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去世當過法師
2023/02/16 12:01:40瀏覽91|回應0|推薦1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從小到現在我心中一直有一個自己很難過的坎,就是非常害怕承擔重責大任。總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自己的能力還缺一些,尤其若是要承擔別人的人生與命運,就更會逃避。如此的心態造就我在職場上的「不爭」性格,如果面對不得不的責任,內心就會開始抗拒想逃。雖然,最後還是會押著自己把事做好,但自己的內心就是非常煎熬,這樣的性格多少影響我在事業上的發展。

 

最近這份想逃離人群的心再起,又開始想專心唸經修行,萌生退休的念頭,幸而精舍開示提醒:「係自己的心無法安定下來,要修行,教書也可以修行,要看自己怎麼想,離開人群,修行會不著力,因成佛離不開眾生,離開眾生成不了佛。」

 

精舍的開示讓我想起89年前,在還未認識精舍前,一個接觸外道的舊同事曾主動告知我一段我們的前幾世因緣。此位同事是國王,我是他信賴的法師,他什麼事都問我。一次國家發生戰爭,國王與將軍們在前線等待我給他們訊息,但因為平日給我訊息的靈界不滿我給祂們的好處太少,這次拒絕再給我訊息,害在前線的國王跟許多將軍士兵因等不到我的訊息而被殺害,國家也因此滅亡。

 

雖然那一世我並沒有因戰爭而死亡,但餘生的我都在悔恨與愧疚中,從此隱居山林,終老餘生。同事告訴我,我今生的「不爭」、與人的疏離、不喜歡榮華富貴與害怕擔任重責大任,都與這件事有關。他說:「國王在那一世雖然被殺,但他並不怪我!」

 

當時聽完他說這一段,覺得很是荒誕,就沒有相信他所言。前不久,想到這一段因緣,決定向精舍求證,結果精舍開示:「係真,但我的修偏不是在這一世。」這個結果讓我深深見識到寫進阿賴耶識中的習氣,對一個人的影響原來是如此深遠,即使已經好幾世了,這份對自我的懷疑與不信任,依然在我內心深處!深怕自己的一個錯誤決策,或錯誤的建議,影響(害)了一個人的一生命運發展。

 

所以,我很少主動給學生建議,都是學生來問我,我才會給他們人生的建議。因為,我覺得生命的任何選擇都是一種成長,都值得被尊重!我沒有比別人有智慧,我憑什麼給別人建議,也是這個想法,讓我當老師當得很痛苦,很磨心。但外表我依然是樂觀正向的老師,但內心的這份不安定與陰鬱只有自己知道,還有精舍的佛菩薩跟阿伯知道!所以馬上點出是我自己的心不安定。

 

經精舍提點後,我也知道這個已經追隨我好幾世的坎,只能靠我自己努力突破,我才能再繼續從容的走回眾生人群中。

 

很是感謝精舍連續的開示,讓我知道自己這份「怯於任事」與不安定的心是從何而來,為了讓自己早日突破這個如影隨形的坎,最近比平日更積極唸《藥師灌頂真言》跟《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未必是為了成佛,但我希望能早日把心中的這份陰鬱抹去,自在的安住在眾生人群中,不要再總想離群索居。

 

如阿伯開示我們的:「不要把自己關在黑暗的房間中」,修行就像剝洋蔥,慢慢把外面的皮一層一層剝去,最後才能看見最澄淨的自己!精舍猶如我的心理醫生,讓我看見內層尚不成熟與黑氣密佈的自己。天助自助,修行之路最後還是要靠自己有心且願行,方能畢其功!未來我會更努力的!真心感謝所有我曾經遇到的一切人事物!尤其是牟尼精舍!感恩!

 

分享完畢

 

我們過去所做所為都會深深儲存在阿賴耶識中,不管經過多久,即使轉世後頭腦已經不記得過往的事,但阿賴耶識依舊能夠記得清清楚楚。且因我們的言行舉止造就的習氣,也深深烙印在阿賴耶識當中影響著我們這一世的性格與習慣。

 

阿賴耶識中的習氣影響有多深,看到此篇分享文就能感受到,無論過了幾世,只要我們沒有向內心去修、沒有去面對它,習氣就會一直存在著,並且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性格。

 

淨空法師開示:「阿賴耶識是個倉庫,是個資料室,所經歷的事情,全部都在資料室列成檔案。無量劫來你的起心動念都有檔案,在你阿賴耶識裡頭含藏著,有的時候年代久了,自己都不記得,可是檔案在那裡是清清楚楚。起心動念,阿賴耶識裡頭都已經做成檔案,比電腦可靠,電腦電源斷了它就沒有,阿賴耶識永遠不斷,這是我們要曉得。你知道之後你會寒毛直豎,真嚴重!以為自己動一個惡念別人不知道,你錯了,你那個檔案實在是清清楚楚,怎麼抹都抹不掉。

