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楓林小橋〉網友「愛唱」演唱版
2014/05/12 01:20:37瀏覽1644|回應6|推薦120

〈楓林小橋〉網友「愛唱」演唱版

 

     〈楓林小橋〉的滄桑    蕭之華

          

  〈楓林小橋〉作詞/蕭之華 作曲/林家慶 原唱/江蕾

 

          秋風蕭蕭,滿山楓葉飄。

 飄滿楓葉處,有座楓林小橋。

          忘不了,忘不了!

          妳從橋上過,

          裙也飄飄,髮也飄飄。

          漫天楓葉裡,回眸對我笑!

          就這樣,就這樣,我們相識了。

          除了楓葉、小橋,沒有人知道!

          啊!~難忘的楓林小橋!~~~  

 

 〈楓林小橋〉是一支哀而不傷,悱而不怨的殘緣戀歌,是《中視》余秉中導播《迷情》連續劇中的插曲,作詞蕭之華,作曲林家慶,原唱人江蕾,發表於一九七七年,流行台灣已三十多年。

偶然的目光相對,偶然的心電碰觸,戀情由是產生。

〈楓林小橋〉所描述的,是發生在最浪漫的楓林深處,最隱祕的深山楓橋,驚鴻一瞥,兩心相知,靈犀一點,兩心相許。不留痕跡,如夢如幻,一閃而過,緣起即滅的一段殘緣戀情。

戀情有一種境界叫蒼涼淒美,其中有惆悵失落,追憶感傷和留戀無奈。〈楓林小橋〉詞曲所要表達的,正是這一蒼涼淒美的戀情境界。〈楓林小橋〉有現代流行歌曲的旋律節奏,有別具流行歌曲之古典聲情之美。

〈楓林小橋〉曾受胡品清教授、蔣緯國將軍等名家讚許,先後有蔡琴、金佩姍、蔡幸娟、秀蘭瑪雅、李碧華、林慧萍、蕭孋珠、蔡淑娟、江美麗、陳思安、花花、張鎬哲、林禹勝等多位歌星翻唱。有《野林古風》、《賞音之屋》等製作動畫。

 一九九O年,台灣原住民歌手千百惠將〈楓林小橋〉帶進中國大陸,深受大陸聽眾喜愛,有孫露、徐瑋、蘇曼等大陸歌手翻唱,有楊玉波等製作之多種DVD版本發行,傳唱大江南北,至今不衰。

遺憾的是,自唱片發行,作詞者多錯置為林煌坤或元榮或佚名,歌詞「秋風蕭蕭」錯為「秋風瀟瀟」,「妳從橋上過」錯為「你從橋上過」,「漫天楓葉裡」錯為「滿天楓葉裡」或「滿山楓葉裡」,「除了楓葉、小橋」錯為「除了楓林小橋」,從無機會改正。

本版歌詞,是作詞者親自校核的正確版本。謹請兩岸三地錯愛〈楓林小橋〉的朋友們,多予支持指教,謝謝!

 

 

                   00年七月七日 蕭之華寫於台北

 

 

◇點閱下列網址,即可聆賞「愛唱」演唱版。

 

http://blog.udn.com/baling/1290875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13258387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4/07/02 10:38

蕭兄:

  很高興又碰到您了,自從雅虎奇摩部落格結束後,就沒再加入其他的,看到"楓林小橋"就知道是您,在下常去卡拉OK唱歌,不止是您這首,很多歌也都常見明顯錯誤。這首歌意境很美,人與人相識的緣份是很奇妙的,回眸一笑就知彼此心意,無需多語,是男子對女子唱的歌,但曲調是柔和的,我倒不覺得有殘戀淒涼之感,後續有許多可能,心裡如何詮釋,歌就會呈現什麼樣的風貌,唱給自己的伴侶聽,不就是一種美好的回憶嗎。

蕭之華(hyc66) 於 2014-07-02 19:59 回覆:
謝謝「九州昧慚生」的愛護,真是有愧,一首老去的歌,還值得吾兄如此論評。請多指正,請多批評。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09:09

楓林小橋對我是永遠的回憶,一首歌能烙印在千千萬萬人的心中

誠實不易,人生能有一回了無遺憾了.敬佩  恭喜

蕭之華(hyc66) 於 2014-05-25 09:25 回覆:

小綿羊 我們回家了。

謝謝神仙的讚美,好心人家的美意,好心人家的報答,都遇最美的。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23:29

這首歌雖年代久遠,但它的旋律、歌詞和主唱人深深的大酒渦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古人說人生有三不朽,格主這首歌傳唱多年,深入人心,也幾乎達到不朽的境界了!

謝謝你的好歌!


蕭之華(hyc66) 於 2014-05-24 01:07 回覆:
不敢,不敢,謝謝 Flying Eagle!老歌新唱,歡迎同儕指教!

艾美.amy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13:31
不知道是艾美老了還是怎的,總覺得老歌的歌詞意境比現代大多數的流行歌歌詞,較風雅有韻味,較能引起共鳴.讚
蕭之華(hyc66) 於 2014-05-22 16:43 回覆:
謝謝艾美amy的過獎,這首歌讓我羞愧有加,應該是「愛唱」唱得夠味道吧?

星羽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7 11:21
好聽+1讚
蕭之華(hyc66) 於 2014-05-17 11:50 回覆:

一份流星般淡淡美妙的痕跡,是故稱之為「星羽痕」。

難得大作家光臨, 感謝感謝!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21:48
沒想到您就是楓林小橋的原作詞者,失敬!失敬!雖然歌詞不多,但是弦外之音盡在不言中,感謝分享!
蕭之華(hyc66) 於 2014-05-16 22:17 回覆:

本人寫作一生,能流傳的,怕就是這首<楓林小橋>。本篇「愛唱」唱得用心, 請多指教。

您的部落格很好,文章有深度,加上鏡頭,每篇我都會去看。

請多互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