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會那一天 我跟副總統這麼說
2016/09/11 18:36:12瀏覽2305|回應0|推薦0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是美國評鑑最好的公共衛生學院與醫學院,2002當年我在葉金川局長闈場的考試下,在衛生局衛生所,市立醫療院所的主管召來,考『公共衛生與醫療管理』筆試中,我被通知是榜首,於是葉局長對我與內人說,你就帶一班人去美國唸書吧。我回答說報告長官,我十年前,就已經在公共衛生系教學了,終於他就把我放洋了。所以我從留德又與台灣最大的留美公共衛生體系結緣了。但是我不獵官,不卡位,所以我決定從公職退休。 昨天約翰霍普金斯同學會,邀請副總統陳建仁院士,演講『從預防醫學談全民健保與長期照護之永續發展』,當然具有大師的風範,他把年金,健保,長期照護,當作主軸,也很四平八穩,他又為人謙仲,居人演講文後,請大家發表建議,他想聆聽。 演講後,全場鴉雀無聲,我無憂做官前途,但是我覺得可以為國家盡一點棉薄之力,我綜合我四大文化圈的公共衛生與社會福祉,我終遇舉手發言,打破短時間的靜默。 我認為長期照護,與健保應該一貫起來,因為將來會有很多連結,不是各做各的,有才有預防的誘因。這又因又要利用財務上的小優惠或減免,使得人民願意去預防衰弱與臥床。 對於人口老化,我很擔心將來的人口結構造成的腕是不能,因為台灣總生育率常常居世界倒數第一,根本上就是要增加總生育率,但是光說不夠,應該要創造一個嬰兒友善的環境,1982-1983年,德國媒體一直說,德國是當時而停最不友善的國家,出生率低之外,社福,育幼園,社會氛圍,公司,勞動,婦女,稅務,年金等政策都沒有考慮,於是德國人民改了。 現在的日本10年來一直要提升總生育率,但是公立托兒所明顯不足,極多數是核心家庭,雙薪比以前更多很多,婦女需要托嬰,托幼,雖然政府做了一些建置,但是仍然有更多的『待機幼兒』,待在排隊候補,托幼變成婦女不能成為社會勞動力,以及沒有意願懷孕的障礙,另外稅制也要改革,配合有孩子的家庭,減稅與津貼等。 副總統聽到了,有做了正面回應,認為我講的很有世界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7396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