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做多得,少做少得,不做不得
2022/09/22 12:36:53瀏覽137|回應0|推薦1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社會上什麼人都有,沒有修行,一般會照習性走,利己不利人,等到福報耗盡,就要走下坡。領這份薪水,就是要盡好本份,人在做,天在看。『吃虧就是佔便宜』,若別人把他的工作推給你,不要感到忿忿不平,只要能利益公司的事,做員工的就要盡力去完成,當作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他造他的業,我修我的行』,多做多得,少做少得,不做不得。」

 

這幾年觀察一位同事在工作上的表現不是很穩定,常常在工作時間做私人的事,或為家庭事業耽誤公司業務而請求組內支援。其實每個人都會有私事,也難免需要利用上班的時間應付一些突發狀況,且大家都有家庭,所以多多少少能體諒並給予支援,但是對這位同事來說,因為私事而影響公事,似乎已經成為一種慣性。

 

這位同事並非能力不足,因為全心投入工作時他都可以做得又快又好,但是公事、私事上似乎不能拿捏恰當,所以有時候不清楚他是否仍在線上工作,以致往往等到別組請求支援時,組內的其他成員才趕緊處理一些比較緊急的工作。近來該同事似乎諸事不順,先是家裡的用車一台台接連發生故障,而必須利用上班時間花錢修理車輛,且多次請求組內支援,連同事自身都抱怨,怎麼全家的車在同一時間故障?

 

在最近一次的「24小時隨叫隨到」輪值當中,剛好系統遇到緊急事故,通常值班的負責組員會收到緊急性訊息通報,並將事故反應給相關組別,之後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檢測診斷。然而這次的事故,卻是由其他組別的工程師,提早發現異常數據而提出質疑,這時組內的成員才意識到系統有異常。不久之後,該事故又再被提升為重大事故,而這當中該同事都在幫家人剛剛購入的房子翻修屋頂,而忽略了系統傳送出的緊急事故訊息。

 

因為要幫家人翻修屋頂,所以該同事已經事先請求組內的成員支援,該週早上休息,下午便會上線繼續上班,只是可能該同事沒料想到,這次在輪值期間會發生重大緊急事故。其實公司有彈性放假規定,意思就是只要主管同意放假申請,而且不影響公司業務條件下,想放多久就可以放多久,並沒有放假天數的硬性規定。所以我也不懂為什麼同事不直接請假處理私事,或者可以和組內人員協調互換輪值班表,而讓自己處於這麼尷尬的情況。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能夠看到太陽,就是很大的福報。不珍惜工作,就會很難找到工作;要珍惜工作,不要抱怨,每天都要抱著高度的熱誠把工作做好,這才是正確的工作態度。」

 

我目前的工作已經即將做滿五年,雖然不清楚其他的同事想法如何,但我一直覺得這是一份好工作,也做得蠻開心的。回想剛進公司的前幾年,可能因為福徳資糧不足,同時又有不少開示的業力,所以工作做得戰戰兢兢,每次一進公司門,心裡便覺得很不安,常常感覺自己做得不夠好。為此還曾經請示精舍佛菩薩:「為什麼此公司已工作兩年,但每次有人事變動、新政策發佈,總覺得很沒有信心,心中忐忑不安?」佛菩薩開示:「係福徳資糧不足所致。」

 

除此之外,也曾因為個人疏失出過幾次紕漏,其中的一件還被登記,列為重大事件之一。當時自己也向組員承認是個人疏失造成,從此以後每次執行主系統任務時,更加戰戰兢兢,反覆地檢查所有資料。因為所屬單位特殊,可能下錯資料設定就可能癱瘓整個系統,進而影響數千醫療機構用戶的權益,以及數千萬病例資料的查詢。經過這幾年修行,消業、佈施,也補福徳資糧之後,發現自己在工作上比較有信心,也歡喜地做這份工作,而且同事間的溝通也順利很多。

 

以前會怕一些新業務上的難度,現在勇於面對挑戰後,反而在專業知識上進步不少。況且所屬的團隊組員少,怎麼逃避業務也逃不了幾回,沒多久相同的業務又會輪到自己手上。不如凡事隨緣,不用挑業務的好壞,不逃避也不戀棧,只要是主管交付的任務就盡力去做,保持適當的溝通,如此在心理上反而做得比較輕鬆,所獲得的專業知識也較為全面化。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人的所做所為都有因果,尤其過去世的業障會造成本世的莫名痛苦。心性要提升,方能避免再造因果;心性提升不是靠財施,而是靠自己的修行。《六祖壇經》有云『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就是這個道理。」

 

佛助自助者,「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常常在想,能在這個國家出生的人除了因果的安排之外,自身應該帶有不少的福報,才能有幸生長在一個富裕的家庭。然而人若不識因果,不透過修行、持戒約束行為,不運用智慧於做人處事上,不僅容易被習氣拉著走,甚至越走越偏後會將福報耗盡,同時又造更多的業。

 

分享二

 

〈一切都是考,無考不成佛〉中有段話--《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間都是暫時的一合相,所有的事物相終將像夢幻泡影般幻滅,係磨鍊,故要借假修真,修除我相,去掉執心,萬緣放下。『緣起性空』,莫起心動念,就不會被境左右。要常用旁觀者的角度來處理事情,才能居高臨下,突破盲點,方能從人生大夢中逐漸清醒。」遇事要正念正心度過,提醒自己莫心隨意動,無善無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執迷不悟,心隨意動,事事如何去圓滿?一切都是考,無考不成佛!(引用完畢

 

最近為了該不該離職而煩惱,同樣的問題過了一年,我仍然沒有答案。然而剛剛突然跳出的工作訊息,卻突然讓我像似明白了什麼,離不離職似乎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看懂一合相了嗎?

