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月亮 I got it 1020623
2013/06/24 15:18:16瀏覽1529|回應3|推薦41

超級月亮 I got it 1020623

幾天前看到周日傍晚夜空即將上演超級月亮的新聞,正密切規劃賞月的行程,想到金山看磺仔火捕魚,順道看海上明月昇。哪知午後的一場大雷雨,差點打破幻想,廣播電台主持人公布即時天氣,台北桃園地區午後雷陣雨正興起,從二子坪回家,路上過關渡大橋後,大雨傾盆而下,在上山沒淋到雨,已屬萬幸。

沒想到小史2號對「超級月亮」這名詞有興趣,在家瀏覽中央氣象局地即時氣象資訊後,得知午後雷雨雲層西移,台灣東半部有機會出現雲縫,讓月娘露臉面世,很快地,全家就達成協議,前進台北市立天文台星象觀測室看月娘,賭一下運氣,運氣不夠也沒關係,參觀星空望遠鏡、聽解說,也夠本了。若是能看到月娘露臉,那更是出運囉。

車行上中山高,還沒下環北,就看見月娘的下半部露出雲縫,不禁莞爾一笑。依照往常路線,從承德路轉進基河路,科博館、天文館晚上未營業,還好,天文館地下停車場依舊有開放,停好車,搭電梯到4樓觀測室,觀測室屋頂尚未開啟,小史2號已經一溜煙鑽進人群中,聽大姊姊解說超級月亮的相關資訊。這屬於小朋友的時刻,我只好站在人群後方聽解說。八點過後,有人通知,戶外月娘露臉了,星象觀測室屋頂打開,眾人眼光的方位一致,全朝向東南邊的屋頂縫隙望去,「超級月亮」出現在雲縫中,哈哈,這下賺到了,避開人群,躲過雷雨,雖然月亮依舊跟往常一樣隨時間在陰晴圓缺,但今晚參觀天文台星象觀測室,開了眼界,看到近點朔望月,順利達陣。

雨停了 雲層開了個縫 星空觀測室屋頂趕緊打開

大家都在看月亮 照片中的小白點 就是超級月亮

拉長18X類單眼數位相機鏡頭 超級月娘長這樣 大不大? 等我比一比

大家等著看望遠鏡的月亮

場外的壹電視記者 也在拍月亮

月有陰晴圓缺 時時都在變 等到這一刻 滿足了

情侶戶外看月亮 正好當麻豆

月娘害羞躲進雲層裡 眾人一哄而散

今晚 看「超級月亮」【聯合報╱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 2013.06.23 11:23 am
http://udn.com/NEWS/LIFE/LIF1/7981330.shtml
要看今年最大滿月,今晚七時卅二分,緊盯著東南東方仰十一度,比中秋更大更圓的滿月,就掛在天空。不過,受西南風增強的影響,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今晚天氣可能不佳,要看滿月憑運氣,台北、宜蘭及花蓮較有機會一睹大滿月。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指出,本月的望(滿月)出現在今晚七時卅二分,而在廿分鐘之前,月球剛好通過近地點,此時月球與地球最接近,也是今年滿月時刻跟月球經過近地點的時間,最接近的一次,本月的滿月是今年十二次滿月中,月面最大的一次。
氣象局指出,以台北來看,今晚月出時間是六時卅三分,月出時分開始觀賞月亮,應該就會感覺月亮特別大,而七時卅二分正好滿月時,月亮懸於於東南東方仰角約十一度處。

超級月亮露臉 大又圓 2013-06-24 01:28 中國時報 【侯俐安/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3062400114.html
昨晚七時卅二分「超級月亮」出現時,許多地區都正下著細雨,北台灣一度有十分鐘雲層消散讓月亮露臉,民眾驚呼好漂亮!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指出,如果昨天錯過了,明年八月十日還有機會,屆時月亮大小與昨晚一樣。
天文站技正鄭振豐指出,月亮繞行地球的軌道為橢圓形,所以離地球遠近會影響到目視時的大小,最大、最小的觀測面積最多可差距到十四%。所以,每十八年到十九年,就會有連續三、四年出現月亮看起來較大的「近地滿月」,也就是月亮通過距離地球最近軌道的近地點。
鄭振豐說,雖然昨晚的大月亮是三年來「最小」,但民眾肉眼看起來依然又大又圓。


