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世間皆樂,苦自心生(世間可樂,苦自心生)
2009/12/21 22:40:45瀏覽1377|回應1|推薦3

世間皆樂,苦自心生

世人為榮利纏縛,動曰塵世苦海。

不知雲白山青,川行名立,

花迎鳥笑,谷答樵謳,

世亦不塵,海亦不苦,

被自塵苦其心爾。

 利欲心過重的人,一旦達不到目的或者一切失敗了,就抱怨世間是多苦與多憂。利欲心恬淡的人,他們的眼中所看到世界,處處都是快樂。「知足常樂」就是這種道理。

 大自然的風景確實值得欣賞,像那白雲青山、溪流泉石、花迎鳥鳴等大自然的景色,是忙於功名利欲的人,不曾去注意欣賞也沒有工夫留連,他們心中感覺不到自然環境的快樂。世間本來就沒有苦樂的說法,苦樂不過是人心所生而已。至於萬物的相生相殺,也不過是由於因果循環造出來的幻象。人如能去掉榮華名利的觀念,以苦為樂,則天地山河都將成為樂境。

<註>

川行石立:指河水奔流,岩岸屹立。

樵謳:樵夫的歌唱。

塵苦:謂受紅塵之苦。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concern&aid=3610602

 回應文章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06 22:21

沒錯﹗

山河大地哪裡來的苦?

花開有花開的蔓妙

秋風掃落葉又何嘗不是另一種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