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思古人 屈原
2011/09/16 00:12:41瀏覽2614|回應0|推薦406
〈我思古人 屈原

白露秋分,我思古人;
覽詩人篇章,懷 屈原行誼,
夫乃 ,帝王苗裔,有此 ,內美修能。
信筆書懷〈思屈原〉,賦曰:

千歲汨羅 ,尋先生兮,惟典範 ,是就於世人。
遇溷濁 ,不從逐流兮,脩身好潔 ,千仞之上。
讒諛巧媚 ,惑君王兮,服道守義 ,德輝不渝。
忠誠為仕 ,王不貴兮,諒楚君幽室 ,悔崩墜。

余亦蹈 屈原之哀嘆!
悼時俗 ,競逐而婪貪,恐落英 ,穢塵塗 ,而傷良苗。
惜秀英香草 ,以困獨,待伯樂慧黠 ,去掩以求真。

論今世 ,也無新事,嫉賢稱惡 ,並觀勢之厚薄,
千古人情皆然。迷路已遠!

然幸有 屈原流芳,俾今及后世 ,循仁德以繩墨。
迷途得返!迷途得返!

我思古人 屈原
忠貞愛國之誠,寓辭文采之風;
昭日月,峻泰山,巍天地。
千載美譽,世代懷之!



後記:
1. 古風時俗相照,以斯文追悼 屈原之高節典範。
2. 文中〈思屈原〉小賦,採騷體創作。

註記: ”秀英香草”喻為君子。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