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瑪麗的悲哀
2008/05/16 00:17:18瀏覽1315|回應16|推薦70

瑪麗是一個學生的家長,也是單親母親。

她經常打扮得花枝招展,濃妝艷抹,眼影是艷藍色和有亮光的,黑眼線劃得比熊貓稍微細一點而已,眼線很誇張的往外拉(和埃及艷后中伊麗莎白泰勒的扮相一模一樣),口紅塗在嘴唇的外圍,頭髮有時紮成黑人的辮子頭,有時剪成好幾個層次的妹妹頭。衣服一定是不搭調的五顏六色,並且是襯衫背心套了好幾層式的穿戴。不明就裏的會以為是哪個唱大戲的花旦,下了台還來不及卸裝。總之,她的外型打扮令人印象深刻,看了之後,絕對難忘。

我看她這麼費心妝扮,忍不住稱贊﹕「真是青春耀眼,像個小女孩」,她很同意我的看法,並說﹕「女人就是要這樣打扮,看起來有朝氣,男人都喜歡年輕的女孩」。「妳別看我這樣,男人對我非常著迷的」。

由於英文一竅不通,從她的兒子上幼稚園開始,需要和學校溝通就一定要找 我翻譯。瑪麗是很直率的人,有什麼說什麼,有時說得太白了,令人覺得她口無遮欄。

我並不想打聽她的婚姻狀況或家庭背景,但她每次見到我就滔滔不絕,一五一十的告訴我~她最近做什麼謀生,又交了什麼男朋友等。

雖然不是經常見面,也許一年才見二次,但她的兒子從幼稚園讀到六年級了,這些年來,陸陸續續的聽她訴說她的家庭,她的苦楚,她的心事,對她的事情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瑪麗經常對我訴苦,一個單親媽媽要撫養一個小孩長大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她把租來的三房公寓再分租兩房出去,可減少房租的負擔。

但她最積極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找個伴,找個靠山。透過各種途徑;朋友介紹,婚友社,單身俱樂部等,她也陸陸續續認識了不少男人。

據瑪麗的說辭,每個認識她的男人都愛她愛得要命。剛認識的時候每個男人都近乎完美,等交往一段時間後缺點才漸漸顯露出來。有錢的太吝嗇,大方的卻沒錢,多情的太花心。

有一個男人願意娶她(這是她最盼望的結局),但唯一的條件是要她把小孩送到大陸去。瑪麗是很想結婚,但要她拋棄唯一的親骨肉她還是辦不到,所以一口回絕了。

為了說明她的小孩是如何得來不易,她還特地詳細說明﹕

「我是和前夫離婚之後才發現懷孕的,本想打掉,但我的母親說,這是天意,一定要生下來。瑪麗說她會懷孕也是奇蹟,因為前夫從來都是陽萎」,

「…結婚那麼多年,他的那個東西從來沒有真正進去過…」,「所以會懷孕,那是因為體外射精,我把下面抬高讓它流進去的,妳說這不是天意嗎!所以我很疼惜我的小孩」。

瑪麗臉不紅,氣不喘的說著。

後來又認識一個很有魅力的男人,幽默風趣,體貼大方,又疼他的小孩。瑪麗最喜歡聽他的聲音了,聽他說故事常常惹得她哈哈大笑。看來這是近乎完美的對象了。

可是這個男人常常會無原無故的失蹤兩三天,讓她心焦如焚,到處打聽,最後又一臉無辜,毫髮未損的出現了。

後來才知道這位男士嗜賭如命,定時要去拉斯維加斯試一下手氣。既然瑪麗知道了,他就不用再隱瞞了。久而久之居然也會開口向瑪麗借錢,好說歹說瑪麗終於借給他六千元。

嗜賭的惡習讓瑪麗從美夢中逐漸蘇醒。瑪麗費了很多心血才把錢要回來,從此情分也沒了。

隔了好一陣子,她又有事來找我。這次春風滿面的對我說她遇到了一個很棒的男人,他們已經同居好久了。

這個叫吉姆的男人來自台灣,有學問(英文很好),又有錢,外表斯文。他本來是瑪麗的一個女朋友的男朋友,兩人已經交往十年以上了。但瑪麗看不慣她的女友怎麼可以有丈夫了,又在外面搞婚外情,這對吉姆是不公平的,於是瑪麗耍手段挑撥離間。

