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港公園冬日的鳥紀錄102 1202 1206 1216
2013/12/19 15:55:04瀏覽3847|回應2|推薦32

南港公園冬日的鳥紀錄102 1202 1206 1216

 

近日冷氣團過境,冬雨連連,沒有適當機會巡黃色小鴨,只好來整理前一陣子冬日裡的鳥紀錄。冷冷的冬天,有太陽的中午正適合日光浴,充足的光線更適合拉長鏡頭攝鳥,隨緣遇上翠鳥、夜鷺、黃尾鴝、喜鵲、金背鳩及黃紉蜻蜓等物種。

 

這篇順帶提一下公視我們的島報導,屏東13公頃紅豆田中發現1800隻鳥類屍體,包含麻雀、紅鳩、珠頸斑鳩、小雲雀和斑文鳥等,因農藥中毒死亡。隔天看到黑鳶把被毒死的紅鳩銜走,之後果然在紅豆田發現黑鳶屍體。農田裡的毒鳥事件,並非單一個案,而是普遍、持續發生,「看似寧靜的農田,其實潛藏著濃濃的殺戮氣氛。」

 

看起來,南港公園的眾鳥們,算是很幸福的一群飛羽。 

 

1201202

翠鳥蹲坐在岸邊日光浴

少見躲在樹叢裡

夜鷺亞成鳥(雜色)與成鳥

夜鷺Nycticorax nycticorax
別名:暗公、暗公鳥、暗光仔(閩語);夜呱、夜鶴子(客語)。顧名思義夜鷺為夜行性水鳥,多於晨昏、夜晚出來捕食魚蝦、兩生類、昆蟲為主,在繁殖期為了育雛也會白天出來覓食。夜鷺是很聒噪的,飛行時常發出「刮-刮-刮-」的粗啞鳴聲,常在其領域範圍內對其他鳥類追趕攻擊。

黃尾鴝Phoenicurus auroreus
小型鶇亞科鳥,體型圓長,身長約15公分,大小約如麻雀。雄鳥與雌鳥羽色差異極大,雄鳥顏色鮮豔,十分漂亮,雌鳥體色則較為樸素。雄鳥最顯目的特徵就是銀灰色的頭及後頸,從額、頭頂至後頸部整個皆為亮眼的銀灰色,在陽光照射下更為亮眼,臉、腮、喉部為黑色,胸、腹、腰部及尾下覆羽為橙紅色至黃褐色,極為醒目而耀眼,尾羽為黑色,邊緣尾羽為紅褐色,翼羽為黑色,翼上有一明顯的白斑塊;雌鳥大致為灰褐色,翼上也有塊較小的白斑;雌鳥全身大致呈褐色至灰褐色,腹部為灰白色,翼上白斑較雄鳥小,眼睛黑色,只有尾羽外緣及腰為橙色,尾羽為雌鳥重要特徵。在台灣為不普遍的冬候鳥,每年秋季10月至翌年4月,在中海拔以下山區之開闊地及農耕環境偶可見。行動敏捷,生性較不怕人,常單獨行動,喜歡挺直身體的停棲於開闊地的樹木枝頭或突出物上瞭望,停棲時常會不斷地上下擺動尾羽,因此很容易能觀察到,雌鳥比雄鳥較容易被發現。以昆蟲為主食,尤其最喜愛吃蝗蟲及蟋蟀等薄翅目昆蟲。與鶲科鳥一樣有定點捕食習性,經常會停棲在同一個突出枝頭上,若發現昆蟲活動或飛行經過,即會馬上飛出去飛啄、獵捕昆蟲,然後再返回原棲點。

