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所有相
2009/04/10 02:54:15瀏覽348|回應0|推薦1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屬虛妄”,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  
  相就是現象:譬如初生嬰兒眼中媽媽的樣子、鏡子裏自己的樣子、電腦內存的圖文影像、自己的照片、那個自己認為是我的樣子,乃至於宇宙間的星辰、山川草木、海陸空中種種生靈、萬事萬物的森羅萬象,都叫做相。佛家把一切現象統稱為法。
  然而,佛祖告訴我們這一切都是虛幻不真的。
  虛就是虛幻、沒有一個真正的實體在那裡的,是緣生緣滅的。妄即不真,不是沒有,而是假有幻有,即一切現象的本質當體即空,即心經所謂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一般人(包括我在內),都不能接受自己的身體會變樣,所以胖子去減肥,瘦子去增肥。朋友很久沒見面,說一聲你胖了,你立即回答說:“還不是老樣子!”  
  其實我們念念在遷變,沒有一刻有個我是永存不變的。外面是毛髮指甲皮膚不停地生長脫落,以及行住坐臥不停變化;裏面是血液、細胞以及微生細菌生態群的增生與死亡。我連自己身上有多少個毛孔也無法知道,更別說自己的心下一念會變什麼了!人如此,山河大地,四時更迭也如此。凡此種種,都不受我管,所以人有生老病死,誰又能作得主呢?
  今天的恆河並非昔日的恆河。人在生命的洪流中,如能看破這個幻相,當下即得解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yi53can&aid=282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