她找機會親近吉姆,使出渾身解數終於把別人的男友搶過來了。現在吉姆很愛她,他們在一起生活得很快樂。

她說﹕「妳知道嗎,奧斯丁一向沒有父愛,我又不懂英文,完全無法輔導他的功課,現在有了吉姆,他可以指導奧斯丁功課,又很嚴格的管教他的行為,奧斯丁怕他,聽他的話,我現在輕鬆多了。」

聽她這麼開心的講述近況,我也替她高興,翻滾這麼多年,總算可以定下心了。

接著她又說﹕

「這個男人的好處不只這樣,他最令我感動的是對我很大方。」「我不是剛買了一間新房子嗎?(我怎麼知道),他給了我五萬美元幫忙付頭期款。房子的裝修也是他一手包辦的,光是材料費又付了將近四萬美元,買材料又監工,一些較小的活兒,他都會親自做,這都不是騙人的,我親眼看到帳單。」

「當然啦!他會對我這麼好那是因為我年輕漂亮,男人嘛,都喜歡年輕的美眉。」

瑪麗自信滿滿的說。(瑪麗大約四十歲,而吉姆約六十歲)

瑪麗開口閉口都是我老公如何如何…,我老公帶我回台灣去看他的家人、我老公帶我去北加州見他的兒女;幸福之情溢於言表。房子登記在瑪麗的名下,吉姆出那麼多錢,卻沒要求寫下任何字據。瑪麗要求結婚,吉姆說不必了,目前這樣就很好。

精明的瑪麗也知道不結婚比較好,否則將來這房子還要和他平分呢。

果真一切如她所說,瑪麗終於遇到良人了,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大約一年多不曾見到瑪麗了,因為她的老公吉姆會說英文所以不用我幫忙翻譯。

今天她又有事來找我,原來她的兒子在學校闖了禍,要我幫忙和校長及導師溝通解釋。這件事不能讓她的老公知道。

事情是這樣的﹕

她六年級的兒子奧斯丁向同學A借了一個電子字典,愛不釋手,玩了兩天還沒有歸還別人。同學B看到了就對老師說,奧斯丁偷了A生的字典。A生和 B生是好朋友,所以就串通起來口徑一致的說奧斯丁偷了他的電子字典。導師把他帶到校長室,質問他是否偷了別人的字典?奧斯丁百口莫辯,為了及早脫身,又撒了一個大謊,奧斯丁說﹕「這是我媽媽買給我的。」校長和老師一聽就知道他撒謊,因為那個字典是舊的,於是打電話要母親前來說明。

瑪麗非常焦慮,她怕事情擴大會留下記錄在個人資料上,會影響孩子的前途,一方面又怕學校打電話通知她的老公。

瑪麗紅著眼眶告訴我,吉姆對奧斯丁非常嚴厲,在家不准他玩電腦或任何電子遊戲,所以奧斯丁在學校借了同學的電子字典才會愛不釋手,但他絕不是偷的,我的小孩不會偷東西。

瑪麗說,管教嚴格是好的,但吉姆對奧斯丁的管教中沒有一點愛和關懷,而是充滿厭惡和仇視的語氣和眼神,妳知道,我們女人,尤其做母親的是很敏感的。

奧斯丁看到Uncle 非常害怕,做什麼事都小心翼翼,偷偷摸摸的,深怕被 Uncle責罵。吉姆更是肆無忌憚的當著瑪麗的面前責罵奧斯丁﹕「…一付賊頭賊腦的樣子…、…一看就是作奸犯科的料…、…天生一付賊眼等…」( 實在太惡毒了)

現在奧斯丁都不跟我們同桌吃飯了,本來是三個人一起吃飯的,但吉姆看他不順眼,老是瞪他,用嫌惡的眼光看他,嚇得奧斯丁吃不下飯,我做娘的心疼啊!

