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現代詩人菲利浦 萊文(Philip Levine 1928 - 2015): 我父親
2022/11/07 03:08:34瀏覽890|回應0|推薦29

詩人出生在底特律,也在那裡受大學教育。他做過不少勞力工作後定居在加州的Fresno並在當地的州立大學教授英文達30多年。他出版詩集20多本,得過很多文學獎。

我父親在這個溫暖的夜晚

站在我第一個房子的前廊。

我四歲,很累很累。

我看他的頭在繁星中

他香煙的火光比夏天低低走在

這古老地方的月亮還紅。

只有我們兩個人,他問我是否快樂。

你快樂嗎?我回答不出來。

我不太了解其意義

而聲音,我父親的聲音,並不是他的聲音

有點粗重,有點哽咽。

我以前沒聽過而自此以後常聽到的聲音。

他的大拇指彎曲著晃過我的眼前。

香煙吸完了,但我還聞到留在他氣息的倦意。

他找不到別的,微笑著用雙手擁住我的頭

然後把我舉到他的肩膀上

我變得跟他一樣高,也在繁星中。

你快樂嗎?我問。

他點點頭,是的!喔,是的,喔,是的。

在那不同的聲音裡沒有話語

他把我的頭緊緊靠著他的頭

對著星光閉上他的眼睛。

彷如那些亮晶晶的小眼睛

會看到一個高大,瘦削的孩子

抱著他的孩子迎向秋日的種種承諾。

一直到這男孩睡著了

從沒在那個世界再度醒過來。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773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