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懺悔業障,老實消業,甘心領受,苦過必會回甘
2023/06/02 11:30:41瀏覽43|回應0|推薦2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終於走到了這天,我要離開待了17年的學校。我和這所學校的緣分,是因果和親情的產物。17年前,原本一直沒能考上正式國小教師的我,決定要去考公務員。和多數考生一樣,我報了公職補習班,白天到學校當兼任老師,晚上到補習班報到。後來考上了自己心中第一志願的研究所,找了前二世的媽媽當指導教授。畢業後找工作,進入了現在的實驗室當專任助理,與老闆的因果是前二世對方因感情因素拿刀殺我。一年後我考上博士班,取得博士學位後,都在同一研究室工作。

 

六年博士後研究員的日子,我因為和山區原住民前四世的因緣,被要求撰寫教育計畫,大約五年的時間都在山區中小學耕耘,陸續和不同的人認識。有一些人,我一見到就感覺對方曾經是我的姐姐、姑姑和爺爺。我沒有請示過佛菩薩,只是自我感覺。但無論我和對方曾經是什麼關係,這一世都只是熟悉的陌生人,只能祝福對方平安幸福。

 

因為第三期計畫沒有申請通過,所以我失業了。原本擔心沒有收入,還想找工作,甚至教授要留我下來做研究,我也認真考慮過。以前山區學校校長調到平地,邀請我去國小當代理教師,但礙於身體狀況頻亮紅燈,加上自己體認到現在要追求的是論文產出,不是短期的收入,佛菩薩也要我先別找工作,要好好唸經、寫論文和養身體,我果斷地辦離職,也婉拒了國小校長的好意。

 

只是有一陣子沒唸消前世和前二世自殺業力的經文,之前一直覺得自己想擺脫博士後研究員的身份,希望可以變成助理教授,但是當自己連博士後研究員的身份都保不住時,突然間悲從中來,抱著老公痛哭不已。幸好趕緊唸經消自殺業力,整個人又像活過來一樣,充滿正能量。

 

離開學校前,有一堆因計畫而產生的財產要處理,各種東西常常在想要、不想要、能拿、不能拿之中掙扎。有些東西很珍貴,但很怕留下最後變成別人眼中的垃圾,拿了又怕犯下偷盜因果,大的只好一件、一件詢問教授要不要,得到允許才帶走。其中原住民服飾是我很想帶走的,因為對教授來說,那只是一時表演的服裝,但對我來說,卻是傳播文化的寶藏。我問了教授,原本他要我問師母要不要,後來又說不要好了,要我自行處理。剛好有一所南部的學校邀請我去演講,要帶原住民服裝展示,我便把原住民服裝帶走,決定以後有機會,要多多拿這些服飾當道具,宣傳原住民文化。

 

從事山區計畫這幾年,是為了完成前四世原住民文化傳承的使命,相信只有透過學校教育,才能讓原住民文化持續流傳,期間產出了兩本繪本和一本原住民口述歷史的專書上市販售。在離職前調查山區學校書籍需求,把手上的專書全都發完了,算是了了一樁心願。我人雖離開,但寫的書還在山區流傳。接下來我還要研究原住民文化嗎?我不知道。我很想放掉前四世的羈絆,但如果我不研究,後續還有多少文化能保存下來?可我也體認到自己的能力、體力與時間不足,不可能一個人同時研究這麼多完全跨領域的專業,原住民文化、數學、閱讀、數位學習,每一個領域都那麼遠,能結合起來,就是我的個人特色,但這樣是好還是不好,目前我的智慧尚無法判斷。

 

人生要往前看,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可能落在南部,但佛菩薩也說了,光有福報不夠,自己也要努力才行。我以為自己五月可以完成投稿,沒想到後來因為助理都離開,一個人要善後所有工作,最後還是沒能寫完論文,只能期待結束手頭工作,能心無旁騖產出論文、消除自殺業力、外道願業力和各種公私報業力,重新尋回健康的身體,也能多些時間寫度眾文章。那時,就沒有任何藉口可推託了。

 

