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元月2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
2019/01/02 07:41:07瀏覽286|回應0|推薦1

吾人當下的一心,若是狹隘小心眼、執著打結時,連針眼都穿不過,目光如豆的狹隘見地,縱使以凡夫心去唸佛,也是充滿著有所求的迷妄亂心去唸佛,終究是無法見到自心尊貴的覺性佛心「存在」,印証眾生皆有佛性,從未曾離開過我們。

修行學佛的正確見地,也牽引了自己未來的最大的成就。

二千多年來,從未有「凡夫唸佛」而獲得成就。

因為以無知的凡夫心唸佛,終究無法擺脫無知迷妄的得失分別之念,若能以清淨的覺知本心來唸佛時,開出智慧覺悟之花是必然的結果,這就是凡、聖本一體,「以什麼心唸佛、必定得到什麼結果」的真實法義。

學佛之人,一旦進入「淨心覺照」的空性品質時,當下就能明白無遠弗屆的此「心」,也能大如浩瀚無垠、無量無邊的宇宙虚空般,能含融一切日月星辰、山川大海,隨緣自在、毫無任何罣礙 。

凡夫的空虚心靈,因為欲望的滿足,而窮極一生的向心外去追求獲取,不斷的欲求更多、更大的物欲滿足,卻依然無法填滿自我空虚的「執有」,直到此生已逝,終究也是在六塵之勞中,被物質奴役了心靈一輩子(物役心),最後筋疲力竭的鬱卒、遺憾而去,完全無法覺知領悟生命「存在」的意義與目的。

在娑婆人間,不分男女老幼、不分文憑學經歷、不分識不識字,無論你是信仰任何神祉、上帝、阿拉、天主、諸佛菩薩,或任何宗教,只要能將自己當下的一心,所有無知虚妄的凡夫習性,和心起動念的自私自利欲求「放生」,轉而向自己内在的心靈,去覺知領悟「道在我心」時,所有的良知神性,和覺知的佛性,皆在其中,不假外求。

故,自覺的淨化自我,就是將無知的凡夫性,返璞歸真的回復清淨本心,一心不亂的為覺知觀照所用時,才能真正印証十方諸神、諸佛、上帝、阿拉的宇宙大我意識,皆在吾人明覺空性的自性般若中,「道」無所不在,原來真正的「見性得道」,是來自「無道可求、無佛可成」的本然存在狀態,更是大我宇宙意識的自然流露與示現。

換言之,唸佛修行之道,根本不必害怕高攀不同修行次第的見地。

因為學佛愈高深的見地,都是在教導我們放下一切迷妄虚幻的凡夫性、回復清淨的覺性,來唸佛和行持菩薩道,別再痴心妄想死後有個虚無飄渺的極樂淨土可去,如果生前都無法抵達自心内在無有八苦的極樂之境,死後又將如何奢求期盼往生淨土呢?專注忘「我」的唸佛、修法,即是清淨本覺之心 ; 專注忘我的行持無私利他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就是菩薩行,很單純不複雜。

如果錯認為自己是業障深重的凡夫眾生時,無論百千萬劫的唸佛或修法,都無法當下覺知領悟吾人内在的佛性即是「覺性」,自性彌陀之心不在天上、也不在地上,而是在吾人一心不亂的淨心覺照中。

生命的存在,可以像行屍走肉般,毫無覺知的白活一場,也可以盡情的隨缘面對一切八風、八苦的生命劇情考驗,在真刀實戰的八風、八苦劇情中,才有覺知領悟的机緣,喚醒自我生命「存在」,最不可思議的奧秘與奇蹟。(未完待續) (文圖 : 今年的仙桃,又大顆、又金黃掉滿地,口感像蛋黃般,可惜沒人研究如何料理,將平淡的仙桃,轉化為可口美味的珍饈~) #學佛的法益之31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289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