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特色介紹 趣味記法大公開!
2009/07/07 09:33:53瀏覽1866|回應0|推薦1

從多年的教學經驗中,黃玟君老師在學生的英語閱讀方面發現以下兩個普遍現象:

1.  閱讀測驗經常佔去同學大部分作答的時間,而影響其餘部分的答題表現。

2.  更有同學面對閱讀測驗時,看也不看直接放棄,ABCD亂猜,態度消極。

你,是不是也有過這種經驗呢?

偏偏英文閱讀在每個求學階段都無法逃避,無論考高中、考大學,還是考研究所,都免不了碰上閱讀測驗的題型,而且配分不輕,至於TOEFLIELTS等出國留學考的英文閱讀測驗就更不用說了,動輒兩、三頁的長篇大論,而且題材廣泛、用字艱深,讓同學讀得哀哀叫、考得慘兮兮。

面對此種情形,黃玟君老師在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從看懂句子開始》一書中,提出「一個句子中只有一個主詞、一個動詞」這個文法圭臬,告訴大家,只要掌握此原則對句子進行分析,找出主詞與動詞,便能輕鬆理解文章大意,而不被落落長的篇幅困惑住。書中並由淺入深的以各種形式的英文句子舉例,敎大家如何找出正確的主詞與動詞,因為有些主詞或動詞可能由好多個字組成,需建立正確的觀念,才能準確判斷。除了提出「主詞+動詞」這個簡易實用的觀念之外,玟君老師更在此書中創造了「皇后」、「國王」、「僕人」這三個有趣的記憶指標,讓學習不再枯燥乏味。

「皇后」代表主詞、「國王」代表動詞、「僕人」則代表形容詞,皇后與國王的兩人世界,即是英語句子中主詞+動詞的基本原理,另外再搭配環繞在兩人身邊的「僕人」形容詞,「僕人」越多,越襯托「皇后」與「國王」的重要,句子自然越長,但是也妨礙了我們虧視兩人的真面貌,這也是一般人在閱讀英文文章時最大的困擾,因為唸著唸著很容易思緒就神遊他方了。玟君老師要大家記住,再多的「僕人」絲毫不會影響到「皇后」與「國王」的重要地位,也就是說,想看懂英文句子,只要除去掉不必要的形容詞,找出最重要的主詞與動詞,就能輕鬆掌握句子原意,這就是黃玟君老師在本書中提出的核心概念。

舉例來說

The drugstore located in the back of this building is very small and old.

整句而言,主詞是the drugstore(這間藥房),動詞是is(),句子主要就是在講這間藥房」,至於哪間藥房呢,就是’’located in the back of this building”這棟建築物後面的藥房,因此可將’’located in the back of this building”視為「僕人」忽略,就只剩下The drugstore is very small and old.(這間藥房又小又舊),這樣是不是簡單多了呢!

由於找出主詞、動詞是那麼的重要,它可幫助我們有效了解句意、縮短閱讀時間,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從看懂句子開始》敎你去蕪存菁,讓你在面對英文句子,尤其是長句、難句、文章時,一定會更有自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ngwenjiun&aid=311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