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物我合一,鳥伴雲留(人我合一之時,則雲留而鳥伴)
2009/12/01 21:45:35瀏覽1060|回應0|推薦12

人我合一之時,則雲留而鳥伴

興逐時來,芳草中撒履閒行,野鳥忘機時作伴;

景與心會,落花下披襟兀坐,白雲無話漫相留。

 古人說:「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當我心與天地之心互相連繫的時候,則天人合一,萬物與我一體。此時不但猛獸可以馴伏,就是野鳥也與人來親近。

 翁森詩:「山光照檻水繞廊,舞樗歸詠春風香,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當人心能與天地的景色相融相合,則落花片片、白雲朵朵都是我的伴侶。此時是山光照耀、春風吹送,使人如醉如癡,鳥雀不驚、景物宜人,人生就感到萬分的快樂啊!

<註>

撒履:脫掉鞋子。

忘機:忘卻機心,不存心機,淡泊無爭。

兀坐:獨自端坐不動。

蘇軾《客位假寐詩》:「謁入不得去,兀坐如枯株。」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concern&aid=3549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