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1030706
2014/07/10 18:26:04瀏覽1835|回應2|推薦33

北投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1030706

 

正午夏日炎炎,無處可躲,沒想到合適的地方出遊,索性先到辦公室吹冷氣加班,趕一些作業,等太陽小些再隨意逛逛,從網友得知北投貴子坑也有長吻白蠟蟬的資訊,正好順路一探究竟,將小傢伙丟在稻香圖書分館吹冷氣看書,我跟老婆則往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逛逛,園區入口台階兩側共約有10餘棵大烏桕數,每棵樹上多多少少會出現幾隻白蠟蟬,最多一棵樹則有近20隻,整體來說,族群及生態環境都算穩定。偏自然的環境,蚊蟲自然就多,還好,這裡沒有小黑蚊,這裡有藍鵲、紅星斑蛺蝶。今日走園區步道一小圈,改天再走親山步道。下游的貴子坑大排,兩側的稻田是台北市僅存的幾個農耕地,再過幾周,七月底應是收割期,想看金黃稻浪,得把握時間喔。

http://www.peopo.org/news/244407

最近,若仔細觀察,您會發現一隻約3公分、有長長犄角的白色昆蟲,靜靜的站在烏桕樹上;到78月時,更會看到它們1020隻成群聚集,像穿著白色刺繡制服的標兵,整齊的排列在烏桕樹上,但打擾它時,它會慢慢移行至樹幹另一側,更逼近時,就會跳開,然後再飛回原處。它是俗稱白蠟蟲或白爛蟲的渡邊氏東方蠟蟬,因為長鼻子的外形,也被稱為渡邊氏長吻白蠟蟲或提燈蟲(Lanternfly),其實,它不會鳴叫,也不會發光。

目前,臺北市立動物園、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與福州山公園、南港中央研究院、北投貴子坑園區、內湖金湖路、信義區象山、新竹寶山水庫、苗栗明德水庫、桃園石門水庫、宜蘭頭城農場、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等地區都可以發現它們;此外,金門也有一種綠色翅膀、外型相似的蠟蟬,以龍眼樹為寄主植物,名為龍眼雞(Pyrops candelaria)


 

渡邊氏東方蠟蟬(Pyrops watanabei),在分類學屬昆蟲綱(Insecta)、半翅目(Hemiptera)、蠟蟬總科(Fulgoroidea)、蠟蟬科(Fulgoridae)、東方蠟蟬屬(Pyrops)。於1989年它被公告為附錄II的珍貴稀有種的保育類昆蟲,2008年經評估後,被公告為非保育類昆蟲。原發現者渡邊龜作(K.Watanabeil868~l907)任職於新竹北埔駐在所,於公餘熱衷採集發現它,1907年渡邊氏因北埔事件殉職,而松村松年(Shonen Matsumura)為了紀念特別冠上其姓。

渡邊氏東方蠟蟬也分佈於廣東省、廣西省與海南島,在臺灣主要分布於北部1000公尺以下的山區,棲息在烏桕(Sapium Sebiferum)及白桕(Sapium discolor),以其樹汁為食。它是一年一世代的昆蟲,成蟲約在烏桕開花期的5月開始出現,蟲體頭部延伸如長鼻,末端呈球狀,翅面上有黑及褐色斑點,全身有白色蠟粉,雌蟲的體型略大於雄蟲,雄蟲體長約3公分,腹部第6節有2片長柱狀的灰色生殖器官,雌蟲體長約3.5公分,腹部末端有半月狀的產卵瓣;79月成蟲數量最多,有群聚性,10月就幾乎看不到成蟲了;89月為交配期及產卵期,雌蟲除了會在烏桕產卵,也會在其他植物或石塊上產卵,一次可產12個卵塊,卵的外形似長糯米,卵塊近似矩形,每個卵塊約有60140個粒卵,產完卵後會在卵塊上覆蓋一層白色的蠟粉,卵期約27天;本昆蟲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若蟲呈深棕色,很像樹枝,但很少在烏桕上發現,推測若蟲應該是棲息於週邊的雜木林內,以其他樹種的樹汁為食,第1齡若蟲的體長約4mm,第1齡到第3齡的若蟲期,每期約2125天,到了第4齡若蟲約為16mm,此時期約需120天,渡過冬天,再經過約50天的第5齡若蟲期,羽化後蛻去褐色的外皮,翅膀漸漸變為白色的成蟲。

參考資料:渡邊氏東方蠟蟬移除保育類名錄後族群監測計畫

 

台北》貴子坑 最夯知性之旅路線 【聯合報/記者姜炫煥/台北報導】

http://co.udn.com/mag/readers/forward.jsp?f_ART_ID=27291


星期假日何處去?台北市北投區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對大台北地區居民而言,是個不太遠又能兼顧休閒、運動和學習的好選擇,返家前還可以泡泡北投溫泉,一舉多得。