《六祖壇經》曰:「世人終日口念般若,不識自性般若,猶如說食不飽。口但說空,萬劫不得見性,終無有益。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是梵語,此言大智慧到彼岸。此須心行,不在口念。口念心不行,如幻如化,如露如電;口念心行,則心口相應。」修行和世間各種成就一樣,都要拿出行動,唸經、行經也是,不是一直說該做、要做卻不做,那知與不知是沒有差別的。老話一句,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人生要想有成就,除了要勤消業力,還需要有福報!如果有福報,卻依然發不了財、依然無法事事如己所願,請不要對唸經、對佛菩薩產生懷疑!佛菩薩可能將您的福報轉化成了健康的身體、平安的日子、溫暖的家庭、乖巧懂事的孩子、和有良德的子孫後代。「福報」不一定讓您看起來如世人說的很有錢、很有身份、地位、權勢,但一定會讓您成為更好的自己!

 

有人請示佛菩薩:「我的工作遇到瓶頸該怎麼辦?我的先生在外面有小三該怎麼辦?我的孩子生病了該怎麼辦?」一般人遇到問題往往只看到當下發生的這件事,很少人會深入探討,不管現在發生的是三件事、三十件事、還是三百件事,這些所有的問題其實都只有一個道理--變化。工作本來順利,後來遇到瓶頸,這就是變化;先生本來專情於妳,後來移情別戀愛上別人,這就是變化;孩子身體本來健康,後來生病了,這就是變化。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人遇到問題,該問的是:「我們面對變化,該怎麼辦?」

 

世事無常,世間真實的現象就是世事一直在變化。世人為什麼會焦慮?為什麼會感到痛苦?因為「變化」。世人的苦其實都來自於變化!真正的苦不是工作遇到瓶頸,真正的苦不是先生移情別戀,真正的苦不是孩子生病了,真正的苦是因為我們無法掌握變化,我們無法預測習慣的一切何時會發生變化!現在一切的煩惱、一切的痛苦都是變化造成的,沒有一件不歸在「變化」的範圍內。

 

人生每個階段,要做的事情都不一樣。許多事情在年輕的時候會認為那是生命的全部,非做不可;等到執著心放下、貪愛心一過,才會恍然大悟當初的自己怎麼那麼傻,懊悔自己怎麼會陷在其中不可自拔,徒然浪費許多時間才看清事情的真相!《六祖壇經》云:「菩提自性,本來清靜,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世間人如果沒有深入經義去了解,會誤以為佛在外面、道在外面,於是挖空心思去祈求外面的事物來滿足自己、成就自己,這就稱為外道。「外道」更深層的意思便是自心不安份,心向外攀緣,心向外求道。保持正念,依教奉行,才能時時謹記「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

 

生命之所以輪迴不已,是因為我們不能如實地看見當下的因緣,並讓心安住於此時此刻,而是不斷地在舊有的煩惱上造新的業。久而久之,看不破、放不下、作繭自縛的結果,讓自己於因果業中越纏越緊,終將無法自拔,受苦無盡。每個人原來都是一顆璀璨的明珠,卻因自身的無明掉落凡塵,又因貪嗔癡進而眷戀種種虛名與榮光,讓明珠恍如掉進塵土裡的珠子。

 

蒙塵的明珠欲重新出土,只有拋開對「變化」的恐懼,打破原本習慣的框架,學會與砂礫共處,努力融入不同的環境,歷事鍊心,重新打磨、拋光,才能讓歲月在其上沉澱光彩,迎來日後的重新閃耀。如果不做出改變,此顆明珠只能永遠埋進土裡不見天日,最後失去光彩,永遠淪為一顆最普通不過的石頭!

 

阿伯說:「諸多病害、身體的毛病,還有思想的糾結,其實都是黑氣和魔性的作祟,愈修會愈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裡;病害常在,係黑氣和魔性未消所致。若能好好地誦經,把黑氣排掉,就能很快見到光明。」

 

外道願業力、自殺業力會增長魔性和黑氣,會讓人不自覺地往不好的地方想,進而引來不斷的干擾,故有這兩種業力的人務必要盡快消除。人這輩子很短,剛走進清晨,卻馬上接近了黃昏。餘生請好好珍惜,認真消業,認真過好每一天,即使青春不再、歲月已老,依然能活出自己的光華。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304 (38).jpg

202304 (2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928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