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桃小蘿蔔
2017/04/01 02:53:00瀏覽3444|回應2|推薦37
異鄉食情 櫻桃小蘿蔔
 2017/3/25作者:文/童言
  

自有記憶以來,常聽人暱稱不經世事的孩子為小蘿蔔頭。就台灣最習以為常的白蘿蔔而言,小蘿蔔頭教我費解,因為不管是長條蘿蔔根,或圓頭蘿蔔總覺一點也沾不上邊。直到我在德國市場撞見歐洲品種的蘿蔔,才見識了小蘿蔔頭的廬山真面目,原來如此。

歐洲蘿蔔個頭小小圓圓,帶條長鬚的球根形狀極像一顆心,外皮有紅、紫、白三色,市面上以紅色最常見,故有櫻桃蘿蔔之名。有別於亞洲大型種的櫻桃蘿蔔,不但不適合熬湯,更別提刨絲製作成蘿蔔糕;其口感清脆微辛,難怪歐洲人向來以生吃為主,當作開胃菜、生菜沙拉、切片夾麵包,或是做為料理配色的裝飾,此外,球根上的綠葉部分也能食用。

我尤其喜歡含有嫩葉的櫻桃蘿蔔,去泥清洗乾淨後,把綠葉和球根分開,略微炒一下葉子的部分,放在切好的蘿蔔、黃瓜、番茄、蘿蔓生菜葉片上,食用前再加橄欖油、果醋、胡椒、鹽巴攪拌調味,附上幾片全麥或五穀麵包,即是一道爽口不油膩、纖維營養兼具的簡單輕食。偶爾心血來潮,我會連根帶葉醃成韓式辣味泡菜裝罐保存,要吃時再取出,切塊或整株食用,胃口大開得比平常多扒下一碗熱騰騰的白米飯。

蘿蔔之所以成為台灣人農曆年節家家戶戶圍爐桌上幾乎必備的菜,不只是為了「呷菜頭,好彩頭」討好運外,也因年關前正值蘿蔔產季。然挪威冬季天寒地凍,以致蘿蔔收成的時節有別,儘管全球物流四通八達的當今,我在挪威一年到頭都能買到蘿蔔,但想要購買帶有綠葉的櫻桃蘿蔔得在春分過後了。

2017年2月12日西班牙馬約卡島Sa Pobla周日市集上的各式各樣櫻桃蘿蔔

2012年4月7日義大利米蘭周六市集的櫻桃蘿蔔一景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17/03/25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67059

延伸閱讀:真假蒔蘿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99305386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0 11:43

 台灣的山地也有種植櫻桃小蘿蔔喔。啾

 曾於菜市場見一眼大年青的女孩子(原住民)

 販售著以糖鹽自家輕漬過的櫻桃小蘿蔔片,

 玻璃瓶裝,造型與顏色可愛極了。

 購買時,還聽說小蘿蔔別名叫「牛栓」;

 因為牛特別愛吃,所以每當耍牛脾氣時,只要餵上幾顆,就溫順了。

 有趣吧。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5-20 23:09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這個牛栓的故事,真的很有趣。

原住民很懂得農作,以前櫛瓜在台灣還不普遍時,我在原住民的山區買到他們自己種的,稱為夏南瓜。自此,我喜歡跟他們叫夏南瓜,因為這個瓜是南瓜的品種,通常在夏天及早收成拿來做菜吃,名符其實。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0 22:26

呵呵~~我可是五穀不分啊

將這櫻桃小蘿蔔  認作是甜菜耶  大笑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4-13 22:11 回覆:

櫻桃蘿蔔和甜菜的長相跟顏色差很多的喔!

附上一張甜菜根照片讓洪兄瞧瞧,就會記住了。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