錯過超級月亮 得再等18年2013/06/23 14:02:00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6230042-1.aspx
「超級月亮」將在23日晚間7時32分出現,滿月視直徑達33.47角分,是今年12次滿月中最大的一次,比12月17日的今年最小滿月大了3.86角分。(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傳真 102年6月23日
天文站技正鄭振豐說,月球繞行地球的軌道為橢圓形,不是正圓,所以月亮離地球的遠近會影響到目視觀測時的大小,月亮最大時和最小時的觀測面積大小差距約14%。
天文站指出,「超級月亮」是月軌道上運行的一種正常現象,大約每18年到19年,就會有連續3到4年會出現月亮看起來比較大的「近地滿月」。
天文站表示,國外稱大滿月為超級月亮,實際上就是近地滿月,也就是月亮通過距離地球最近的近地點,超級月亮已連續3年,今年其實相對較小。
天文站說,台北的民眾今天晚間最佳的觀賞方向,是在入夜後,往東南東方仰角約11度的方向觀測。
天文站指出,今年月亮通過近地點與滿月發生時間約相差1小時;2012年超級月亮發生在5月6日,月亮通過近地點時間與滿月差約1分鐘;2011年超級月亮在3月19日,月亮通過近地點與滿月時間幾乎一致。1020623

超級月亮現身 天文館開放觀賞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23日電)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為了讓民眾看到2013年最大、最亮的滿月「超級月亮」,天文館觀測室今晚將特別開放。
今天晚上7時,月亮會運行到最接近地球的位置,32分鐘之後,月亮會正式「滿月」。中央氣象局表示,「超級月亮」較平日所見的視覺上大約大14%,亮度增30%左右。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表示,「超級月亮」指的是月亮運行到軌道上最接近地球的「近地點」時,距離地球約35萬6000公里,較月亮距離地球平均約38萬4000公里近,因此從地球看到的月亮面積也較大、較亮,被稱為「超級月亮」。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為服務民眾,週日晚間平常不開放的天文館第二觀測室,將於今天晚上7時至9時免費特別開放,並提供高倍率望遠鏡,供民眾觀賞今年最大滿月。
天文館說,今天已經陸續接到民眾詢問電話,顯然有許多天文迷都相當關注這場盛事。根據氣象局天文站,若是錯過今天,要到明年的6月11日及2014年的8月11日,才有機會看見「超級月亮」。
天文館指出,觀測室除特別開放,現場還會有解說人員,並將免費發送天文館特製、精美的月面圖海報,歡迎民眾前往賞月。1020623


「超級月亮」撥雲露臉2013年06月24日
http://sharpdaily.tw/news/article/headline/20130624/35104325/%E3%80%8C%E8%B6%85%E7%B4%9A%E6%9C%88%E4%BA%AE%E3%80%8D%E6%92%A5%E9%9B%B2%E9%9C%B2%E8%87%89
「哇!好大好圓!」雖然昨晚各地多為陰天,但「超級月亮」短暫露臉(圖),仍讓各地賞月民眾及小朋友興奮不已,在北市天文館的北市民眾黃小姐說,本來是以賭賭看的心情過來的,沒想到真看到大月亮,「太珍貴了!」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表示,下次要看到最大滿月,得等到明年8月11日。
文╱張勵德、蔡明樺.圖╱方萬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811917

 回應文章

Tom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8:36
六月二十二日(農曆五月十五)終於等到滿月, 再次以高倍鏡頭拍攝, 月亮圓又大, 這次拍得更近, 效果不錯. 已發表於 http://blog.udn.com/ReeChung/7804714  敬請觀賞指教.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6-25 21:58 回覆:
滿月 新月 月蝕 月昇月落 都是攝影的好題材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20:57

昨晚在香港也有看到,感覺和平常差不多。

肉眼真是分不大出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6-25 18:18 回覆:

肉眼分不出來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幫你比一比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16:20
昨晚也有看到,的確夠大,不過要拍的時候就躲到雲裡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6-24 16:47 回覆:

基隆東北角 雲層更少 差一點就可以去看磺仔火捕魚 扼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