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的中秋回憶
2007/09/25 00:31:46瀏覽946|回應0|推薦3

今年的中秋節,我在馬祖與鄉親們一起過節。秋高氣爽的馬祖,勾起我童年時期刻苦的中秋節回憶。

小時候過中秋節,我們馬祖人因為生活困苦,大多數的人根本吃不起月餅與柚子,也沒有像現在家家戶戶團聚烤肉,只能仰頭望著天上皎潔的明月,期盼看到神話裡的嫦娥與兔子的蹤影。

當時的馬祖,只有阿兵哥有月餅跟柚子吃,晚上阿兵哥還有加菜、喝米酒慶祝中秋節。

那時候的我,會在中秋節隔天,找一群玩伴一起到阿兵哥營區外面的垃圾堆尋寶,搜尋前一天阿兵哥過完中秋節留下的東西。像是包月餅的透明塑膠紙可以留在明年元宵節時做為燈籠的裝飾;月餅上面那一張張寫有蓮蓉口味、豆沙口味之類的圓形紙張,可以蒐集起來作為玩遊戲時的籌碼;而柚子皮,則被我們撿回家晒乾,用來取代木材,當升火的材料。至於一個個的米酒蓋,則用石頭敲平,拿來跟同學們玩遊戲。現在回想當年困苦卻天真的日子,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今年的中秋節,馬祖許多村莊與聚落都有舉辦中秋團圓盛會,我開心地與各島的鄉親們一起過中秋,也期待我們馬祖人的生活能夠越來越好。

秋天的馬祖天氣非常舒適宜人,明月依舊高掛,馬祖在歲月的容顏中,曾經滄桑與繁華,唯一不變的是馬祖人善良、純樸與開朗的天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kuan1017&aid=125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