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言宗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早課1793)
2024/04/17 12:30:16瀏覽17|回應0|推薦0
真言宗「漢傳大乘密教」 心中心經密系列~
卍横山華嚴寺住持聖境法師 2024年4月17日(週三)心靈早課1793集
達摩祖師論集「血脈論」之73
「以管窺天」是在形容,別用狹隘的自我肉眼,透過水管去看虚空的大小,這是代表別用自以為是的世俗分別心,來分析看待平常自然的「明心見性」之境,否則無論如何去修行學佛,心中都會生起疑惑的智慧障礙,永遠都無法清楚明白的看清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 一般人都會誤以為修行學佛之人是專屬LKK的事,只會念佛等死之輩,因此喜歡用世俗心來衡量評論,要求修行學佛之人不應該「入世」介入關心公眾的事物,應該要「出世」專心晨鐘暮鼓的燒香拜佛,好好侍奉十方諸佛菩薩的木雕偶像即可,為自己求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其實這是一種很嚴重的誤解,佛法不是一個求死的宗教,而是專門強調「尊重生命與尊重人性」的了生(了覺)脱死(脱迷)大法。 「血脈論」特別說明,一個開悟見性的有知之人,可以在世間無知幼稚之人的言行作為裡,看到生命實相的最究竟真理,也可以在自我清淨本心的本覺悟性中,看到無知愚痴的可怕與悲哀。 「開悟見性」並不是一個複雜難懂的生命奧祕,大家別再把開悟見性當成浩瀚無垠的虚空般無法捉摸,「開悟見性」只是遠離一切迷妄,重返自己的清淨真如本心,「活在當下」清楚明白每一個當下,自我的覺知體悟現在在做什麼、在說什麼、在想什麼,法師只能將自己身歷其境的修行學佛領悟,不吝惜的告訴大家,但法師卻沒有辦法親自為大家「打開內在的心量」,因為佛弟子們必須先能自覺自知的開啟「自我內在的心靈智慧」,才能同步提升「自我內在心靈的力量」,法師只能藉由一切弘法辦道的各種微細劇情,言語道斷的讓大家少走摸索的冤枉路,唯有禪門的教法,才會直接了當使用當頭棒喝的教學方式,讓佛弟子們皆能當下清楚明白印證「明心見性」的成就之境,有如「桌頂拈柑」般的平常和自然,但對無法遠離自我複雜迷妄分別心厚重、又捨不下的人來說,想要印證單純的「明心見性」之境,就必須百千萬劫才行。 (文圖:一群強盗家族藍雀,在圍網的樹葡萄樹旁開會商議,如何突破進入網中吃樹葡萄,結局是成熟的樹葡萄都被牠們吃光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台灣新竹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請點擊進入參訪) #https://www.huayen.com.tw/#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80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