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影淡水.滿載而歸
2009/06/12 23:45:13瀏覽1762|回應2|推薦52

網路城邦網聚活動2009年6月7日在淡水熱鬧展開,大家參與活動的熱情跟天氣一樣熱呼呼,不少人有備而來-有人全身上下包得密不透風,防曬有一套;有人拖著一只行李箱,攝影裝備齊全;有人帶著大小美女模特兒隨行,公用自拍兩相宜。

林錫銘老師妙語如珠的解說帶領下,一行人沿著淡水河畔前進,進入紅毛城,最後回到河畔拍夕陽,行程相當緊湊,腳步少有停歇。

一路上學到許多攝影技巧及方法:
.街頭小丑藝人與小朋友間的遊戲互動,老師提醒我們捕捉人物臉上的表情。
.來到賣海產的攤位,我們一大群人包圍在側,小販開玩笑說:「拍一張相片要買一斤。」他手上忙著將魷魚從滾燙的熱水中撈起,煙霧彌漫,這時老師指導站在什麼方位拍攝,襯著黑暗背景、補光讓白煙突顯。
.不用拍到整艘船,看的人才知道那是船。
.將鏡頭切換到擱置在一隅的破舊船艇,氣氛顯得孤寂,從相片中感覺不出置身在繁華的淡水,完全與鬧市的喧囂隔絕。
.被繩索繫著的大船,特寫繩索的巨大,大船因此變得渺小,強調船被束縛的感覺,呈現極具張力的相片。
.透過光影、鏡子輕鬆玩自拍,不必假手他人。
.耀眼的紅磚建築,帶到斑駁的石塊,有了滄桑的味道。
.縮小光圈(較高的光圈值)、減光、ISO感光度設定到80,讓看起來像一團火球的太陽,發出一道道光芒。

以前總認為什麼都有拍到畫面才夠豐富,老師指示不要貪多、想把全部的風景一次拉進來,可以一點一點慢慢拍,藍天、白雲、夕陽、海浪、鳥、船、花、窗,有很多景物可以取材,每添加一種元素,相片便呈現不同的意境,秉持大中小細微的原則構圖,每個人都可以是大導演,用相片細細訴說眼中看到的世界。

老師像一位光影魔術師-隨手拈來幾朵花、一片葉子,就是一幅饒富詩意的景象。咔嚓快門聲中,展現空中抓飛鳥的絕技,天空中翱翔的飛鳥也飛不過老師的鏡頭,我們看到老師拍攝的成像,總是讚歎連連,不禁要問怎麼辦到的。老師也對太陽月亮的行程瞭若指掌,好像跟祂們約好似的,知道何時升起落下、什麼季節會出現在什麼位置、什麼時間會呈現什麼狀態。

聽聞老師拿相機的時間將近四十年(比我年紀還大),攝影技術絕非我三腳貓功夫可比擬。聽老師說總是很簡單,實拍出來的效果卻不甚理想,自己得多加練習才能精進。

這是愉快充實的一天,謝謝網路城邦籌劃活動及老師辛苦的帶隊,讓我們有與攝影大師交流的機會,滿載而歸。

引用文章 網路城邦實體活動.2009光影淡水-作品迴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無覓相關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chun&aid=3037985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星芒
2009/06/14 12:13

星巴克這張 怎麼拍得這樣美

那天漏聽到的剛好在你這兒補起來了  真好


海月豕(huichun) 於 2009-06-14 20:26 回覆:
謝謝如晞老師的讚美,是老師教的好,我其實拍了不少張,還好有拿出來可以看的。

呵呵,每個人把自己聽到的記錄下來,拼湊起來就是全部了。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疑
2009/06/13 20:40

你有帶錄音機喔 不然怎記得那麼清楚

日落月升 先上氣象局下載資料 便可掌握一整年度的天文秘密

海月豕(huichun) 於 2009-06-14 20:21 回覆:
呵呵,我沒帶錄音機喔!全憑小腦袋瓜記憶,大概記了85%,有些東西真記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