於是我把做好的飯菜先撥一半給奧斯丁,讓他到一旁去吃,因為他正在發育需要多吃一點,另一半我和吉姆一起吃。吉姆看到我分那麼多菜給奧斯丁,就生氣的說﹕「全部給他吃好了,我不吃了!」

每次旅行或外出一定不准奧斯丁同行,我們都把他托付到朋友家。

我實在忍不住了,我問她﹕「為何妳允許一個男人這樣糟蹋妳的小孩,這是言語侮辱,精神虐待,妳知道嗎?妳根本就不應該再和他在一起了,他厭惡妳的孩子就是不把妳放在眼裏。」

瑪麗說,為了吉姆責罵奧斯丁的事他們不知吵過多少次了,奧斯丁也知道媽媽為了他的事和Uncle吵架,杵在一旁心裏非常害怕不安。有一次吉姆居然動手打了奧斯丁,瑪麗很嚴厲的制止,她說,你可以罵他,但你絕不能踫他,你再踫他,我跟你拚了!

這時吉姆也很生氣的整理行李準備離開了。由於瑪麗一向灌輸奧斯丁一個觀念,讓奧斯丁以為這個家如果沒有叔叔的幫忙就撐不下去,將來他也不能繼續讀書或上大學了。所以看到叔叔要離去,奧斯丁趕緊跟媽媽說﹕「媽,沒關係的,他打我一點也不痛,不要再為我吵架了」。

沒用的瑪麗又去拉吉姆,不讓他走!類似的情節一再反覆著!

我說﹕「可悲啊!妳居然把妳的孩子置身於這樣的境地,讓他夾在你們的爭吵中成為罪人。妳知道嗎?這對孩子的人格發育有很壞的影響,你們踐踏他的自尊,將來他長大了會缺乏自信心,並認為自己是個沒用的人,這跟學校的教育完全背道而馳。將來這個孩子失敗了,妳要付最大的責任。妳於心何忍!」

瑪麗說﹕「這我通通知道,我有我不得已的苦衷,吉姆除了對奧斯丁不好之外,他還是蠻愛我的。他幫我付很多家用,和他外出購物旅行都不用我付錢,很少遇到這麼大方的男人。如果少了他的經濟支援我會很辛苦的。」(說穿了只是為了錢)

「過去的那些男人,有很多是有錢人,但吝嗇的要命,出去吃飯還要我自己付錢。現在吉姆對奧斯丁是很嚴厲,對我還算挺不錯的…」

接著,瑪麗似乎認為她沒有完全講出實情,又補充說﹕「其實吉姆的脾氣真的很壞,常常當著房客的面對我大吼大叫,害我好沒面子,趕快躲進房間。」「吉姆對我做的菜也很挑剔,菜一上桌,吉姆就開始罵了,……蔥切得這麼粗、湯太鹹、飯太硬、菜的味道不好,反正沒有一樣不挑剔的……」

實際上瑪麗很能幹,新買的這五個房間的新屋,她又擴充成六個房間,她只住一間套房,其他五個房間全部分租出去。她也從事機場接送的工作,經濟上根本不成問題,應該是她個人的因素離不開吉姆吧!

