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鮮杏難得
2017/09/16 00:49:00瀏覽1393|回應2|推薦42

異鄉食情 鮮杏難得
 2017/8/26作者:文/童言
  

文/童言

前年夏天,昔日的同事相偕女兒到挪威旅遊,在我家吃了準備好的水果,驀然說道:「我活了快六十歲,才第一次吃到新鮮的杏桃!」

其實,我也是到挪威生活後,才初次品嘗了杏桃的原味。只不過,這個模樣小巧、色澤誘人的杏桃產季短,又不易保存,於奧斯陸最早從六月底起,方能在土耳其人或阿拉伯人經營的店取得。據說,市場上的杏桃皆在半生不熟時就已採收,如此才經得起搬運過程中的顛簸,延緩成熟;待到六月的收穫季,不是被摘下去除果仁曬乾,就是加工做成罐頭食品,足見新鮮杏桃多麼可遇不可求。

儘管新鮮杏桃難得一見,在華人社會卻名聲響亮。後人以相傳孔子授徒講學的「杏壇」代稱教育界,與三國的董奉醫生治病不收錢,只要求有財力的病患栽種一棵杏樹,年復一年蔚為杏林,指的都是杏桃。杏桃和當核果食用的扁桃杏仁,中文裡都有一個「杏」字;把杏桃水果裡的種子挑出烘乾後,也能加以利用作成杏仁,容易和扁桃杏仁混淆不清。醫學研究報告指出,由杏桃種子作出的杏仁有甜、苦兩味,苦杏仁止咳化痰的療效特別高,但不慎服用過量會導致中毒,所以僅供藥用,或許這是董奉醫師希求培植杏樹的背後原因。

挪威的經典磅蛋糕之一,即以杏桃乾為主。西班牙馬約卡島的居民則在每年六月十三日聖安多尼節這一天,以剛收成的新鮮杏桃製作一道特色糕餅,紀念他們口語稱呼的「杏桃聖安多尼」這位歷史名人。

馬約卡杏桃糕餅

材料:

麵粉500g、蛋2顆、糖200g、奶油100g、牛奶200cc、新鮮酵母10g、新鮮杏桃250g、肉桂粉1/2茶匙(可省略)、橄欖油1湯匙(可用奶油)、糖粉

作法:

❶取一大盆打入兩顆蛋,加上150g的糖、奶油和溶解在牛奶裡的酵母,攪拌均勻。

❷將麵粉漸次放進作法❶的蛋糊混合,拌揉成光滑的麵糰,蓋上濕布靜置陰涼處,醒麵2小時。

❸取一只不太深的長方形烤盤,盤底抹勻橄欖油或奶油,把作法❷醒好的麵糰在盤上鋪平。

❹洗淨的杏桃對切兩半去子,開口朝上壓入麵糰,間隔鑲入鋪好,撒上剩下的糖和肉桂粉。

❺放進預熱的烤箱,以180°烤約30分鐘,確定蛋糕烤熟即可取出放涼,食用前再撒糖粉。

小叮嚀:

可以杏桃罐頭或杏桃乾代替,若用杏桃乾就不必對切,份量相對減半。

 

新鮮杏桃 圖/童言

杏桃乾 圖/童言

經典杏桃磅蛋糕 圖/童言

馬約卡杏桃糕餅 圖/童言

本文刊登於2017/08/26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延伸閱讀:環肥燕瘦之茄

              杏仁花開時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10664970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1 23:25
杏桃的果核 也像桃子, 是厚實型的, 杏桃果仁 應該是我們常吃 磨成粉的杏仁粉 ; 杏仁粒 的外殼薄, 去殼後的果仁 , 質地比花生硬, 烤香後 有類花生 的香味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10-03 15:28 回覆:
謝謝大姐的說明,應該就是這樣沒錯,我長見識了,甘溫!得意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6 09:26
我吃到的apricot都是酸的,而且很酸,我受不了,只好加很多糖做成果醬。我是運氣不好,或是太早嚐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9-17 22:29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

妳對杏桃過酸的疑問,可能兩者都有;另外,也有可能妳比較不耐酸味。得意

小文所附的食譜,希望有助於妳品嘗果醬以外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