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丘成桐與年輕人的開講對話
2022/09/09 12:18:46瀏覽2674|回應11|推薦117

前幾天觀賞了由CCTV於2016年製作的節目--開講啦!獲益良多,特與大家分享。該節目每期由一位知名人士講述自己的故事,分享他們對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討論青年們的人生問題,同時也在討論青春中國的社會問題。本期由哈佛終身教授數學家丘成桐開講分享。

邱先生是數學界的最高獎菲爾茲獎(每四年頒一次,被譽為數學界諾貝爾獎)、克拉福德獎、沃爾夫獎(數學界終身成就獎)得主,為有史以來唯二集三大獎於一身的數學家,另一位是比利時數學家 Pierre René Deligne。

1976年,丘成桐證明了卡拉比猜想,由此卡拉比猜想升級成為了卡拉比-丘成桐定理。不到十年,卡拉比-丘定理被運用到了物理的超弦理論之中,在之后延續到90年代末的“超弦熱”中成為了弦論的數學基礎。曾任印度、義大利、俄羅斯等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現任教於大陸清華大學。

觀賞此節目後,將邱先生講敘內容,及個人觀點(藍字),整理如下:

1.深受中國傳統文學、西方哲學影響,也是金庸迷,一個偉大的科學家必也具備深厚的人文思想

2.對於學生參與決定教科書內容,深不以為然,因為他們還不懂要學甚麼東西。他以自己學習過程為例,有很多當初他不感興趣、不想學的內容,後來終身受用。不能單憑學生喜歡與否來討好他們,這與民主無關而是學習的基本觀念。

3.學習要以興趣而非賺錢為主,方能發揮所長,持久必有所獲

4.科學界熱中名利,以追逐諾貝爾獎而非學問來做學問的學者比比皆是,有些也如願獲得,但他們都不算是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是他心目中偉大的科學家,因他是真的為學問而做學問,而非為了得獎。

若格友想更加了解邱先生的觀點(無論同意否),請至下列網址觀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F0f4Xg31A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770775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9 13:23

邱大師一生的努力終獲得不凡的成就

世界著名的學者執著於務實之理念

足以做為世人之楷模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2-09-09 15:18 回覆:

邱大師樸質、真實直言,就是個做學問的人。

在演講中,被一位女學生考倒,那種認真又百思不解的疑惑神情,

讓人見識到大師的萌態,引起全場一片輕鬆笑聲。

只好自嘲不擅加減乘除的演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