久而久之 翠鳥棲息的點 已大致掌握

對岸樹上 白鷺鷥越來越多

喜鵲要喝水

喜鵲Pica pica
體長45公分。身體粗壯、尾巴甚長。雄雌外貌相同:頭至胸部全為黑色,腹部白色,背部黑藍色,尾下覆羽黑色;翅膀主要為藍綠色,但肩羽為白色,初級飛羽除末端為黑外亦全為白色,飛行時白色的翅膀外側及體背白色V狀斑,明顯易見;尾巴為藍綠色,長度約與身體相等,末端突出。身體暗色部位在陽光照耀下,常呈現藍紫或輝綠色的金屬光澤。虹膜褐色,嘴、腳均為灰黑色。
聰明且極富侵略性的鳥類,與人類關係十分親近。活動於平原及開闊丘陵的農耕地帶,但不見於純為樹林之環境。一般成對或小群活動。雜食性鳥類,多在地面覓食,以昆蟲、蟲卵、蜥蜴等為食,有時也吃果實及種子。對城市的適應力相當不錯,不論公園綠地或者範圍大之工廠、住家內的草地,都可獲得食物來源。常以四、五層樓甚至更高的高度飛行頗遠距離,並發出「夾喀、夾喀」的聲音。繁殖時間非常早,從每年十二月開始到隔年五月,選擇樹木(如木麻黃、黑板樹、南洋杉)、高壓電塔甚至大型看板架等高大穩固之地物,作為築巢地點,用樹枝交錯築成約一公尺左右、上有頂蓋、圓碗狀的巢,出入口則在側面;一巢3~5隻,一年可產二巢;有將舊巢修補重新使用的習性。

1021206 

又見樹梢上的它

南港公園

http://gaga.biodiv.tw/new23/s3-64.htm 黃紉蜻蜓 Pseudothemis zonata 
體長43-46mm,雄蟲複眼黑色或黑褐色,額白色,胸部黑色,側視有2條不明顯的黃白色斜斑,有些個體斑紋不明顯,腹部黑色,3-4節白色,翅膀透明,翅端有褐色分布,翅痣黑色,後翅基具黑褐色的大斑塊;雌蟲腹部3-4節黃色,本種以雌蟲命名。本屬一種,本種未熟雄蟲近似雌蟲,腹部3-4節也是黃色但可從腹側的黑斑辨識,雌蟲黑斑較發達,尾毛較短,雄蟲常見於水面互相追築,雌蟲數量較少見,交尾後於水面的枝條或浮木上產卵。

翠鳥Alcedo atthis
除了依據牠們光彩亮麗的外型而取的「翠鳥」和「翡翠」之外,還有因牠們擅長捉魚而取的「魚狗」或「釣魚翁」。翠鳥是台灣地區普遍的留鳥與夏候鳥。頭部和身體背部為鑲著淡藍色斑點的藍綠色;胸、腹部及臉頰為橙色;在喉部及頸側為白色,背部中央還有一條亮藍色的縱帶。加上黑色的嘴喙和鮮紅的雙腳,使得整體造型上頗為搶眼。而翠鳥小姐們更在下嘴塗上一抹朱紅的唇膏,看起來更加地鮮豔動人。鳴聲為尖銳的單音「嗶-」,常停頓及重覆。

運氣來時 拍個夠

1021216

難得出現雨停的日子 眾鳥出籠

金背鳩Streptopelia orientails
鳩鴿科斑鳩屬的一種中等體型的鳥,也叫山鳩、金背鳩、金背斑鳩、麒麟斑、麒麟鳩、雉鳩、棕背斑鳩、東方斑鳩、綠斑鳩、山鴿子、花翼、大花鴿、大花斑。眼球黑色,眼睛的虹膜為橙色,嘴喙黑色,先端有勾狀。額、頰部與頭頂淡紫色,喉部到腹部淡紫色。頸側有黑白間隔的斜條紋羽色,背部的羽毛及三級飛羽的覆羽羽緣紅褐色相當醒目,此特徵為辨識金背鳩的一大特徵。

天氣冷 警戒心沒那麼強 又有機會拍個夠

農藥好毒 3千隻鳥命喪紅豆田【中央社╱屏東縣20日電】

2013.11.20 08:36 pm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8308941.shtml

屏東野鳥協會今年10月,在屏東縣崁頂鄉一片13甲的紅豆田,發現有3000多隻的各種鳥類疑因農藥中毒死亡。

屏東高中今天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林惠珊演講,並在屏中野放一隻在紅豆田中毒搶救回來的紅鳩。

林惠珊在演講時披露一個驚人的數字。她說,今年10月的調查,在崁頂鄉一片13甲的紅豆田中,竟發現多達3000多隻的各種鳥類,因農藥中毒死亡。

林惠珊指出,這項調查是因去年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孫元勳所主持的鳥類生態研究室,解剖2隻死亡的黑鳶發現是農藥加保扶中毒,後來陸續有民眾撿獲疑似中毒的黑鳶。

