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元月3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
2019/01/03 07:58:43瀏覽251|回應0|推薦1

在娑婆人間,所有的宗教、信仰、祈禱、焚香、膜拜和無神論的狂熱崇拜,歷經几千年來,帶領著我們度過生生世世的生死輪迴之旅,也教導著我們眾善奉行、諸惡莫作的虔敬生命態度,但終究只是在自我意識裡,經營自我情結的宿世人生,充滿自以為是,和自我感覺良好的在「道之塵」上打轉,完全無法轉變自己無知迷妄的心性,在不知不覺的投胎轉世過程中,歷經一成不變的「六道生死輪迴」之路,沒有人能跳脱出離這種生死流轉的「千年大夢」,把我們從千年大夢中喚醒,超越自我情結重返「覺醒夢歸」的靈性重生。

無論我們是否相信,人生只是一場又一場,輪迴循環在貪欲、嗔恨、愚痴的三界大夢中,沒有任何人能在肉體死亡時,在每一場大夢中,帶走任何一文錢、一絲情、和一切的名利權勢,這是不爭的生命實相。

當我們得知五蘊自我的肉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生生世世只會不斷在人生旅途中,經營迷妄此生的自我情結時,而毫無能力從貪、嗔、痴三界「井底之蛙」的命運中出離時,我們是否應該暫停一下自己生命的步伐,徹底放空自我一下,將注意力跳離井底的三界之外,好好淨空自己當下的一心,放下一切世間的宗教道德、崇拜祈禱、和信仰狂熱的染執,先重返回歸自我清淨的内在本心,來覺察了知法師心靈早課的這席話有否道理時,再來專注於五蘊自我每一個當下的返觀自照,做好淨心覺照的初步角色,單純只做個向内心覺照的觀察者、別涉入任何人生大夢中的所知障成見,也不心起任何分別見,純粹專注只做個當下的覺照生命。

唯有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才能當下跳脱三界之外,覺知觀照五蘊井底的自我情結,是如何的頑固執著,生生世世遺忘了自己才是天上的一輪明月,錯把水中月影當成生命存在的唯一和全部,讓自己顛倒昏沉的在千年大夢中,冤枉的受盡輪迴生老病死的苦惱、相愛的人會分離的痛苦、世俗欲望太熾盛而毫無靈知覺性、怨恨的人此生又再度相聚的互相拉扯、和心想事不成的鬱悶憂苦。

這八種人生一成不變的輪迴苦難,在吾人當下淨心覺照的品質之下,能立即讓我們覺知領悟,人生只是一埸夢、一埸戲,不可以頑執和著相,讓我們可以輕易、又單純的跳出三界之外,清楚洞見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

只有完全的了解和覺知之後,我們才能在苦多於樂的人生大夢中,清楚明白的調整修正自己染執放不下的劣習,和缺乏智慧的憂柔寡斷爛慈悲,當下我們就能覺知洞見所有人生八苦的癥結所在。

只要能從人生八苦中,注入一股淨心覺照的元素時,就能輕易解脱人生八苦的桎梏束縛,根本就不需要去壓抑對抗或尋求解決之道,該改變和該修正的就是「覺知與了解」就已足夠了。

故,解脱就是「超越」的形容,人生既然是一場戲、一場虚幻的大夢,當然就沒有我們需要去「對抗和解決」的問題存在,只有心靈生病之人,才會在虚妄不實的大夢中,對抗虚妄的自我和解決虚幻的問題。

若能將自我的無知,轉化為智慧的覺知時,就能隨緣而行,勇於面對人生的問題,和超越人生的問題,自由自在悠遊於三界之外的天地之間。(未完待續) (文圖 : 山中歲月~) #學佛的法益之31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291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