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为理想而牺牲的愛
2013/11/16 12:05:21瀏覽182|回應0|推薦0

上篇我们谈到服从的無明,现在我们谈谈人类的愛,动物的天性就是物以类聚,动物为了生存,有时必需团结共同对付敌人,但我们用在人类的社会中,这天性会被当成是对兄弟,姐妹的愛,您想想我们人类的战争中是不是我们有相同的天性,只不过我们是不同的人种,不同的信仰,不同的理念之间的战争,但这与其他动物为了生存而团结共同对付敵人有何不同?

 

佛教提的是普渡众生,基督教讲的是愛人如愛己,这二个宗教都教导人要互相尊敬,互相愛护,互相帮忙,这二宗教的中心教导是没有分人种,信仰的,是没有分别心的。但物以类聚的天性会使我们愿意与跟我们想法,做法,理想相同的人相处在一起,因为那些人我们喜欢,其实这本身是没有错的,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的,但这与愛人是无关的。我们天性中有那种为理想而犠牲的本性,我们人类的历史中充满了为了理想而犠牲的人们的歌颂赞扬,我们没有人会对那种“伟大”的情感有任何的疑问,而我们人类的社会中也极力的发扬我们这种为理想而犠牲的情感,所以我们心中充满了那种为了理想,信仰,弟兄,姐妹,朋友而奋斗甚至犠牲的情感,您認为这是好的情感,是愛人的最高标凖吗?事实上,我看到的每个人都是如此的,尤其是那些对信仰宗教有极高修行的人。

 

如我说上述的体会是不好的,那天性会再次造成人类生命的灭亡,您相信吗?我说那是因为我们人类还有动物为了生存而团结在一起的天性衍生出来的人类本性,这您相信的,是不?其实这天性中有好的一面,人类可以团结是好的,但我们现在的人类并不团结,我们只在一个小的族群里团结,然后我们就容易为了这个小族群中的理想与其他的族群来争论,您想想,我们社会与社会之间,国与國之间,宗教团体之间,人与人之间,不是这样吗?其实您一定同意,您会为了您的理想,信仰而犠牲的,可是我告诉您,您那为了理想而犠牲的愛是您不能出成为真正人类的另一个误区,要出六道循环,到新世界,您不能拿掉那無明,您是不可能成功的。

 

您要知道栖牲自己的愛不是人类真正的愛,那是动物为了自己物种生存不得己的天性,没有一个动物会要自己找死,这是因为我们现在的世界就是肉弱强食的世界,而这也我们现在人类的世界的真相,您要离开我们现在这种世界到没有肉弱强食的世界,那才是出了六道,到真正的人类世界,但如您还有那天性,您是不可能去的,真正的愛是愛人如愛自己的愛,您想想您愛自己是那种情感,您会希望您有个喜乐的生活,您有个美好,健康的身体,您有都是喜乐的人们在您的四周,您要享受您的生命,不是去栖牲。

 

人类的进化不容易,要摆脱我们为了生存的天性是很难的,但只有拿光了那天性,您才不会再流入为了生存而斗争的世界里,我再次拿宗教的教导来让您体会,我说过宗教是好的,但宗教是教导人修行进化的,可是修行在个人,老师教学生,如何才能知道学生真正懂了老师的教导?只有考试,是不?我说过佛教的佛陀,基督教的耶稣都对人类的问题有深厚的了解,他们又如何知道他们的信徒是真正的体会人类的问题?也是考试,出些不对的问题看看学生是否懂,所以他们在他们的经典中放些错误的教导来考信徒,只有完全找到不对之处,信徒才能成为他们认为可以毕业的学生,我希望您相信我的话,但如您是佛教徒,我想您可想想释迦摩尼说的我们是活在颠倒的世界里,那是告诉您,您生命的想法许多是颠倒的,其中最大的就是您还活在为了生存的天性中,而您不能知道。。。您也可能想我服從我心中的导师有何问题,我愿意为我心愛的人栖牲更不应该是问题,但您要知道您会服從,会犠牲自己,您就会要求他人服從您,为您犠牲,而我们世界就在服從他人,要求他人服從我们,犠牲自己,要求他人为我们犠牲中不停的来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ham02&aid=949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