 

每天的工作內容都差不多,熟能生巧只要我們願意去學,總能越做越好,但我們能看破生活中種種的境緣,不被情緒跟魔性打敗嗎?當我們遇到逆境時,能夠不起心動念,能夠如如不動嗎?當我們處在順境時,能夠不起貪愛、貪戀的心嗎?廣欽老和尚說:「修苦行是從苦中越修越不覺得苦,而且漸漸覺得快樂輕鬆,並沒有感到是在工作,這就是業障漸漸在消,若是越做越覺痛苦煩躁,那就是業障在翻攪。」

 

當今天吃虧了,有人打我們一巴掌、罵我們一句話時,會想加倍奉還,還是感謝他幫我們消業障?我想輪迴的存在就像工作之於我們一樣,藉由同樣的境,學會提升我們的心性。當我們的心性提升了,就會像《六祖壇經》裡說的:「愚為小人,智為大人,愚者問於智人,智者為愚人說法,愚人忽然悟解心開,即與智人無別。」

 

有時逆緣來了,心中的眾生如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就會開始躁動,我就會跟自己說:「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哪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很多的時候,都只是自己過度的解讀,或者事情沒有按照自己的想法走而已,人對於「我相」,就是這麼的執著!

 

分享完畢

 

「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哪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哪個是您本來的面目?是早上起床時,迷迷糊糊的您?是認真工作時,小心翼翼、深怕出錯的您?還是對目前的生活有著諸多不滿,想跳脫固定框架的您?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想當被人嫌棄、被人唾棄的人,但生活所逼、環境所迫,人會漸漸迷失自我,會越走越極端,這時如果再無善知識、善力量的引導,大多數的人也許便會自我放逐,離正道越來越遠!

 

沒有人天生就是「壞胚子」,在佛菩薩的眼中,我們都跟佛菩薩有同等的智慧,只是我們還受困在自心的迷霧裡,還無法脫掉傲慢、狂妄的外衣;我們習慣用二元對立的方式,來解決千千萬萬種不同的問題,我們習慣逃避,始終不願意去相信,一切問題的源頭,也是妄念的源頭!這種情況好比自己中箭受傷了,第一要事,是要先止血救治,但我們卻捨本逐末,忘了先救治自己,卻反過來問這箭是從哪兒來的?是誰做的?為什麼要射我,而不是別人?為什麼我這麼倒楣、這麼冤枉?

 

事出必有因,種下什麼因,便會收穫什麼果,當自己明明已經很努力了,卻總是吃力不討好,走到哪兒,被人嫌到哪兒;或者無法賺到錢,只賺到「操」,此時除了要檢討自己的講話和行為,是否有需要改正的地方外,更須注意,是否有靈界的干擾--包含業力干擾和沖犯煞的干擾,以及福德資糧不足的問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欠人,本來就是要還,還完之後就不會再被干擾,人生才會越來越順利。銷業障這條路,一開始總是坑坑巴巴的,崎嶇坎坷,但銷業障就是在補洞,只要坑洞都補完,且不再造新業(挖洞),後面就是康莊大道。」

 

業障深重的人,腦袋會處在渾渾噩噩、不清明的狀態;靈界的干擾會讓人的行為舉止異常,做事錯誤百出;福德資糧不足,會讓人走不出困境,走東撞山,走西跌入斷崖。所以人生就是來修行和還債的,將過去欠得因果債還清了,無債一身輕,沒有了諸多的業力障礙,洞補平了,自然人生路會越走越順遂。債還了,且不再挖洞讓自己跳(造新業),就會慢慢存到錢(修福),有了福報做基礎,人生味便會逐漸由苦轉甜。

 

人的力量無法超越因果,誦經消業,「因果債,功德還」,是針對過去世做的錯事重新認錯、負責,珍惜修行消業的機緣,常懷感恩心與懺悔心,知福、惜福、再造福,未來的美好必定可期。修行不是喊喊口號說「我要成佛」,必得透過外在環境與眾生的互動之中,深入世間、深入人性與自我內心的黑暗叢林,過程中的歷練,往往離不開世間的八風吹拂。在這些個過程中,對內與對外的自我淬鍊與提升,都需要以經為師,都需要有善知識的從旁引導,才不會讓人一遇到關卡就想舉旗投降,讓自己退轉。

 

修行與眾生脫離不了關係,眾生都是幫助我們提升的助緣,失去了與眾生相依為命的砥礪,便無法成就我們修行的菩薩行。誦經要思維經義,將正知正見向下扎根,學佛是學「佛智」,不是學「鬼神說」,祈求外來的庇佑與解脫。注重內心的修持,將觀念與心態擺正確了,不論遇上何種的境界,我們便能放下抱怨與忿忿不平,以佛的智慧和心胸,看待現前的考驗,越挫越勇,關關難過關關過。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501 (47).jpg

20220501 (4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719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