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略論Molly和她〈水裡的魚〉(之五,續完) 蕭之華
2011/05/02 01:18:39瀏覽206|回應0|推薦0

 

略論Molly和她〈水裡的魚〉(之五,續完    蕭之華

 

一篇成功的,屬於《新人文主義》的小說,除了思想內容著墨於宣揚正面的人生,藉以撫慰需要撫慰的心靈以外,主要還須落實於小說寫作技巧的實踐。

想必是方便論述,有人將小說的寫作技巧,簡分為中西兩大類。屬於中國的,大體有楔子破題,起承轉合,懸疑伏筆,首尾呼應,直述倒敘,細繁簡略,迂迴曲折,白描彩繪,蛇頭虎尾等等。

屬於西洋的,大體有象徵隱喻,具象抽象,心理分析,旋律節奏,彈性張力,衝突高潮,蒙太奇,故事鉤,意識流等等,不一而足。

其實,文學藝術之創作,所謂「無度而有度」,「依人不依法」。不論東方或西方,不拘傳統與現代,其心同,其理同。各種類別流派,其藝術語言,藝術形式容或有所差異。但是,面對人生,探索人性,其藝術本質,藝術課題,莫不小其異而大其同。如中國藝術強調境界意境,與西方藝術側重象徵隱喻,其意義,多有相通。

若據此檢視Molly的〈水裡的魚〉,融會中西小說技巧,運用靈活,是為一篇具有相當藝術成就的文學佳作。

首先,作者將小說定題為〈水裡的魚〉,此即西洋技巧象徵的運用,暗喻了小說的內容和意識,不只尖新,亦寓深意。其次,小說的女主角取名沈容顏,男主角取名季飛,予讀者說文解字的印象,一為美,一為力。一為自矜而不安,一為隨季節而遷徙,頗與小說情節的發展,故事的轉折,呼應暗合。

小說的開頭,作者用倒敘的手法,藉第一人稱女主角的一段自言自語,如泠泠盤坐的響尾蛇,向讀者連連吐信:

 

他說他第一次在溫娣 的玻璃窗外看到我,就感覺我像條悶在水族箱裡的魚游著,他急於給我充足的氧,讓我好過。

 

小說如此開頭,既製造了懸疑,也讓讀者感受到了張力,更明示讀者,這是一篇屬於現代都會男女的愛情小說。

小說的開始和進行,作者使詐,只歩歩引導讀者,進入沈容顏和季飛相戀追逐的場景,內心世界,浪漫氛圍。讓讀者陪伴男女主角,一同呼吸,一同悲歡,一起Long stay。直到約篇幅的三分之一,沈容顏無端冒出一句,「問題是,我該怎麼向老公開口?!」

天哪!作者這才告訴讀者,原來,這是一場不倫之戀。

有如七級的地震,作者出其不意給讀者一波震撼,也把故事往高潮推進。繼而歷經激情,復歷經流產昏死,小說的結尾,沈容顏領悟,「我終於明白,平淡也是一種美麗的幸福。」讓讀者一時難以回神,復又鬆了口氣,為沈容顏,為那無辜的老公慶幸。

小說的開頭,如蛇吐信,鮮靈詭異,讓讀者心靈悸動。而小說的結尾,如虎尾橫掃,又震動讀者心靈。如此首尾呼應,頗見作者的巧思,這就是〈水裡的魚〉的「蛇頭虎尾」。

因著天下大雨,因著避雨,季飛和沈容顏在溫娣 第一次眼神交會。作者寫其時二人的心靈磁引,心電感應和心靈碰觸:

 

「老實說,我看過妳好幾次了,妳讓我覺得很順眼....。」他小心翼翼地偷看我一眼,旋即低下頭,「而且,妳好像心情一直都不太好。」

我用手掠掠額前的髮,掩飾自己的吃驚,這場雨真的困住我了。

我不奇怪他看得出我的沮喪,因為自己一向喜怒哀樂都易寫於臉上,我是奇怪他憑甚麼認為,他會有讓我快樂的使命感?!

 

沒有挑逗的言詞,沒有熱情的動作。有的,只是心靈的激盪碰觸。有的,只是心靈相碰觸的火花。地表清冷而平靜,地底卻熔岩翻滾。作者向讀者暗示,這一場不倫的「姐弟戀」,火山遲早將會爆發。

在第一次午餐約會的餐廳,沈容顏伸出右手無名指那枚婚戒,告訴季飛,「我已經結婚了!」

作者寫其時二人聲氣相應,心對心的肉搏交戰:

 

季飛的眼中顯得十分驚詫,表情複雜的盯著我的手,我無法解讀其中的情緒。他清清喉嚨,我故意擺出「你想怎麼樣?」的臉,這回變成我不慌不忙。

「遇到真愛就要勇敢把握,這是我的哲學。」他輕描淡寫的語氣,卻有著灼熱的目光。不知為何,我氣惱至極的喊,「你怎麼能這麼篤定?!」他用著無奈和羞赧在深邃的眸子,流光彷彿就此停住。

我真的恨透雙魚座永遠都能同時擁有二種以上不同表情;不可抗拒的我,淚水正瘋狂的爬滿了雙頰。

 

但見淚水,不見血光,卻是比血光慘烈。這一回合下來,沈容顏柔順投降。

只短短一段文字,有白描,有對話,有節奏,有衝突,更有心靈深處幽明微波的呈現。頗見作者的慧心,這就是〈水裡的魚〉,中西小說技巧運用的靈活。

至於〈水裡的魚〉文字流麗清新,如「來不及看他的表情,急急把抄著電話號碼的紙遞給他,便起身走了,將那些笑聲喧嚷都拋在那扇門之後」,一回眸,一雙熟悉又陌生的雙魚座眼睛閃入。我驚訝得張大了嘴」,「當我發覺面對老公的激情,腦海中所浮現的卻是季飛那張認真又帶著羞赧的臉時,已經來不及了」等是。

此外,〈水裡的魚〉多有名句,如「那場雨把我們都困在溫娣,也困住了許多像我們這樣的人。」,「人生就是這麼可笑,無論多精采的過往,都能一揮手便煙消雲散。」,「我終於明白,平淡也是一種美麗的幸福。」等是。

準此而論,〈水裡的魚〉堪稱是一篇能引人入勝,富小說魅力的現代愛情小說。據悉〈水裡的魚〉是作者十八歲時的青澀之作,自難說已到如何神妙,如何盡善盡美的境界,自有其腳踏實地,向文學高山舉目,向上攀爬的大片空間。不過,我深被〈水裡的魚〉所感動,由不得要妄發議論。

 

                二0一一年五月二日

 

(全文完,謝謝點閱,歡迎批評,歡迎轉貼!)

 

Molly 網站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morning-molly/article?mid=17560&prev=17600&next=17521&l=a&fid=4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15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