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月 南港公園的生態紀錄 1020924
2013/09/30 21:33:00瀏覽1031|回應1|推薦23

九月 南港公園的生態紀錄 1020924

趁著東北季風尚未盛行的九月,把握住眼前的好天氣,邊吃邊逛南港公園的埤塘,與身邊的生物會面。從暑假到現在,跟翠鳥培養默契應該有七分交情,一圈湖畔步道逛下來,應該可以找得到它的身影,若沒遇上,反而會覺得怪怪的。

雨後秋晴,總會遇見新羽化的鱗翅目的蝴蝶跟蛾,在步道旁吸水做日光浴。埤塘旁則是小白鷺、夜鷺、牛背鷺的天堂,運氣好時,便可不費吹灰之力,就得到釣客的獎賞。我呢,運氣好時,便可跟一群台灣藍鵲、樹鵲照會面。

這都是利用中午時刻陽光充足時,磨練小砲機長鏡頭的成果。

點測光 未開閃光燈補光

閃燈補光 卻嚇走它了 還是乖乖關燈

琉璃紋鳳蝶 就不怕閃光燈

不開閃燈 顏色較自然 但光線容易不足

黃色的台灣長尾水青蛾(雄) http://gaga.biodiv.tw/new23/9410/169.htm

台灣長尾水青蛾(A. heterogyna subaurea)  展翅110-130mm,大型,雌蛾體型大,翅面水青色,前翅寬大,後翅臀角以下具瘦長的尾突,前翅前緣紅紫色,翅面各有一枚眼紋,眼紋之下有一條灰綠色的橫帶,後翅中央亦具眼紋。本屬有3種,另兩種為姬長尾水青蛾體型最小,台灣長尾水青蛾雌雄異色,雄蛾黃色,雌蛾與本種近似但前翅的眼紋具粉紫色的分布。本種為常見種,夜晚容易在燈下看到其飛翔十分壯觀。

http://www.nkps.tp.edu.tw/00075/nature/insects/moth-longtail.htm 南港國小台灣長尾水青蛾 飼養紀錄

黃蝶

小白鷺

作日光浴的雄琉球紫蛺蝶 不怕人

狹翅鹿子蛾Amata hirayamae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1/w08.htm

展翅28-40mm,翅面黑色,後翅窄小僅前翅1/3,前翅有6-7枚透空的翅室,外觀近似黃腹鹿子蛾但本種翅面的空窗透明,故有明窗鹿子蛾之稱。本屬有13種,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日行性,發生期常見群聚,喜歡訪花,雌雄交尾有倒吊的習性,幼蟲體色黑褐色,體表布滿黃褐色的毛叢,毛叢排列於中央2縱列及側邊,頭部紅色,在野外很容易看到幼蟲。

型態近似黃窗鹿子蛾、廣腹鹿子蛾。廣腹鹿子蛾翅型較寬廣,翅端較弧圓,腹部寬肥胖,腹端黑色,前胸背板基部的橫紋有3-4條密集的黑色縱斑,黃窗鹿子蛾翅室的空窗黃色,這些特徵可以區別之間的不同。

台灣藍鵲躲貓貓

一棵大樹 三個鳥窩 應該是樹鵲的

夜鷺亞成鳥

牛背鷺

白毛番面鴨

海檬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8770195

 回應文章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22:10

拍的真美

猶如身歷其境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10-01 23:29 回覆:
平常日遊客不多 名符其實的蚊子公園 卻也造就成生態觀察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