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父親
2007/09/17 00:49:13瀏覽1039|回應2|推薦5

    父親是我一生中最敬重的人。

    小時後,我總喜歡跑到離家不遠處的猛澳港口,獨自一個人望著海面上的船隻,等著父親的漁船回港,然後開心地和父親一起回家。

    記憶中,我們漁村人家總要將打回來的一些魚孝敬港口的阿兵哥。如果獻上的魚不夠好,就會被阿兵哥以返港的時間太慢,或與大陸的船隻太接近等理由,限制出海。所以,每當魚季來臨時,我們總是會偷偷把最好的魚藏起來,以便賣個好價錢。

    父親一生過得非常儉樸。他是島上被公認為最忠厚老實、熱心好義,且修為很好的人。小時候讀過私塾的他,特別重視身教禮儀,即便打漁回來,也總是會換上乾淨整齊的衣服。

    在當時困苦的環境下,父親靠著打漁,辛苦地養育我們八個兄弟姐妹。小時後家裡很少有肉吃,只要有肉,雙親一定先給我們這幾個孩子吃。而為了全家人的生計,父親不得不在外面借高利貸買魚本。

    我小時後雖然是調皮了一點,但只要看見有同學無端被欺負,就就會站出來為他們出氣,甚至不惜打架。記得有一次,我因為看不慣一位同學仗勢欺凌另一個弱小同學,於是主動找那位同學理論,那位同學打輸我之後,因為他爸爸剛好是我父親的債主,於是找來他爸爸氣沖沖跑到我家跟父親討債,聲勢非常凌人。

    事後,父親並沒有責備我,而是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孩子!你要多忍耐,我們家雖然苦,爸爸一定會照顧好全家』。我永遠記得這一幕,父親的眼角泛著淚光,他那黝黑的臉頰早已藏不住風吹日曬所刻劃的歲月痕跡。

   當時的我感到非常無力與難過。我告訴自己,將來一定要爭氣,更要好好孝順我的父母,照顧我的家人。

   而今,父親雖然已不在,他的為人典範永遠留存在我的心中。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kuan1017&aid=1237012

 回應文章

善善
真感人
2009/08/27 22:29

懷念懷念再懷念  

真感人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流露
2008/10/28 19:29
真感情就是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