 

你知道,知道的人很多,為什麼?明心見性的人都看到。大家曉得三世一切佛共同一法身,你知不知道三世一切眾生共同一個阿賴耶?所以你阿賴耶裡面那些資料,別人可以調出來看,就好像現在電腦一樣是連線的,你的資料、他的資料全世界電腦都連線,我們要看哪個地方資料,一按鈕就出來了。

 

明心見性的人等於說他手上有一部電腦,十法界一切眾生的心行,他一按,你的資料都出現了。阿賴耶是連線的,雖不是真心,是妄心連線的,所以別人心裡的東西,別人的念頭他知道,我們能瞞得過誰?想盡方法隱瞞,瞞不住。你只能瞞世間愚昧之人,明白人怎麼能瞞得過他?

 

我們的麻煩,是隨著我們的妄想,阿賴耶累積一些惡習氣,還不隨善習氣,若隨善習氣,你將來生人天,享人天福報。這個『習』真的是惡多善少,我們從百法裡面可以看得很清楚,善心所有十一個,惡心所有二十六個,這就說明惡比善多,惡的力量比善的力量強大。

 

這個性不是本性,是習性,習性就是阿賴耶識。末那識是執著,四大煩惱常相隨,都是由於嚴重錯誤的執著;第六意識分別,前五識造作。所以由於妄念這個錯誤,妄造惡業,你的身口就造惡,造的是五逆十惡。

 

我們放眼看世間,現代人造五逆十惡多,各個階層我們都看到。大家都在造五逆十惡,苦報怎麼能夠避免?我們今天要轉業,你不了解這些根源,你轉業念頭生不起來。縱然生起來,你這一念信心不堅固,遇到惡緣馬上就退轉,又跟著去了,這個事情難!我們一生前途幸福美滿是自己造的,與任何人都不相干。」(引用完畢)

 

向內修行,找到自己的問題與習氣去面對與改進畢竟是不容易的。一般人總是很容易看到其他人的缺失,但是自己的問題卻總是視而不見、見而不聞,就任由自己的習氣增長下去,這樣無論過了幾世,我們終究被自己的習氣所障礙住。

 

學佛與修行就是要找出我們自身的問題,去克服與改進,習氣再怎麼根深蒂固,始終是我們自己造就的,也唯有靠自己願意去改進,才能讓性格與習氣轉變。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我們才有機會轉變。

 

持誦大乘經典、靜坐、懺悔……,這些看似學佛修行人每天都會做的事情,實際就是從中修正我們的心念,誦經要將經文誦入心,讓心念與經典相應,使生活中起心動念有了正念的依歸,不再隨著過往不好的習氣而起心動念;靜坐,能夠沉澱反省自心,讓心更清淨,使自己不會再跟著世間的各種誘惑起了貪愛執著、或是隨著習氣妄念產生執著煩惱;每天有懺悔的心,是讓自己懺悔過往的無知造業,懂得謙虛卑下,不會因此自滿而要更加精勤修行。

 

有緣人得知過去當法師那一世的因緣,明瞭自己這一世容易退卻、總想把自己隱藏起來離眾而居、不想對事情負責的性格之由來後,便勇於承擔承認自己的問題,願意繼續努力修行並期望早日將自己心中的陰鬱癥結給化除。我們願意接受過去曾經錯誤的自己,並且勇於面對及藉著修行重新出發,這就是學佛的必經歷程。

 

覺悟,是要自己去找尋的、自己去悟的,「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佛者,覺也」。學佛即是「學覺悟」,我們依照佛菩薩的開示修行,就是要能從中去覺察到自己的習性與心的汙垢在何處。在每天的修持功課下讓自己進步,當看到自己心裡的毛病問題並改進後,會漸漸發現自己的心更寬闊了!煩惱變少了!笑容變多了!處理問題的能力變得更有智慧了!那麼恭喜您,表示您的習氣正在逐步褪去,並開啟了自性的光輝。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自性自渡,自己若不改變,任何人都無法渡,連佛祖都沒辦法。」無論過去我們有什麼樣的造作、什麼樣的習氣,只要我們這一世願意跟著佛菩薩學習,誠實覺察自己的內心癥結,一點一滴地改進,我們才能轉變自心!將來會往生淨土或是往哪一道去,也全都是掌握在我們自己這一世的手中!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20901 (43).jpg

20220901 (3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8399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