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丘成桐與年輕人的開講對話
2022/09/09 12:18:46瀏覽2881|回應11|推薦117

前幾天觀賞了由CCTV於2016年製作的節目--開講啦!獲益良多,特與大家分享。該節目每期由一位知名人士講述自己的故事,分享他們對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討論青年們的人生問題,同時也在討論青春中國的社會問題。本期由哈佛終身教授數學家丘成桐開講分享。

邱先生是數學界的最高獎菲爾茲獎(每四年頒一次,被譽為數學界諾貝爾獎)、克拉福德獎、沃爾夫獎(數學界終身成就獎)得主,為有史以來唯二集三大獎於一身的數學家,另一位是比利時數學家 Pierre René Deligne。

1976年,丘成桐證明了卡拉比猜想,由此卡拉比猜想升級成為了卡拉比-丘成桐定理。不到十年,卡拉比-丘定理被運用到了物理的超弦理論之中,在之后延續到90年代末的“超弦熱”中成為了弦論的數學基礎。曾任印度、義大利、俄羅斯等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現任教於大陸清華大學。

觀賞此節目後,將邱先生講敘內容,及個人觀點(藍字),整理如下:

1.深受中國傳統文學、西方哲學影響,也是金庸迷,一個偉大的科學家必也具備深厚的人文思想

2.對於學生參與決定教科書內容,深不以為然,因為他們還不懂要學甚麼東西。他以自己學習過程為例,有很多當初他不感興趣、不想學的內容,後來終身受用。不能單憑學生喜歡與否來討好他們,這與民主無關而是學習的基本觀念。

3.學習要以興趣而非賺錢為主,方能發揮所長,持久必有所獲

4.科學界熱中名利,以追逐諾貝爾獎而非學問來做學問的學者比比皆是,有些也如願獲得,但他們都不算是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是他心目中偉大的科學家,因他是真的為學問而做學問,而非為了得獎。

若格友想更加了解邱先生的觀點(無論同意否),請至下列網址觀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F0f4Xg31A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770775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洛城聞笛 ( 追逐生命的餘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5 08:17
從今年四月開始,丘教授已自哈佛引退,在北京清華大學專任全職的丘成桐數學中心主任,但不领任何薪水。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10-06 14:37 回覆:

丘教授於兩岸三地成立丘成桐中學、大學數學競賽,

致力於鼓勵發展兩岸學子數學的教育不虞餘力,

其專業成就與愛鄉情操,都同樣令人由衷敬佩!!!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4 23:04

但是丘老闆本人認為“丘”來源於岳飛的岳,因此把英文翻譯定為Yau

網上可以查到粵語發音。這裡可以查到丘字的粵語發音。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9-15 11:44 回覆:

主流說法的確是以粵語發音拼成英文。

謝謝無言兄再度提供線索驗證~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此一說
2022/09/13 01:21

丘成桐的父親丘鎮英的英文是Chiou Chenying(wiki 上已證實),是因為“丘”這個姓被認為是來自孔聖人的名字,但是丘老闆本人認為“丘”來源於岳飛的岳,因此把英文翻譯定為Yau。

不知是真是假。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9-15 11:41 回覆:

這個是有趣的傳說,

真希望丘大師能先身說法解惑!!!大笑

謝謝意樵提供另類說法~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2 15:48
丘成桐大師不認同讓學生參與決定教科書的內容,阿國很認同他的看法,不能一味討好學生,只讓學生快快樂樂地學習感興趣的教材,而忽略基本觀念的建立。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9-15 11:36 回覆:

正如阿國兄,個人也很認同丘大師此觀點。

教科書內容是很專業的,學生視野、認知還不夠成熟,

豈可將此事交給學生參與?再說學生素質興趣不一,如何挑選學生參與?

專業的就交給專家,非專業的政客也不該將手伸得太遠、管太多。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0 10:03

丘成桐为什么姓「Yau」?

丘是香港人,廣東話發音吧。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9-10 16:29 回覆:
謝謝無言兄解惑~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0 09:42
菲爾茲獎— 這個獎好像要不長於四十歲的人才能拿,提攜後進之意吧。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9-10 16:28 回覆:

的確如此,但查谷哥時,

為何決定40歲以下為門檻,

其原因(過程)複雜,雖帶有私心之疑,

但仍不影響其提攜鼓勵後進的美意及獎項所發揮的光環。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丘成桐为什么姓「Yau」?
2022/09/10 09:41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丘成桐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37030  
懇請不吝賜教?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9-10 16:19 回覆:

摸象兄眼尖、細膩,竟能發現此問題。

7F無言兄,已代為回復如下:

丘是香港人,廣東話發音。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0 02:34

謝謝您的分享,真好!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9-10 16:15 回覆:
能看到牧師來訪開金口,真好!!!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9-10 16:15 回覆:
能看到牧師來訪開金口,真好!!!

惜福結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9 21:52

謝謝旭日大哥推薦這個節目,如您所言,一個偉大的科學家必也具備深厚的人文思想!

記得國中時讀到陳之藩先生的謝天,失根的蘭花等文章,並強調"人文素養"對理工教育的重要!

他也是兼具理工學者與文學作家的身份,讓我感到很欽佩!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9-10 16:14 回覆:

兩千年前,詩人屈原也是個科學家,他在氣勢磅礡的長詩《天問》裡,一口氣提出了一百七十幾個問題,詰問天文、物理、哲學、人類學的奧理。濃厚的文學熱度,包裹詩人對宇宙、自然的探索,也表現實証、理性、同行評議的科學特質。

在西方的思想史裡,科學和其他學問從來都不是割裂的。亞里斯多德的文章涵蓋層面,物理、生物、戲劇、音樂、邏輯、修辭、政治、倫理、動物學等等。

達文西更是數學家、建築師、發明家、工程師、音樂家、雕刻家、植物學家、解剖學家、畫家……。

所以早期的科學與人文學是整體而非割裂分科的,謝謝徐兄高見分享~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9 17:44

好文,大推了喔!

啾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9-10 15:57 回覆:
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