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州的後花園金秋燦燦(六):長毛象湖魅力無窮
2018/04/01 05:01:06瀏覽3397|回應0|推薦137

 

第一圖為湛藍的鴨子湖,上圖為碧綠的雙胞湖(Duck Lake & Twin Lakes),兩者皆為初夏拍攝的,

 

 

:  陳華瑛  /  攝影:  陳華瑛   Susan   許武華

 

加州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眾所皆知。從那兒往東翻山越嶺不久就會到達內華達山脈東側的長毛象湖(Mammoth Lakes)小鎮。 此地海拔2400公尺,群山環繞,冬雪豐厚,是加州的滑雪勝地 。融雪後的夏秋兩季則又成了登山者的天堂。這兒處處藍湖碧水綴串,蒼松翠柏環繞,成就了許多精彩萬分的登山步道。有的還頗具洛磯山脈的風格氣魄 。此外,從這兒南征北討數十英哩即可涵蓋許多名山勝水,包括只要四十幾分的車程就可抵達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東口等。因此這個集無數優點於一身的樞紐中心便成為我夫婦的最愛。

 

上圖是鎮旁的雙胞湖一角的金秋。下圖中湖面清碧如鏡,倒影清晰尤勝本尊,還有 一溜可愛的金黃鑲著岸邊 (下圖)。

 

 

 

上圖是雙胞湖的正面大特寫,下圖是遠鏡頭。

 

 

 

上面的喬治湖(Lake  George)雖然松樹茂密,右側仍然掙扎著透露幾分秋色的信息。下圖是某初夏驚見湖邊仍為冰雪覆蓋。對岸那座山叫Crystal Crag,中間那一柱沖天的刀削凸岩為攀岩者所愛,遠看整個像極了中文的「凸」字吧?

 

 

上圖取自網路資訊

 

從喬治湖走半小時就可到一個清秀嫵媚的TJ 湖,碧綠的水畔也洋溢著秋意。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滑雪勝地有不少度假屋,冬季索價不菲,尤其碰到節慶假日。可其他季節就特別價廉物美,尤其待上幾天的話。這回我們租的是三房二廳三衛的屋子,寬敞舒適。小區裡還有社區泳池、三溫暖,可以泡湯鬆弛走累的雙腿。

 

 

 黃昏時刻小鹿在屋外享受青青草地

 

第五日夜裏氣溫驟降,颳起寒風。清晨打開窗簾一看,不得了,窗外一片白茫茫,透著陰森森的凜冽之氣。出門時很費了點工夫清除車上的積雪(下圖)。

 

今日原計畫繼續走訪前一日沒有涵括的景點步道。不料來到馬蹄湖(Horseshoe  Lake)時極目皆白雪皚皚,寸步難行。

 

 

不少遊客被雪吸引而來,很難得地替我們來了個團體照。下圖的小狗對白雪可來勁了,狂奔追逐、嬉戲打鬧 。

 

 

 

 

天空半晴半陰,湖面透著寒森森、孤零零味道(上兩圖)。下圖是某初夏整個湖仍然停留在冰凍的狀況,只左後方稍露了點餡。先生為了讓我拍攝而提心吊膽地深入冰湖中,深怕冰面一個吃不消而裂開、把他吞下去。故而他臉上的笑容有些勉強。

 

 

積雪太多無法健走,我們見機轉舵決定沿著395號公路南行走訪主教城,避寒去也。結果看到花團錦簇的野花,心花朵朵開。


次日積雪似乎融化不少,我們決定去此地最受矚目的魔鬼岩柱堆(Devil’s Postpile)。去那兒得開一段狹窄崎嶇的山路。夏季時節因遊客眾多過於擁擠,只准當局經營的接駁巴士進出,禁止私人車輛駛入。我們多年前就是搭巴士去的。此刻是淡季10月,巴士停開。幸好兩日前的風雪尚未嚴重到必須封山的程度,乃允許旅客自行前往。我和先生的開車技術欠佳,有所顧忌。友人是巾幗英雄,自告奮勇登上駕駛座,我們因此有機會做第二度的拜訪。

 

半途還真碰到有段山路積雪不少,叫人心驚膽顫 。快到泊車場時路旁躺著一處非常吸睛的小湖,清晰明靜(上圖Starkweather Lake),撫平了大夥兒七上八下的心 。

 

步道起頭有許多灌木叢佈滿穿上冰霜的的細枯枝,在艷陽下晶晶發亮。

 

 

上圖是步道上的一個景點:彩虹瀑布(Rainbow Falls),一般陽光角度對的話彩虹就會現身。瀑布一側就是所謂的玄武岩柱(basalt)。下圖就是今日的主角~魔鬼岩柱堆,排列相當嚴整細緻。我們氣喘吁吁地爬到岩柱頂端(下下圖),細細端詳岩柱的六角形橫切面。這是岩漿噴發後逐漸冷卻而凝結出的模樣,質地堅硬致密,可以當鑄石的原料。

 

 

 

這回沒時間走訪長毛象湖的兩個風景最明媚旖旎的山道。我特別把以前的照片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拔頭籌的叫鴨子湖山道(Duck Lake trail),沿途一派洛磯山脈的氣勢。下圖右下方是最後攀升鴨子隘口(Duck Pass 海拔3300公尺)前的之形山道。

 

 

 

邊爬坡邊俯瞰串串湖泊,讓人心曠神怡、滿目生輝(上圖)。翻過隘口後迎面而來的是純淨湛藍、晶瑩剔透的鴨子湖(下圖乃某年秋天拍攝的),彷如化外仙境,不似人間。鴨子湖為高山湖,水溫終年冰寒透骨。此步道來回16公里,有點辛苦。我倆通常花一整天悠閒地邊走邊賞景,覺得比參加什麼團遊而千里迢迢去洛磯山脈走馬看花更值得。

 

 

上圖則是前年初夏的作品,喜見鴨子湖清純無瑕如故。

 

亞軍是長毛象頂峰步道(Mammoth Crest Trail 來回7公里)。這也是繞著湖泊步步登高,最後是足踏磚紅地毯攀上頂峰,環視壯麗遼闊的群山湖泊。

 

 

上圖即步道最後的頂峰,左側遠方那座葫蘆形的湖泊就是雙胞湖。靠左的大湖則為馬蹄湖。下圖是近鏡頭,顯示出很標準的馬蹄形狀,可是在湖邊瞭望是看不出名堂的。湖的最遠方的那個凸角即為上文中大家拍攝雪景之處,停車場就在其左側鄰接一片枯樹群的空地上。

 

 

 

步道的前半段是一直貼著喬治湖登高,可以從各種高度俯瞰喬治湖與瑪麗湖 (上圖近處為Lake George,遠處為Lake Mary)。當艷陽當空,與水玩著波光瀲灔水紋粼粼的魔術時,就會美得夢幻迷人。

據說此地的亮麗秋色躲在Sherwin CreekMammoth Creek一帶,我們這回錯過了。下面地圖中標示#7的紅箭頭所指之處即長毛象湖所在。


 

延伸閱讀:長毛象湖的秘密

 

 

2018/04/09 14:43

Dear Chen Mimi(hway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加州的後花園金秋燦燦(六):長毛象湖魅力無窮」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11324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