當我們在校長室會談時,我向校長解釋這個事件背後所牽涉到的家庭背景。

瑪麗看到校長時突然激動的淚流滿面,一再要我強調﹕

這件事千萬不能通知吉姆。她說﹕奧斯丁的Uncle一天到晚罵他是賊,是小偷,這件事如果學校通知吉姆,那不是更證實吉姆平常的責罵是正確的嗎?以後他罵起來就更理直氣壯了。

我和校長解釋說明這些原委,並了解奧斯丁的成長背景時,校長選擇原諒和不追究,事情就到此為止,也不會有任何記錄。

瑪麗至此鬆了一口氣,她告訴我,還好這幾天吉姆不在家,所以她才來得及處理並掩護。我說﹕「妳這麼怕他,在一起有意思嗎?」

瑪麗知道兒子在這個家活得很不快樂,自尊心屢遭踐踏,她只能暗中保護;但,瑪麗確實需要一個男人,尤其是懂英文的男人,幫她處理日常事務,也需要他的金援,她夾在中間不知如何是好。在瑪麗的天秤裏,這兩個人的分量是相等的,要她如何抉擇!

這就是瑪麗的悲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lin158&aid=18653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孩子
2011/11/03 13:45
希望瑪麗已經和那個壞脾氣的男人分手了~

yoyo031750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文章敘述
2008/06/26 11:26

她好像很缺男人哦

當初怎會因為母親的幾句話就生下小孩

生了小孩又不能讓小孩在健康的身心靈環境長大

這樣不等於幫外人虐待小孩嗎

她的小孩真的很口憐~

井 娃(huilin158) 於 2008-06-26 12:15 回覆:
我想她是沒有安全感又身處異鄉,精神上倍感寂寞,所以一直希望有個男人可以依靠。但是讓自己的小孩這樣被歧視是母親的責任。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瑪麗的心情我了解
2008/05/19 23:33

女人都期望可以找到一個讓自己可以過好日子又不愁吃穿的歸宿....包括我自己也是

保護孩子是母親的責任.....瑪麗為了有個生活保障而犧牲自己的兒子也真是有點自私.....我想瑪麗一定也很痛恨自己的懦弱....但或許她真的也是身不由己吧...悲哀呀

井 娃(huilin158) 於 2008-05-20 08:47 回覆:
妳的批評非常中肯,她一定很痛恨自己的行為,但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孩了
2008/05/17 22:12
大人的自私
害苦了孩子
真正愛孩子
真正偉大的母親
應該是把孩子放在第一位
否則她是愛自己多一點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看重錢很粗俗
2008/05/17 22:08

但走到哪都要錢

像我們能天天上部落格寫故事

還不是要一筆上網費用

電腦常常中毒也要錢

愛錢的人

常常被說成很現實

誰不愛錢?

又有誰會把錢擋在門外?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8/05/17 04:53

瑪麗說穿了都是為了錢

如果她自己不想開的話

別人也無法幫她

瑪麗不如自己學英文還更實際


blue phoenix


霧非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瑪麗的悲哀
2008/05/17 03:43

也可說是不能獨立自主女人的的悲哀

很少有男人有肚量養別人的孩子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瑪麗兒子的悲哀
2008/05/17 02:09

可憐的瑪麗!離婚的女人,有許多迷失在「失去自信」的深淵中~~ 有些要靠有男人的追求來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

瑪麗像是很沒有自信的,她不單是需要男人的金援,另一方面,她是需要藉著身邊有個男人來肯定自己是還有男人要的女人。

她的兒子真的太可憐了~ 希望她及早將自己與兒子的尊嚴「撿」回來~ 那種大男人的老公,囂張跋扈習慣了,得要有方法挫挫他的銳氣,以後他才會收斂。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16 15:32
我只擔心(心疼)這口憐的孩子!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是問題嗎?
2008/05/16 12:20

在加州可以買的起 5 房的房子, 經濟應該還可以吧.

如果是為了利用吉姆會講英文, 你告訴她, 可以把吉姆一腳踹走了!   因為奧斯汀也會講英文呀, 呵呵!

井 娃(huilin158) 於 2008-05-17 00:19 回覆:

雖然買了五房的新屋,但每月房貸高達4000元,完全靠分租的租金來彌補差額。

生活是現實的,瑪麗的危機意識很高,英文的問題不大(生活大半用中文就可解決)。經濟支援是她最大的考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