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花洄瀾 太魯閣秋行(4) 砂卡礑步道記錄1031102
2014/11/22 10:02:17瀏覽1108|回應2|推薦31

蘇花洄瀾 太魯閣秋行(4) 砂卡礑步道記錄1031102

住高價酒店,就到最後時限退房才夠本吧,所以,驅車返北前,大致就只能選擇一段步道走走,砂卡礑步道位於太魯閣遊客中心附近,原長4.5公里的步道,現只開放1.5公里到五間厝,正好符合我們這老弱婦孺團。東北季風吹起的雲層,正在北台灣飄雨,太魯閣峽谷則是多雲略陰,順著溪谷平移的砂卡礑步道,涼風習習,初冬正中午一路記錄的生態與溪谷變化,照片依路程順序呈現。

橋另一端下方 就是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溪與立霧溪匯流

步道沿著溪谷平緩深入

黃蝶

不動的弄蝶 已被花蛛咬住

砂卡礑溪 流水潺潺

黃三線蝶

步道護欄見蛾類幼蟲

方環鳳眼蝶 蛹 空殼

溪谷石壁 處處可見地層擠壓的證據

五間厝市集 山胡椒解說告示牌

砂卡礑步道吸引國外遊客造訪

山油點草

回程再找 吃飽的三突花蛛 依舊守花待蟲

黑點粉蝶

見到紅橋 砂卡礑步道即將結束

停車場旁見到小花蔓澤蘭

離去前 發現蛛蜂搬跑蛛到巢位

體型較大的跑蛛 被蛛蜂制服 無法動彈

水泥牆壁水管中 有許多蜘蛛屍體及孵幼繭

崇德休息站 見到海上郵輪奔馳

昨天本來要搭的郵輪 無故停航 無緣啦

普悠瑪號疾駛在北迴鐵路上

太魯閣秋行結束

●崇德、匯德步道 宜觀景

崇德和匯德景觀步道,是蘇花公路清水斷崖沿線,觀光局特別指定的觀景與瞭望點。崇德步道離太魯閣大約8公里,入口在崇德隧道北口觀景平台,來回步行大約30分鐘,可下達海岸。匯德隧道北口旁的匯德步道,海景雖沒有崇德那般逼人,卻也十分秀麗,靠近步道,還有當年清代開闢古道人員的住屋。

這兩條步道沿線都有解說牌,步道附近的山壁和灌木林裡,有許多的海鳥棲息。除這兩個觀景點,其實崇德隧道南口和北口中間,也有一處不為人知的觀景點,路邊停車踏上小丘,就能找到如此壯盛的景觀。

 

●太魯閣台地步道 親近大自然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延伸遊客的視野,讓造訪的遊客在感受靜態旅遊資訊之後,也能走出戶外,了解太魯閣台地上的生態,規劃太魯閣台地步道系統。第一期環台地步道對象是適合所有遊客,選擇台地邊緣平地設置老少咸宜的親子步道,銜接的第二期步道規劃,讓較有體力的遊客隨步道蜿蜒入山,登高攬景,挑戰性也較高。

步道上有十六座大小平台和動植物生態解說牌,提供休憩、解說和觀景等功能,另有猴子、蝸牛、青蛙、山豬等生態雕塑,沿途還有台灣彌猴、蝴蝶、豐富的林相,是一條與大自然結合的生態步道。

 

●砂卡礑步道 賞地質奇景

從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出發,穿越800多公尺的砂卡礑隧道後,就能看見清澈碧綠的砂卡噹溪,砂卡噹步道沿著溪谷一路延伸北上,在步道的對面山壁,遊客能看見灰白的大理山岩壁,有的彎曲似流水,有的又浮動似白雲,這些因地殼變動造就的褶皺現象,卻是大自然最亮眼的地質景觀。

砂卡噹步道全長4.2公里,途中有觀景台、砂壩兩處停留點,走到終點三間屋後必須再折返,一般健行往返約需4小時,但如果時間有限,也可以走到砂壩就回頭。步道還算平坦,起伏不大,但有數處碰到峭壁轉彎處,要注意落石,迅速通過,這條沿山壁開鑿的步道,充滿野趣,值得一走,但若是碰到雨天,時有山洪,暫勿進入,此外,山區時常有野蜂和蛇類出沒,也要小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9190034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25 10:24

謝謝回覆!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1-25 17:02 回覆:
五間厝來回3公里(1.5*2),所需時間只要1-1.5小時而已。
沿路是平坦的碎石泥土路,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09:48

請問這路... 推嬰兒車可行嗎?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4-11-24 12:28 回覆:
理論上 可以 不過建議大輪的嬰兒車較佳
下砂卡礑步道最快的方式就是走旋轉梯
另一側應有產業道路接公路
步道會有原住民的機車及批裝車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