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8月6日(周二)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之道之78)
2019/08/06 07:54:50瀏覽612|回應0|推薦7

淨心之道的覺知觀照,能完全對自我的心靈徹底清空,最後只剩下自我的肉體机械式官能的活動,仍然繼續在運轉。

淨心的生命品質,不需要自我的介入,除了身體以外,並無其它實存,一旦自我的思想不再攀缘情結時,心靈才有可能印証解脱之境。

沒有人可以離開這個世界,除非五蘊自我離世了,「出離三界」乃指不離三界的超越心態,「增長智慧」乃指開啟自心本覺的智慧,並沒有任何的般若智慧可以去獲得,若是有,就不叫本覺的智慧了。

起心動念的五蘊自我,創造出娑婆世界,也彼此互相依賴的存在,而形成生死輪迴的惡性循環。

當小我個體的自我意識經過淨化之後,就會昇華融入大我的宇宙意識。

而淨心之道,屬於一顆超越五蘊自我的出世絕塵心境,不必棄俗遠離到山中寺院,或追尋到喜馬拉雅山,因為這些都不屬於出世絕塵的「超越」心態。

因為帶著五蘊自我去到任何地方,終究只會傻呼呼的創造、經營出同樣的,人我世界,除非淨化自我、超越自我,世界才會跟著轉變。

故,自我情結無法生活在永恆的當下涅槃極樂裡,唯有清淨真如的本心,才能夠真正遠離自我追迷逐妄的希望與期待之中,虚渡青春和生命。 (未完待續) (文圖 : 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6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837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