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遊福山植物園 1031224
2014/12/28 22:09:49瀏覽1837|回應4|推薦46
冬遊福山植物園 1031224
 
老婆有空,我也可以請假,自然要找個特別的地方出遊,看了衛星雲圖,冬天的宜蘭竟有好天氣,這種美好良辰時機怎可錯過,雖說汐止有拱北殿楓色,新竹有茶花柿餅及楓紅鐵道,直驅宜蘭成了最後出線的目的地,羅東運動公園落羽松、三星波斯菊花海也先擱置一邊,趕在九人座團體抵達前,進入福山植物園。
 
前幾次大都是假日前往福山植物園,假日進入福山植物園要先申請抽籤,不一定會抽中,老天爺也不一定配合。早就在心中已有打算,挑平日未滿額時,直驅園中觀察,應該可以看到不一樣的生態。況且冬天裡的平日好天氣,動物的警覺反應較小,也比較容易在中午還現身,此行也順道探一下園中的櫻花樹分佈及花況,為寒假的再次出遊作準備。
 
一般人到福山植物園都直接走生態步道,此行我們先走沒走過的行政中心週邊步道,再走完1/2/3/4區,這最遠的步道線早在十多年前就走過,櫻花樹分佈在2/4區,春天訪花可直接跳過第1區,從池邊反向走4/3/2區即可,元旦假期後,兩棵寒櫻搶先開,剩下的山櫻花應該在2月過農曆年前開,園中動物山羌頗多,也遇見藍腹鷴,只要避開遊客群,安靜地走在園中,應該有機會遇上它們。

http://blog.udn.com/hw1123/14236074  夏日遊福山植物園(1) 園內的蝴蝶昆蟲動物1030615
 
http://blog.udn.com/hw1123/14336162  夏日遊福山植物園(2) 水池景色 植物 雙連埤 1030615
 
 
當天入園申請
上網查看是否尚有餘額
A:「餘額」為0時,即表示今日入園名額已滿,請申請其他日期。
B:「餘額」減去「待處理」人數,若還有名額,即可直接上網申請。
 
直接上網登記取得申請編號
A:系統將暫列為「待處理名單」,園方審核確認後,會以電子郵件通知。
B:若不方便上網登記,請先電洽03-9228903管制站,確認尚有名額後,可直接至管制站填寫資料後入園。
 
入園前請備妥身份證件以供查驗
入園時間為早上9點至下午3點,最晚下午4點前需離園。
其他相關規定請閱讀「福山植物園遊客入園須知」
入園申請諮詢電話:03-9228900#1
 
1. 請問福山植物園之開放時間及休園時間?  
答1: 於管制站入園時間為上午九點至下午三點,入園民眾須於下午四點前離開植物園區。每年三月、每星期二及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農曆年除夕至初五、選舉日為休園時間,不開放民眾申請。
 
2. 進入福山是否須事先申請?是否必須辦理入山證?  
答2: 民眾須事先申請方能進入福山植物園,未申請者不能入園。網路開放申請當日(非入園日)起75天內之申請,第35天起至75天間為預約申請時段,民眾可視需求預約登記,惟系統將抽籤決定入園隊伍。30天內為即時申請時段,若有餘額民眾可即時申請入園。抽籤方式:依據福山植物園入園限額,以亂數抽籤方式決定可入園隊伍。取得入園許可者可於核准之入園日入園,不須辦理入山證。
 
3. 大型車輛可否進入福山植物園?  
答3: 台九甲圳頭至雙連埤路段禁行甲類大客車,雙連埤以上路段禁行大客車,故僅有九人座以下之小型車得以進入福山植物園。
 
5. 入園時應攜帶那些文件?  
答5: 民眾入園時請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正本供查驗用,兒童則請攜帶戶口名簿或健保卡。無中華民國身分證之民眾可使用護照等具照片之證明文件。請民眾告知管制站人員您的申請編號,並事先將證明文件收齊,依據申請順序前後排列,以加速查驗作業之進行;俟查驗完竣後,證明文件隨即發還。
 

植物展示區 > 展示區全區步道地圖

步行時間:1.5~2小時(hrs

步行距離:3010公尺(m

 

路線參考行程:

(1) 自然教室區:解說站→樹木展示區約420公尺(m

(2) 樹木展示區約1050公尺(m

(3) 森林探索區約750公尺(m

(4) 生活植物區約790公尺(m

 

目前園區蒐集栽種之植物共有135700餘種,計4千餘株。為因應民眾遊憩的需求,並推廣自然教育,園區以限制入園人數的方式開放參觀。園區展示區之配置,依資源特色分為「自然教室區」、「樹木展示區」、「生活植物區」與「森林探索區」四大區。

 

園區內除了依四大區設置各項解說牌示,介紹福山植物園豐富的自然資源特色之外,同時提供教育研習與探索活動的場域,遊憩設施,以服務參觀民眾,如步道、指示牌、木橋、涼亭、林間教室、坐椅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9868086

 回應文章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09:38
捕獲野生一對藍腹鷴,真是好棒棒!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2-29 09:39 回覆:
其實是ㄧ王兩后 還好前方一群遊客都靜靜觀賞 我們才有機會看到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07:31

新年快樂!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2-29 09:35 回覆:
鳥梨花?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00:07
兩三年前也是坐九人座的廂型車進褔山植物園的,
因時間有限只能走馬看花,
這植物園值得一再遊。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2-29 09:32 回覆:
的確 九人座廂型車遊園時間太固定 同時間內人聲較雜 會嚇跑一堆動物
所以我才會想在平日找時間探秘
日後有機會 還會找平常日來巡園
看到的東西 比假日多很多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8 22:22
優美景色看了賞心悅目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2-29 09:38 回覆:
難得冬天裡 宜蘭出大晴天 有幸躲過週二休園日 見到梅櫻初綻 幾種野生動物園中跑
原來 冬天遊園好處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