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事起害生,無事為福(利害乃世之常,不若無事為福)
2010/06/01 03:05:37瀏覽1699|回應0|推薦9

利害乃世之常,不若無事為福

一事起則一害生,故天下常以無事為福。

讀前人詩云:

「勸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

又云:

「天下常令萬事平,匣中不惜千年死。」

雖有雄心猛氣,不覺化為冰霰矣。

 天下事利害得失常是連在一起的。俗語說:「有一利必有一害,有一得必有一失。」這乃是世間的一定道理。所以說:「天下常以無事為福。」又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老子說:「禍兮福所之伏。福兮禍之所依。」天下事禍福的相連至明。

 古人說:「太平本是將軍致,不許將軍看太平。」真是說盡了天機,話盡了人事。將軍立功在戰場,從戰場上得功名。到了太平的時候,將軍就英雄無用武之地了。這就說明了天下的利害得失都是循環相接的,有了昔日的盛,才有今日之衰,明白這種循環天理的法則,心中藏著雄心勇氣,不覺冰散化為烏有了。

<註>

勸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語出唐曹松《己亥歲》詩;

「澤國江山入戰圖,生民何計樂樵蘇。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

封侯,以戰功封為諸侯。

匣中:匣中劍。泛指兵器。

霰:音「「縣」」,雨點遇冷空氣凝成的雪珠,降落時呈白色不透明的小冰粒,常呈球形或圓錐形,多降於下雪之前。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concern&aid=408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