戀的看法,有點小小的感想~

我覺得有些同性戀者,因為在意別人(這世界傳統價值的眼光),

所以必須做出一個外貌的改變,以求得周遭人等的認同,

於是會以外型的虛擬,來求得世俗的認可。

基本上我認識的同性戀,以男性居多,

有部份人之內心其實是像女生的,只是錯生入男兒身,

因此在與伴侶相處時,自然亦有陰與陽的角色分配在;

但也有不少是沒有所謂的陰陽分別。

在女性的部份,也許也有同樣的方式,

在商場裡見過女同性戀者,刻意以緊身衣束緊胸部,

彎腰駝背,但神態自若大方的與她的伴侶親暱接觸。

 

老實說,我看在眼裡是疼惜之情居多;

許多對傳統桎梏和價值,無力反駁之人,

只能以現實層面中的某些物化改變,來應合真我,這是非常辛苦的,

以前曾看過一篇報導,是否真實明確,我不是很清楚,

但也一併提出來跟蕭大哥對談,

這份醫學報導即是,同性戀是天生的~在母體裡即因基因而註定本質,

之後成長過程的異動,才有可能是符合你所指的具有可塑性的,

以我的觀點來看,人世間所有的壓抑,都是不自然的,

這種壓抑包括禮教、傳統、法律、外界眼光等等,

但這種壓抑卻必須存在,因為沒有人能確定:

當自由無限上綱之時,這世界的混亂會有多麼可怕?

又有多少人不會假借自由之名,完全將尊重他人和自己這項重點,踩在腳下。

能與蕭大哥對談這些~甚為有趣~~且非常愉快,非常感謝你用心對待我的回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16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