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住民 外籍新娘
2010/08/17 15:39:47瀏覽572|回應0|推薦0
  某天我搭計程車,聽見運匠的手機響了,接起講話卻彷彿很吃力似的,一句話要講好幾遍。我忍不住問他是在和誰講話,他說是老婆。我大吃一驚,怎麼會和老婆講話要這麼吃力呢?他這才不好意思說,因為是娶印尼新娘,她國語聽和說都不太行,要溝通有點困難啦!

  這件事讓我十分驚訝,因為現在外籍新娘的比例已經愈來愈高,我想這絕對會成為多家庭的困境。如本連基本的溝通都有問題,那外籍新娘的社會,家庭適應問題、工作問題、甚至更長遠的孩子教養問題,該怎麼辦?據統計指出,娶外籍新娘的,多是學歷稍低的中低收入戶、殘障人士等,而傳宗接代對許多人來說,還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挑選外籍新娘,是較容易的選擇。這類的家庭,可能背負著龐大的經濟壓力,加上外籍老婆,卻可能產生更多問題。譬如新娘心理和文化上的不適應、找工作不易、無法和家人溝通、無法教導孩子課業等。但社會卻缺乏保護這些新住民的政策,也缺乏對她們平等的尊重,家庭和社會適應不良的問題沒解決,孕育下一代後,又要面臨教養孩子這個更燙手的山芋。台灣的未來,有一部分是由這些台灣新住民組成,大家來到這塊土地,就像自己人,政府應積極應對。制定福利政策,輔導就業,讓外籍新娘們能真正立足於此,並且追蹤下一代教養問題,給予協助,而非把她們視為外人,放其孤軍奮戰,這個觀念,更應加強宣導給全台灣人民知道。

  這些新娘是台灣新的一份子,他們的孩子更對台灣的未來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卻是社會上被忽視的ㄧ群。這些問題會不斷因著台灣這波結構性的改變,更加突顯。也許這不是個很多人會注意到的議題,但一定要被關心和重視。

  所以,士奇堅持:加強外籍新娘,家庭以及社會適應問題的輔導。提供就業訓練和管道,甚至可利用家鄉的文化特色,從原鄉特色出發找到能發揮的一技之長,在台灣立足生根。為後代孩子教養問題提供更多協助。加強宣導不同民族相互尊重的觀念,尊重多元文化,加深接納這些台灣新住民。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sky119&aid=4329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