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城市 健康議會
2010/09/17 09:26:42瀏覽438|回應0|推薦0

  自從投入市議員選舉,常要聽到有人問到:「醫生當的好好的,怎麼會想跑來搞政治? 」我是個急診室醫生,參與、指揮過不少次國內外的救災;為了搶救生命與死神賽跑,我在滿目瘡痍、慘不忍睹、分秒必爭的現場做我能做的事。在不同的生離死 別、悲歡離合故事中,我同時感受到生命的脆弱與韌性。

  我常在思考,天災無法預測,但人禍卻可防範。救災的經驗讓我學習到重要的兩點:一是事前的防護與準備可以降低災難帶來的傷害;二是人員與物資的投入在良好 的組織及制度中,才能發揮更大的成效。我們無法制止災難的發生,但事前的完善準備及災害現場的順暢調度卻可以大幅減低傷亡及損失。

  我常告訴病人自我健康管理和及早治療的重要,就像一個健康的人,感染了流行感冒,只要適度的休養及治療,就可迅速恢復健康;相反的,若這個人身體不好、抵 抗力不佳,就算只是輕微的小感冒,則可能引發其他併發症,或久病未癒的情況,屆時就算花了大錢,也換不回健康。

  我對市政也抱持著同樣的看法,唯有健康的城市,才能真正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與安全,讓人民在此安居樂業。市政的監督應如同健康管理,不能總是等到了頭痛了 才醫頭,腳痛了就醫腳,這有漏洞就修補這裡,那有弊案就只盯那裡。事前的防範與檢查才是一個健康城市的根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sky119&aid=44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