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人我一視,動靜兩忘
2009/11/29 22:30:10瀏覽858|回應0|推薦10

人我一視,動靜兩忘

喜寂厭喧者,往往避人以求靜。

不知意在無人便成我相,心著於清靜便是動根。

如何到得人我一視,動靜兩忘的境界。

 喜歡寂寞而厭煩喧囂的人,往往厭煩世間的噪聲而遠離世人,獨居深山幽谷以求寂靜,心中存在著無人煩擾是最好的念頭。

 這煩擾的念頭有「我」存在其中,便成了我相,又有心求寂靜,卻執著於寂靜當中,便成了動亂的根本。

 要知「我」是對「人」而成的,「靜」是對「動」而起的。如果執著於任何一方,他方必定不能不有所起。避人求靜的人不知此理,終究不能得到「人我一體,動靜兩忘」的境界,也就得不到真實安樂的境域。

<註>

我相:佛教語。佛教四相之一。指把輪迴六道的自體當做真實存在的觀點。

人我一視:用相同的眼光看待別人與自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concern&aid=354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