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傲江湖》之武學理念
2009/06/17 03:06:18瀏覽978|回應0|推薦0

看過《笑傲江湖》的人,對於獨孤九劍無招勝有招,想必都不陌生 。無招勝有招可以說是金庸在此書中,主要想要表達的武學思想(或者說是打鬥觀念)。而在他所描寫過的武功和打鬥場景裡,最富想像空間且與現實打鬥或武術最接近的,莫過於獨孤九劍無招勝有招的組合。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來看看金庸是怎麼描寫獨孤九劍的。

    首先是他對九劍的基本定義

  • 總訣式:「歸妹趨無妄,無妄趨同人,同人趨大有。甲轉丙,丙轉庚,庚轉癸。子丑之交,辰巳之交,午未之交。風雷是一變,山澤是一變,水火是一變。乾坤相激,震兌相激,離巽相激。三增而成五,五增而成九……」

  • 破劍式:破解天下各門各派之劍法。

  • 破刀式:破解單刀、雙刀、柳葉刀、鬼頭刀、大砍刀、斬馬刀等種種刀法,講求以輕御重,以快制慢。

  • 破槍式:破解長槍、大戟、蛇矛、齊眉棍、狼牙棒、白蠟桿、禪杖、方便鏟等長兵器。

  • 破鞭式:破解鋼鞭、鐵鞭、點穴橛、拐子、蛾眉刺、匕首、板斧、鐵牌、八角槌、鐵錐等短兵器。

  • 破索式:破解長索、軟鞭、三節棍、鏈子槍、鐵鏈、魚網、飛錘等軟兵器。

  • 破掌式:破的是拳腳指掌上的功夫,對方既敢以空手來鬥自己利劍,武功上自有極高造詣,手中有無兵器,相差已是極微。天下的拳法、腿法、指法、掌法繁復無比,這一劍「破掌式」,將長拳短打、擒拿點穴、魔爪虎爪、鐵沙神掌,諸般拳腳功夫盡數包括在內。

  • 破箭式:總羅諸般暗器,練這一劍時,須得先學聽風辨器之術,不但要能以一柄長劍擊開敵人發射來的種種暗器,還須借力反打,以敵人射來的暗器反射傷敵。

  • 破氣式:對付身具上乘內功之敵手。

看到這裡,我們應該不難發現,從破劍式破氣式,都只是在講述大原則,對於各式的細節並沒有進一步的說明,而這也和金庸描寫一般武功的習慣有很大的不同。對於各門派的武功,金庸多以武學搭配招式名稱的方式來敘述,有時也會為某些招式名稱寫上一段生動的打鬥情節;而對於獨孤九劍,則多直接以打鬥場景,並配合書中大量的人物對談來表現。關於這部份的看法,其實都可以在接下來引用的原文中得到印證。

    透過本門劍法的指導,讓令狐沖領略「隨情變通」

  • 那老者搖頭歎道:「令狐沖你這小子,實在也太不成器!我來教你。你先使一招『白虹貫日』,跟著便使『有鳳來儀』,再使一招『金雁橫空』,接下來使『截劍式』……」一口氣滔滔不絕的說了三十招招式。那三十招招式令狐沖都曾學過,但出劍和腳步方位,卻無論如何連不在一起。那老者道:「你遲疑甚麼?嗯,三十招一氣呵成,憑你眼下的修為,的確有些不易,你倒先試演一遍看。」令狐沖心想:「便依言一試,卻也無妨。」當即使一招「白虹貫日」,劍尖朝天,第二招「有鳳來儀」便使不下去,不由得一呆。那老者道:「唉,蠢才,蠢才!無怪你是岳不群的弟子,拘泥不化,不知變通。劍術之道,講究如行雲流水,任意所至。你使完那招『白虹貫日』,劍尖向上,難道不會順勢拖下來嗎?劍招中雖沒這等姿式,難道你不會別出心裁,隨手配合麼?」這一言登時將令狐沖提醒,他長劍一勒,自然而然的便使出「有鳳來儀」,不等劍招變老,已轉「金雁橫空」。長劍在頭頂劃過,一勾一挑,輕輕巧巧的變為「截手式」,轉折之際,天衣無縫,心下甚是舒暢。當下依著那老者所說,一招一式的使將下去,使到「鐘鼓齊鳴」收劍,堪堪正是三十招,突然之間,只感到說不出的歡喜。那老者臉色間卻無嘉許之意,說道:「對是對了,可惜斧鑿痕跡太重,也太笨拙。不過和高手過招固然不成,對付眼前這小子,只怕也將就成了。上去試試罷!」

