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觀物自得,勿徒留連(觀物須有自得,勿徒留連光景)
2009/12/22 18:44:34瀏覽1927|回應0|推薦10

觀物須有自得,勿徒留連光景

栽花種竹,玩鶴觀魚,

亦要有段自得處。

若徒留連光景,玩弄物華,

亦吾儒之口耳,釋氏之頑空而已,

有何佳處?

 栽花種竹,養鶴觀魚,這些都是風雅的事情。但是必須領會其中的妙趣,內心始有怡然自得之感。如果只是留連眼前的光景,玩賞物品外形的話,這也不過是像從耳朵進去、嘴裡出來而已,比方小人聽聞了聖賢的道理,並不去身體力行,只是用嘴說說罷了,一切不過是在仿效君子的動作,佛家叫做「頑空」。

 佛家有些小乘的學者,並未悟得真空妙有的妙理;大乘的學者不同,他們所說的空,並不是虛無之義,而是「空即是有,有即是空」,不像小乘的空如同頑石枯木沒有一點生氣,似是而非。

 現在愛種植花竹,愛觀賞魚鶴,乃君子所樂,是很風雅高尚的事,全是因為君子能夠領會其中超逸的情趣,心中感到真正的樂趣。小人就不同了,他僅僅觀賞外形,不了解其中的樂趣,並沒有什麼高尚趣味可言。

<註>

物華:萬物的菁華。

口耳:耳朵聽聽,嘴上說說。形容無實學。

頑空:佛教語。指一種無知無覺、無思無為的虛無境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concern&aid=361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