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暑假 白蠟蟬觀察紀錄 1020801-0825
2013/08/26 20:04:14瀏覽2327|回應3|推薦30

2013暑假 白蠟蟬觀察紀錄 1020801-0825

1020804 泰山瓊仔湖晨景

1020804 五股水碓 油桐花新葉

兩公搶一母

額外的收穫 像小豌豆的綠瓢蠟蟬 彈跳力驚人 一不小心就跟丟了

八月初秋 烏臼樹上眾蠟蟬 忙著競爭傳宗接代

1020804 瓊仔湖產業道路旁 發現白蠟蟬卵列

有看到樹幹上的白點嗎? 很像貼了一塊白紗布

開始例行巡視 觀察卵列何時孵化

1020810 10:30 白紗布穿出許多黑孔 新生代小若蟲孵出來了

一齡若蟲已變色完畢 黝黑的保護色 讓人不小心就會忽略掉它

1020816 07:17 早起的人兒有戲看 終於看到剛從卵列孵出的一齡若蟲 身體還呈現灰色

這是還沒孵化的樣子

渡邊氏長吻白蠟蟬 (Fulgora watanabei)
http://tw.myblog.yahoo.com/gali529/article?mid=1578
體表成白粉狀 ; 頭部成粗大的棒狀外突,末端球狀部則為黃色為其主要特徵。
成蟲5~8月可見,活動於低海拔山區,棲息於烏臼樹幹之上。為保育類昆蟲。
•雌蟲產卵5x12排列整齊共60顆,每顆約1x2.5mm。
•產卵到孵化為期三週(約20日),雌蟲產卵時在翅膀下方進行可惜無法攝得。
•孵化時整隻蟲體為白色細小脆弱但可緩慢走動,經數十分鐘到一小時後逐漸變成淺灰色活潑的走動。
•根據觀察如此脆弱和細小(如芽蟲)的若蟲體牠的天敵→譬如螞蟻很輕易可吃掉牠,我想60顆卵的羽化機率是幾乎等於零,難怪農委會會列入為保育類昆蟲。若能觀察得知牠羽化前如何生活,必能大量繁殖復育以確保牠的族群數量。
• (更多完整照片畫面容後慢慢整理補上)

•剛孵化兩小時的蟲體樣貌,約 2x3mm(壹個米粒大小)↓

看到一隻若蟲掉到葉子上 大小就像螞蟻

 

