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歡喜心,做歡喜事
2022/10/13 12:53:46瀏覽102|回應0|推薦1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期的培訓課程,換成指導我們學校教育方針的老師上課。長官回國之後,來到學校例行式的觀察每班的課室經營,且每次入室觀察之後,就會開主教會議,檢討課室經營方式。

 

這次檢討的重點,在於每班教具的整齊性和秩序性。教具要整齊擺放、要按照教具的順序,重點是不能蒙塵。在公告的當天告知,明天長官還會檢查環境、檢查教具的擺放方式是否正確。記得當天我是早班,跟我配班的主教被請去幫忙盤點長官要的教具,所以整間教室只剩我一個人要管理班上秩序、還要打掃環境,主教也跟我一樣,忙到晚上七點多才下樓。

 

她平時因為性子急、業務繁重,加上班上的狀況一直不穩定,所以她很難過,也跟我表明她的難處。因為業務很多,才會一直催我,為此她跟我道歉,說她很忙、還拖累我跟著她一起忙,害得我要一個人顧全班的秩序和環境整齊。不過說實話,最近這麼忙,也是我成長最快的時候。

 

某天有位同事託我把長官帶去的教具載回學校,當時我沒多想就答應了。結果其他同事知道後說我很傻,幹嘛要答應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因為一答應了,便要載五個禮拜的教具,如果中途教具出狀況,那麼我是要承擔責任的。因為大部分的同事們都很精明能幹,所以能閃就閃,只有我想法很單純,覺得只是回家,再順道一起載回學校而已。

 

我的一生,大部分總是做著「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或許是過去世與人沒結下善緣,本世就需要多付出,才能彌補過去的不足。有時候甚至做了許多事,後來卻被批評一堆,最後功勞都是別人的,錯的事情永遠都是我在承擔。自己的我執、我相尚重,一直在「為什麼別人要這樣對待我」的情境裡面打轉,一直無法跳脫境界,黑氣和魔靈的干擾沒有少過。

 

今天不知道為何,突然自己想通了,人的一生或許都是在成就別人的,不是在成就自己,佛陀的存在不也是如此嗎?成就他人,從來不說自己偉大,也不說自己替眾生做了什麼事情。如果自己是一個不愛計較的人,那什麼事情也沒有,且自己要學會相信自己,別人才會相信我們。佛法的真義也是如此,忍人所不能忍,方能爲人所不能爲。與大家共勉!

 

(分享完畢)

 

小編以前一直認為,學習的目的是讓自己以後的日子能過得好。然而經過這幾年修行的實際體會後,心境上有了另一層的感受,學習是為了能隨時隨地付出和奉獻。

 

付出與獲得是相對的,當然,這個「獲得」不是指能看得見的有價物質,而是獲得了比別人更多的經驗、技術、和方法。以現代人什麼都用錢計價的眼光來說,多做的人確實很傻、很笨,因為沒有多得酬勞,卻比別人擔負更多的責任,付出更多的時間、體力,「有功無賞,打破還必須要賠」,實在是有夠笨的!但以佛法的因果來說,天道好還,今日你多付出的,來日必以雙倍、或數倍的報償回到你身上!

 

現今世界如此紛亂,因為世人確實都太「聰明」了,人人都想著如何以少成本獲取巨大的利益,因此你欺我、我騙你;你給我一拳,我再踢你兩腳,大家有樣學樣,人人都在比誰更聰明,如此的氛圍之下,社會不亂也很奇怪!所以,社會上確實需要像有緣人這樣思想單純、不會想太多、一直做著吃力不討好事情的「笨人」!

 

聰明的人做好事,希望人知道、表揚、誇獎,得到的是福報;而笨的人,默默行善不張揚,一直往別人不願走的地方去付出,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看見,但天知、地知、佛菩薩知!笨人存著無所得的心,得到的卻是更珍貴的功德,而這,夠護你一生和庇佑後代子孫,以後還能帶著走,如此的報償,不是比世間財富更有吸引力嗎?

 

阿伯說:「真正修行者不用問虧欠,盡能力幫助別人是一種福報,等到無法幫助他人而只能受人幫助時,你才能真正了解施比受更有福。」佛出世皆以利益眾生為本懷,凡是所思、所想、所做,皆想帶給眾生安樂,拔除眾生的痛苦。所以,真正修行者不用問虧欠,務必讓自己「笨一點」,忍人所不能忍,做人所不願做,暢佛出世本懷,故佛歡喜!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1201 (42).jpg

20211201 (4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rybb_hk&aid=17728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