屏東縣政府接獲愛鳥人士反映,於是補助屏東野鳥協會調查黑鳶中毒原因,林惠珊是野鳥協會一員。

她表示,調查首日,研究人員在13公頃紅豆田中發現1800隻鳥類屍體,包含麻雀、紅鳩、珠頸斑鳩、小雲雀和斑文鳥等,隔天就看到黑鳶把被毒死的紅鳩銜走,之後果然在紅豆田發現黑鳶屍體。

林惠珊表示,短短幾天調查,發現很多的農田有劇毒農藥和死鳥,推論農田裡的毒鳥事件,並非單一個案,而是普遍、持續發生,「看似寧靜的農田,其實潛藏著濃濃的殺戮氣氛。」

林惠珊指出,經解剖鳥類,發現都因農藥加保扶中毒死亡,而她自己也因天氣炎熱,農藥蒸附著在皮膚上出現不適。她認為這種農藥毒性強,在美國已禁用,希望台灣也能禁用。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縣政府將呼籲農民用別種方式驅鳥,否則對生態、農作物、消費者甚至農民自己的危害都很大。

2013/11/20 中央社】

 

 

農藥使用浮濫 台灣成黑鳶墳場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57528

俗名被叫作老鷹的猛禽"黑鳶",在台灣大約只剩下300500隻左右,被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但是黑鳶在世界各國,特別是亞洲國家,是一種族群數量眾多且穩定的普遍性鳥種,但是為什麼偏偏在台灣數量這麼少,屏科大野保所投入黑鳶族群生活史的調查,發現造成黑鳶族群無法成長的主要原因之一,和農藥的使用有關。

不論是在電線杆上,或是農田裡,到處都可以看見死鳥的屍體。二次稻作收割後,屏東平原普遍種植紅豆等短期裡作作物,會在田間使用大量農藥加保扶來除蟲,因為加保扶對鳥類的毒性很高,時常發生遍地死鳥的情形。

有些農民為了防止麻雀為害,甚至將稻穀浸泡加保扶作為毒餌,吃到毒餌的野鳥來不及飛走,立即抽搐死亡。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屏東縣崁頂鄉這塊紅豆田裡,就撿到了三千多隻野鳥屍體。

 

==屏科大野保所研究助理 林惠珊==

十分鐘之後

每個人手上都是一袋一袋的

就覺得好恐怖哦 怎麼會這樣

撿的時候幾乎腰都沒有直起來過

 

近三年來,屏科大研究團隊接獲五隻中毒甚至死亡的黑鳶,其中還包括一隻研究個體白3號,經送驗赫然發現,死亡的黑鳶體內都有很高濃度的農藥加保扶。進一步到田間探查,果然發現以腐食為主的黑鳶,被滿地的死鳥吸引過來,黑鳶快速翻身下切,叼走中毒死亡的紅鳩,研究人員研判,黑鳶遭二次毒害的可能性很高。

 

==屏科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孫元勳==

我們有一隻紅鳩 驗出來的加保扶濃度是21ppm

死掉的黑鳶 有一隻體內濃度是1.29 有一隻是2.49

所以一隻紅鳩如果牠的體內中毒的濃度有21ppm的話

牠是非常有可能會讓黑鳶死掉

 

由於加保扶對環境的為害很大,已經被歐盟等國家禁止施用,學界和保育團體呼籲國內比照禁用。農委會防檢局強調,毒鳥行為已經違法,可以處一萬五千元到十五萬元罰款,會持續協助農民使用更友善的耕作方式,而淘汱加保扶是未來的趨勢,正在評估其他替代的低毒性藥品。

記者 陳慶鍾 報導(2013-12-16 19:00)  晚間新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0011809

 回應文章

林MR.
2014/01/02 10:55

DEAR史瑞克您好

我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我姓林

因為在規劃今年健康促進宣導活動,預計在南港公園辦理

看到您文字間對生態熱情

讓我好想在辦活動時可以讓民眾可以更了解他們居住的土地

我留下我的EMAIL

若是有機會,也請幫忙

感謝

(B3193@tpech.gov.tw)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1-02 15:05 回覆:
我是上班族 假日不在南港喔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0 08:27

今年是第一次在市區看到黃尾鴝,想想以前還得到郊區甚至山上才能看到。

這季節能看見蜻蜓不容易。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12-20 09:02 回覆:
去年跟今年 都有看過 這一陣子都在
前幾天還有白眉鶇

蜻蜓一直都有 數量不多
薄翅蜻蜓 善變蜻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