1020817 08:22 隔天再探 若蟲已四散不見蹤影

老婆倒是發現交配中的白蠟蟬

又在別處發現新的卵列

近拍 嚇到它們了

找找看 黑知了與白蠟蟬

1020825 06:08 更早起的人兒 有更精彩的戲看

群雄競爭 白蠟蟬也會爭得頭破血流

旁邊這隻落單的雄蟬 還不死心 鼻子都已經兩滴血囉

清朗的秋晨 萬里無雲 從泰山蝴蝶廊道往南看 可以看見大霸尖山及武陵四秀

發現渡邊氏長吻白蠟蟲的卵列2011/08/15 11:55
http://tw.myblog.yahoo.com/jw!noovrA2RGA4wAChj3AIb2g--/article?mid=4956
在烏桕&白桕樹上最常出現的渡邊氏長吻白蠟蟲,是夏天生態觀察時的重點,這個曾是保育類,後來因為族群沒有被採集壓力,又從保育類除名的昆蟲,頭頂著黃色長鼻子,身穿著白色長披風,一點兒都不偽裝,也不低調的出現在高高的樹幹上。在烏桕旁的島榕,或是江某樹上,偶而可發現幾隻成蟲,我們只當它是飛錯地方,或者是臨時離隊休息。
關於渡邊氏長吻白蠟蟲的生活史,還沒有人嘗試去解開它,已知幼蟲的貌樣,但是幼蟲以何種食物維生,還是個謎,看見幼蟲都不是在烏桕或白桕樹上,反而是在低矮的草地上,行動敏捷迅速。
8月初到世界山莊土地廟旁的道路晃晃,順便看看樹蔭底下有些什麼蟲蟲。前面有一個「此路不通禁止進入」的標誌,馬路鋪得整齊,兩旁濃蔭怡人,決定走走。
這條柏油路並不長,盡頭是私人土地,鐵門內停放著幾輛工程卡車,旁邊有階梯可以下到底層。
發現路旁好幾棵的烏桕樹上有不少的渡邊氏長吻白蠟蟲,順著樹幹往上看,三隻兩隻.......,數數,少說也有十幾隻。這裡是我看過這種蟲最密集的地方。
常常可看見兩隻或三隻緊緊相隨,猜測大隻的是雌的,後面追隨的,較小隻,應該是雄性的。對於每次看到它們都是往上爬,有時去得早些,它們的位置就和視線平行,它們慢慢爬,總會到達最高處,是否趁著夜裡沒有天敵時,它們又會爬下樹來呢? 第二天看到在低處的蟲,和前一天在高處的蟲,是同一批嗎?
在附近的樹幹下,發現白色的蠟粉,一小團抹在樹上,蠟粉上還有一個一個的小孔洞;在網路曾看過,是渡邊氏長吻白蠟蟲的「卵列」。位置很低,可惜光線不足,沒有三腳架是拍不起來的,而且這兒的蚊子一點都不客氣,停下來拍,要有捐血的打算。
在另一棵的樹幹上還發現咖啡色的卵列,有一團已融化的蠟斑,卵很完整沒有孵出來的孔,上面沒有覆蓋蠟粉。
其他樹上的卵列,可以清楚看見卵上的孔。白色蠟粉為什麼會在下方,是因為夏天溫度融化嗎?還是那個根本不是蠟黺,是地衣?
咖啡色的卵列沒有蠟粉覆蓋,猜測應該是去年或是更早之前的。不過有機會還是要再去觀察卵列的變化。
這個卵列上還覆蓋著白蠟粉,洞孔應該是孵化出來了,這可能是今年孵化的。
若蟲得頂開這層像窗的遮蓋物,在咖啡色未孵化的卵上,用放大鏡可以看到這一個不明顯的圓圈,設計上應該是讓它們容易離開卵的開口處。
這一團白蠟粉上沒有孔,卵還受蠟粉保護著,蠟粉底下有新生命正孕育著。
這團的蠟粉,被一片片掀開,洞口上隱約可以看到有東西。
放大來看,沒有微距,只能看到淡淡灰帶著透明,以為是正巧孵化,爬出來的若蟲,上網看了幾篇,是若蟲孵化了,留下來的物質,就像蛻下來的皮一樣。有點失望,但是知道了卵,也許哪天會幸運遇到孵化也不一定。
渡邊氏長吻白蠟蟲的卵如果8月孵化出來,一直到明年最早出現的日期在5月,它的若蟲期將有漫長的9個月以上,這期間它們的生命將有嚴酷的考驗,我們看到的每一隻成蟲,輕慢優雅,都經過層層的考驗而存活下來,它們值得敬佩,值得喝采,雖是一隻小小的蟲兒,我們怎能看輕它們的生命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8238396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8 17:21
哈哈, 讓您輔導這麼多年, 今天如願
史瑞克1(hw1123) 於 2022-09-13 11:17 回覆:
哈哈 龍眼雞還沒拍哩

Velda
2016/07/12 01:36

您好,我是客家電視台拍攝團隊,敝姓陳,我們正在做關於烏桕的紀錄片,其中很重要的生態要角就是白蠟蟬。

很開心能連到您的網站,看到非常精采的白蠟蟬生態照片。不知道可否跟您聯繫,請您推薦較可能遇見白蠟蟬的幾個點呢?我的信箱是chenvelda@gmail.com,或是您有沒有個人信箱可以聯繫呢?麻煩您了,非常謝謝!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6-07-16 07:43 回覆:
我已經回你的Email 

See i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6 22:20

佩服!

增見聞了

從沒見過這披著白長袍幽雅的昆蟲

史顧問您真用心紀錄

贊!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8-27 08:38 回覆:

瓊仔湖 顧名思義就是很多白蠟蟬喜歡的烏桕樹

既然知道這裡有 觀察又方便 當然就想辦法多觀察

可惜 那些若蟲不好找 還要碰運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