  • 忽聽那老者道:「蠢才!手指便是劍。那招『金玉滿堂』,定要用劍才能使嗎?」令狐沖腦海中如電光一閃,右手五指疾刺,正是一招「金玉滿堂」,中指和食指戳在田伯光胸口「膻中穴」上。田伯光悶哼一聲,委頓在地,抓住令狐沖喉頭的手指登時鬆了。令狐沖沒想到自己隨手這麼一戳,竟將一個名動江湖的「萬里獨行」田伯光輕輕易易的便點倒在地。

由這段場景的描寫,其實就可以看出,書裡所提及的一般門派武功,大都是比較死板而公式化的,無論是打鬥或平日練功,皆有固定的模式。否則令狐沖就不會頻頻為了要「變招」而產生遲疑,而他之所以遲疑,就是因為他此時的演練方式,和以往師父所教授的方向完全不同。另外我們再回頭看看獨孤九劍的部份,雖然總訣式的內文看起來和武功毫無關係,但實際上卻透露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能隨情變通而不公式化。」而這樣的思考模式,正是體會無招勝有招、學習獨孤九劍的基礎。

    透過山洞裡的壁刻圖畫,點明習武應當「活學活用」

  • 風清揚搖搖頭,說道:「你是岳不群的弟子,我本不想傳你武功。但我當年……當年……曾立下重誓,有生之年,決不再與人當真動手。那晚試你劍法,不過讓你知道,華山派『玉女十九劍』倘若使得對了,又怎能讓人彈去手中長劍?我若不假手於你,難以逼得這田伯光立誓守秘,你跟我來。」說著走進山洞,從那孔穴中走進後洞。令狐沖跟了進去。

  • 風清揚又道:「單以武學而論,這些魔教長老們也不能說真正已窺上乘武學之門。他們不懂得,招數是死的,發招之人卻是活的。死招數破得再妙,遇上了活招數,免不了縛手縛腳,只有任人屠戮。這個『活』字,你要牢牢記住了。學招時要活學,使招時要活使。倘若拘泥不化,便練熟了幾千萬手絕招,遇上了真正高手,終究還是給人家破得乾乾淨淨。」

  • 風清揚道:「五嶽劍派中各有無數蠢才,以為將師父傳下來的劍招學得精熟,自然而然便成高手,哼哼,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熟讀了人家詩句,做幾首打油詩是可以的,但若不能自出機杼,能成大詩人麼?」
    以活學為用為基礎,進一步帶出「無招勝有招」的觀念

  • 風清揚道:「活學活使,只是第一步。要做到出手無招,那才真是踏入了高手的境界。你說『各招渾成,敵人便無法可破』,這句話還只說對了一小半。不是『渾成』,而是根本無招。你的劍招使得再渾成,只要有跡可尋,敵人便有隙可乘。但如你根本並無招式,敵人如何來破你的招式?」令狐沖一顆心怦怦亂跳,手心發熱,喃喃的道:「根本無招,如何可破?根本無招,如何可破?」陡然之間,眼前出現了一個生平從所未見、連做夢也想不到的新天地。

藉由這樣的劇情鋪陳,其實就很容易看出,獨孤九劍和其它武功的相異之處:「一般武功比較著重外在的形式;而獨孤九劍著重的則是武功的本質。」換個方式來講,書裡的一般武功,等同於現實武術的套路,也就是在傳統武術比賽中,選手們表演的那種,一般會稱之為樣板武術;而獨孤九劍則可以現實武術中的實戰技巧來比喻。

這段情節所談的概念,和現實武術是很接近的,怎麼說呢?在現實中,無論你學的是哪種武術,除了練套路之外,大多也會練習對打。而任何一種武術的套路,都是由數種或數十種單一招式所組成。但在實際的對打上,是不可能把這些單一招式原封不動地拿來套用的;而這一點,正是小說裡各門派武術和現實武術最大的差別。

    以本門劍法讓令狐沖體會「無招勝有招」

  • 風清揚微笑道:「沒有錯,沒有錯。你這小子心思活潑,很對我的脾胃。只是現下時候不多了,你將這華山派的三四十招融合貫通,設想如何一氣呵成,然後全部將它忘了,忘得乾乾淨淨,一招也不可留在心中。待會便以甚麼招數也沒有的華山劍法,去跟田伯光打。」令狐沖又驚又喜,應道:「是!」凝神觀看石壁上的圖形。過去數月之中,他早已將石壁上的本門劍法記得甚熟,這時也不必再花時間學招,只須將許多毫不連貫的劍招設法串成一起就是。風清揚道:「一切須當順其自然。行乎其不得不行,止乎其不得不止,倘若串不成一起,也就罷了,總之不可有半點勉強。」

  • 令狐沖應了,只須順乎自然,那便容易得緊,串得巧妙也罷,笨拙也罷,那三四十招華山派的絕招,片刻間便聯成了一片,不過要融成一體,其間並無起迄轉折的刻畫痕跡可尋,那可十分為難了。他提起長劍左削右劈,心中半點也不去想石壁圖形中的劍招,像也好,不像也好,只是隨意揮灑,有時使到順溜處,亦不禁暗暗得意。

