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本清源
2023/05/18 10:03:29瀏覽2187|回應13|推薦98

上了年紀以來,夏天一直是我最不喜歡、最難過的季節。

尚未步入炎夏,身體就開始有不適現象。飯後就覺得昏沉,是血糖飆升?但早餐向來避開碳水化合物的,而且之前一直無此現象。如此持續了約半個月,最終還是掛了新陳代謝科,驗血結果並無異常現象,醫生懷疑我是心理現象。

持續餐後頭昏現象,絕非心理現象。上網問谷哥,自己當醫生,症狀與餐後低血壓相符,二話不說,隨即就診心臟內科。醫生安排了頸動脈聲圖檢查、超音波檢查、心臟杜卜勒氏超音波、M-MODE---,系列相關檢查。結果,雖說血壓稍低,但還正常。醫生開了升高血壓的藥,不適時可服用。服用後,昏沉現象雖稍減,但又有了其他不適現象,也就不敢再繼續服用。

頭昏腦脹現象未解,又陸續有其他不適症:痰多、排便不正常、走路乏力。某天途經X中醫診所,昏沉的腦袋靈光一閃,為何不看中醫!?中醫望聞問切後,告知氣血不足、胃寒--,暫時不宜吃生冷食物如生菜沙拉,尤其瓜類如苦瓜、哈密瓜、香瓜、西瓜之類的食物。服了一天之後,痰多現象即解、排便(形狀、數次)恢復正常,最重要的是,頭昏現象也獲改善。

春夏交接之際,瓜果種類繁多,氣溫逐漸轉熱,不免多食,而引起種種不適現象,尤其銀髮族更要注意。若西醫檢查無異常,卻仍覺諸多不適,應考慮改看中醫。藉此經驗提供格友們參考,更祝福大家盛夏健康愉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792072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叉
2023/05/18 23:30

氣血不足的人身材皮膚偏"乾"。身體衰老速度會逐漸加快。氣血不足主要是指人體正氣不足、臟腑功能衰退之後所表現出來的證候群。


由於氣血不足的成因比較複雜,因此它的類型也比較多樣。人中氣不足氣血也就不足。

此外還有腸胃不好的病人,腎功能不全的人也易有氣血不足,還有咳喘病、心腦血管病等,最常見的是腦力勞動者,他們大多用腦過度,加上承受著不少的壓力,中醫認為思慮會傷脾胃,脾是主後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不好容易影響到氣血的化生,導致氣血不足。

養好氣血「4多2少」飲食守則

想養好氣血,還有一點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從飲食中攝取。建議可以多從天然食物中補足蛋白質、鐵質,因為鐵在人體內與蛋白質配合,共同執行細胞內的生化反應,使體內重要的生理功能正常運作,或是遵循補血養腎的原理。

多補充蛋白質:一般而言過度減肥的人,或是營養不均衡的人,容易有落髮現象。建議可以多補充優質蛋白質,蛋白質是製造毛髮的主要營養素,是預防落髮的首要原則。如蛋、魚、雞肉、滴雞精等。

多吃綠色食物:綠色食物主入肝,可幫助補足養肝血。如:深綠色蔬菜、菠菜、地瓜葉、青豆。

多吃入腎食物:黑色的食物,在中醫上看來是最可以「養腎」、「補腎」的食物。如:黑木耳、髮菜、海帶、黑豆、黑芝麻、烏骨雞、桑椹。

多吃含鐵質食物補血:動物性鐵質如鵝肉、鴨肉、瘦肉、牡蠣等貝類;植物性鐵質如皇帝豆、紅豆、黑芝麻、紅莧菜。

少生冷的飲食:脾胃也是生氣血的重要來源,然而脾胃喜歡處在「溫暖」的環境,如果常吃冷飲、生食,就會像是澆了一盆冷水在脾胃上頭一樣,會澆熄脾胃的能量,加重脾胃的負擔,就無法生成足夠的氣血了!

少吃甜食:甜生痰,若食用過多易加速體內痰濕情況,使得氣血無法順利運行。

看看自己中了幾項!!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3-05-19 10:18 回覆:

謝謝意樵的養生大全分享~

因擔心年老肌少症以及血糖不穩,特別注意需多攝取蛋白質少澱粉。

但每逢炎熱天氣,身體狀況就多,推測跟睡眠品質有關。

這幾天忽涼忽熱,涼時就睡得好,熱時就差,

因此冬天總是睡得特別香,神清氣爽。睡眠不佳久了,

應也會引起氣血不足吧!?

意樵所建議的食物都是我喜歡的,只是水果可能真的吃多了,

中醫師建議我一定要少食用那些冷寒蔬果,這點真的要管好嘴巴了。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8 14:12

這麼嚴重啊!慘了,我也是吃飽飯後腦袋昏沉想睡。(不是頭昏,是昏沉愛睏,兩者一樣嗎?)

 

我最討厭夏天的熱、悶熱、熾熱…所以還沒到夏天的三月我已經換穿短袖短褲,也開始睡時吹冷氣,當市面上開始賣起花蓮大西瓜我就下手買1/4大塊,冰在冰箱裡隨時嗑。

 

是不是我也是氣血不足所致?也要戒掉以上凡帶有「寒」的食物與習慣?這樣會熱死我了呀。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3-05-18 16:30 回覆:

真的很嚴重,至少這是今年三月之前未有的現象。

午餐飯後頭腦昏沉愛睏,夏季別明顯,其他季節尤其冬季,不覺有此現象。

早餐飯後雖無愛睏感,但覺得昏沉倦怠無精打采,渾身不對勁。

所謂氣血不足,應是類似血液循環不佳,脾胃(消化)系統不良之概念。

紅袂一直有這個現象嗎?還是夏季特有?不妨測測血壓、血糖,

若血糖有問題,切勿再食用西瓜等高GI(升糖指數)。

夏季難免貪涼(空調、食物)很容易出問題的,個人體質不一,無法概論。

若不舒服西醫無解時,中醫會有不錯的效果。

祝福紅袂涼爽舒適健康一整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8 14:03

對症下藥果然立即見效

恭喜您找對了方向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3-05-18 16:09 回覆:

久未見Amanda大作,以為是遨遊天下去了,

抑或方才燕歸來?

夏天向來不是我的季節,希望今年夏季能好過些。

很高興也謝謝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