貴子坑位於北投區西北方,因山區擁有台北地區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層」,山裡有高純度的高嶺土及石英砂,是製作陶瓷及玻璃的工業原料,使得貴子坑溪及旁邊的水磨坑溪一帶,遭瓷土業者嚴重開採,水土保持被破壞殆盡,遇雨成災,不僅平時人煙罕至,周邊還有些墳墓,早期名為「鬼仔坑」;經台北市政府大力改善,如今成為台北市最夯的知性之旅路線。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位於貴子坑溪和水磨坑溪之間,沿著水磨坑溪畔抵達教學園區,拾階而上,如公園般的美景映入眼簾,環著小湖散步,古木參天、綠草如茵,令人心曠神怡。

再順著「五指山層地質觀察棧道」,繞過幾處樹林後,就是著名的「五指山層」區,放眼所及,山壁盡是灰白色的石英砂岩,在陽光照耀下,砂岩更閃閃發光。

棧道只有500多公尺長,再加上在教學園區的散步,頂多是略為熱身罷了,對於想健行、流汗的人絕對不夠。

貴子坑水土保持園教學區的管理員蔡樹林說,棧道和園區是以知性之旅為主。想健行者,可以繼續往園區上方的貴子坑親子步道走,步道銜接貴子坑溪和水磨坑溪,總長近兩公里,沿途大都是石階步道,高低起伏大,一般人步程約一小時,是不太累卻又能流汗的休閒步道。

「每天只開放到傍晚6點哦!」蔡樹林說,貴子坑不是公園,每天清晨4時開放到下午6時,民眾若超過20人團體參訪,可事先向市府申請解說員。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有三處停車場,約可停放100輛轎車,開車者可從北投警分局大屯派出所旁秀山路而上;搭捷運者,可從新北投站轉搭公車216218223266等,到復興站下車,再沿秀山路往山上走,步行約20分即可抵達。  

台北/貴子坑露營踏青 看石英砂岩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printpage.jsp?f_ART_ID=40589


周休假日何處去?台北北投區貴子坑露營場,除一般的露營場外,還設有「汽車露營場」,露營場內有「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民眾不需花任何費用,就可享受露營、踏青和學習等樂趣。

北投區秀山路85巷內的貴子坑露營場,占地約8.4公頃,分為一般露營區(110平台)、露營車營區(110平台)及水土保持教學園區(125平台)。

其中一般露營區屬於草坪露營專用區,設有4人草坪露營位26組、8人營位12組,還有1處營火場,開放供民眾運動休閒;至於露營車營區則可停18台露營車,去年就吸引至少15000人到貴子坑露營。

露營場內還有設有戶外水土保持教學的區域,並設有氣象觀測台、地質觀察棧道、生態池、各類解說牌等。

北市府產發局森林遊憩科科長何明育表示,貴子坑擁有台北地區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層」,山裡有品質極佳的高嶺土及石英砂岩,遭到瓷土業者嚴重開採,水土保持被破壞。

民國66年薇娜颱風時,貴子坑地區土石流嚴重,直到68年才陸續完成貴子坑溪、水磨坑溪整治工程,並規畫為水土保持戶外教學園區。在園區順著「五指山層地質觀察棧道」而行,就可看到著名的「五指山層」,放眼望去,山壁上盡是一層層的安山岩、角礫岩。

另外還有短柱狀的「輝石」或片狀呈六角形的「黑雲母」,若再仔細觀察石壁,會發現石英砂岩層竟是彎曲的,「摺曲」地形相當特別。

何明育表示,團體參觀人數達20人,就可以申請水土保持志工現場解說,要在貴子坑露營場白天活動,並使用野餐平台者,申請人數須在8人以上,並提前一周預約。有意過夜露營者,申請人數一次最少20人,同樣須提前一周預約。


詳情可上產發局網站http://www.ed.taipei.gov.tw/ ,也可撥電話27593001#3332,或28932324

【聯合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4948838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1 13:49

住在北投那麼多年...竟然都沒去過貴子坑XD

最近的地方竟然都沒去過~哎!

原來那叫做白蠟蟬....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7-11 18:37 回覆:
光明路上消防隊旁有家仙草蜜小店 對面有家山西刀削麵 你吃過沒?
最近又要開放兩個泡腳池 可以從山下玩到山上耶

kuo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1 08:14
第一次看到白蠟蟲~
這種長相感覺是在漫畫中才會出現~
沒想到現實中真有這種生物!!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07-11 08:23 回覆:
這蟲跟蟬一樣 夏天最多
找個山邊有烏桕樹的地方 應該都可以發現
白白的顏色在樹幹上 很容易一眼就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