這部份與前文的描述,著重的都是劍意劍招的區別。在書裡,大部份的劍法皆偏重於劍招,也就是前文所提到的套路;而獨孤九劍所偏重的卻是劍意,也就是前文所提到的實戰技巧。所以,若是練武只注重在這些已經定型的招式上,那麼後果就是像令狐沖那樣,無法把劍法連貫在一起。再進一步比喻,就好比練武的人,完全照著套路所演練的招式來打人,甚至和別人對打,那最後的結果,大概就是被打得七零八落。為什麼呢?因為招式是死的,而真正的打鬥,其過程是會隨時變化的。

無論你練什麼武術,學哪個套路,它們內含的任何一個招式,在最初一定都是為了某種技擊目的而產生的。當這些技擊目的出現之後,隨著時間演進與習武者的個人體會,這些「技擊目的」就會開始被匯整歸納,進而成為一個定型化的動作,到最後,這些定型化的動作就成了所謂的招式。換言之,所謂的技擊目的,就是武俠小說裡常會有的概念:招意劍意

所以從上述觀點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劍招其實都是從劍意演變而來。」像這種情況,筆者習慣拿數學來做比喻:劍招可比數學公式,劍意則類似數學公式的推導原理,而敵人就是數學題目。在小說裡,使用一般武功和其它角色對打,就像我們直接把數學公式背下來解題;若是用獨孤九劍來應敵,那就相當於我們利用這些公式的推導原理來解題。這也就是說,數學公式只是用來幫助記憶原理的工具,而劍招的匯整歸納,亦是習武者用來記憶劍意的一種方式。

    死板教學(岳不群)與啟發教學(風清揚)的強烈對比

  • 他從師練劍十餘年,每一次練習,總是全心全意的打起了精神,不敢有絲毫怠忽。岳不群課徒極嚴,眾弟子練拳使劍,舉手提足間只要稍離了尺寸法度,他便立加糾正,每一個招式總要練得十全十美,沒半點錯誤,方能得到他點頭認可。令狐沖是開山門的大弟子,又生來要強好勝,為了博得師父、師娘的讚許,練習招式時加倍的嚴於律己。不料風清揚教劍全然相反,要他越隨便越好,這正投其所好,使劍時心中暢美難言,只覺比之痛飲數十年的美酒還要滋味無窮。

很顯然的,岳不群教授徒弟的方法,就是叫他們只管背公式(如何用劍招破敵),其它一概不管;而風清揚的教法,則是著重在引導學生去探究公式的來源(用劍意來應敵,也就是武術的本質:如何把對手打爆),在前面所引用的原文描裡,風清揚曾經要令狐沖忘掉自己學過的招式(把背過的公式全忘了),用意就是要讓令狐沖去思考「如何用劍意來應敵」。試想,你都已經瞭解公式的推導原理了(該怎麼出招打人,或是拆解對手發起的任何進攻),還會需要依靠背公式來解題嗎(死記那些一成不變的招式來應敵)?

或者換個方式來問:「背公式解題,先瞭解原理之後再來解題,哪種方法比較一勞永逸?又,記憶死招式來應付隨時會有變化的打鬥過程,根據當下的打鬥情況調整應敵方式,哪種方法最能收到打爆對手的效果?」答案是可想而知的。

因此,所謂的無招勝有招。無,並不是指沒有東西,它只是在表達一種觀念。什麼觀念呢?其實很簡單,把它比喻成數學上的,或是座標圖裡的原點就很容易理解了。我們先來看看,在數學的定義裡,它是一個確實存在的數字,但又不足以表示任何數量,甚至許多定律遇到它,都會成為例外狀況。可是我們只要讓它往正、負方移動,它就能從不足以表示數量的狀態,變成一個可計數的量;同樣的,我們來看看原點,在座標圖裡,它也是確實存在的一個點,但又不足以代表任何意義。可是只要我們加上一個線段,並給予方向+長度,它就能從不具意義的狀態,變成一個有參考性的圖

由此可知,無論是或是原點,它們都代表著一種起始狀態。在還沒被加上任何元素之前,它們只是確實存在但又不具意義的東西。但只要有外在元素付予它們,馬上就搖身一變,成為具有代表性的數字圖型。所以如果把這個觀念,套用到無招勝有招上面話,那就是:「無招者,代表習武者能在每次的打鬥過招中,都處於一種初始狀態,也就是像一樣,可以隨時變成正數,或隨時變成負數。(可隨時出招應敵,出什麼招?沒有一定。) 或是當個原點,可以隨時向四面八方伸展線條。(攻往敵人任何一部位,要攻哪?只有自己知道。)」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w1976&aid=293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