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翠鳥@南港公園 1021011
2013/10/16 13:24:31瀏覽2855|回應0|推薦44

翠鳥@南港公園 1021011

 

翠鳥 ,有個不太搭嘎的名字,魚狗,若不是它喜歡吃魚,還很難聯想在一起。它有一身閃閃的寶藍色衣裳,還有個尖尖的長長的嘴,原是溪邊常見的鳥類,但是現今河溝則多為水泥所砌成,使翠鳥找不到築巢場所,所以數量愈來愈稀少。在台北的南港公園也有翠鳥,中午返後常漫步池畔,找尋它們的蹤跡,看著他們低空飛過水面,常佇立在水邊突出之枝頭或岩石上尋找獵物,親近大自然無需遠求,自然就在身邊。

翠鳥River Kingfisher (Alcedo atthis)

不論在外型上或行為上,翠鳥的每一個稱號用在牠們身上都可說是適得其所:除了依據牠們光彩亮麗的外型而取的「翠鳥」和「翡翠」之外,還有因牠們擅長捉魚而取的「魚狗」或「釣魚翁」。可見早期的人們在為這種可愛的鳥類命名之前,著實已經費了相當的工夫來觀察牠們的外貌和行為了!

翠鳥是台灣地區普遍的留鳥與夏候鳥,除了台灣本島外,離島的澎湖、蘭嶼、金門和馬祖也能夠看到牠們的蹤影。牠們的頭部和身體背部為鑲著淡藍色斑點的藍綠色;胸、腹部及臉頰為橙色;在喉部及頸側為白色,背部中央還有一條亮藍色的縱帶。加上黑色的嘴喙和鮮紅的雙腳,使得整體造型上頗為搶眼。而翠鳥小姐們更在下嘴塗上一抹朱紅的唇膏,看起來更加地鮮豔動人。

別看這些寶石般的鳥兒們個子小小的,他們可是不折不扣的捕魚高手哦!翠鳥們常靜靜地蹲踞在水邊高處的岩石或枝條上,當發現合適的獵物時,便飛至空中,鼓翼停駐一陣子,待時機成熟時再一鼓作氣地衝入水中捉住魚蝦。牠們在俯衝過程中所展現的勇氣和技術,常常會令得許多跳傘或彈跳高手們瞠目結舌、自嘆弗如呢!


特徵:雄鳥上身藍綠色,背腰至尾中央一道特別閃耀奪目的寶藍色,喉及耳羽白色,過眼帶及胸腹部紅褐色,腳紅色,嘴黑色。幼鳥嘴較短,全身色彩較暗。

行為:溪流、湖泊、池塘常見的鳥類,以魚類為主食,常見其停棲在水邊的突起物上凝視水中的動靜,一有魚蹤立刻俯衝至水中以長嘴將魚捕獲。時常在水面上原地鼓翼。在土堤上挖洞為窩。飛行時速度快且呈直線。

鳴聲:尖銳的單音「嗶-」,常停頓及重覆。

 

鹿子蛾 http://gaga.biodiv.tw/9501bx/851.htm

偶爾也會遇上意外驚喜 喜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903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