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空墳墓的反思
2010/05/06 17:29:08瀏覽274|回應0|推薦2

我對空墳墓的反思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2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裏, 3 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 4 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 5 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 6 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裏。請看安放他的地方。 7 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8 她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裏逃跑,又發抖又驚奇,甚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馬可福音1618

          當門徒知道主的墳墓空了時,為什麼仍然害怕?顯然門徒仍未認識主真正的身分,也不信主真能復活。也許當門徒看見空墳時,想到的不是「耶穌是誰?」的問題,而僅僅只是自己。可能他們害怕客西馬尼園被羅馬官兵追捕的經歷又將重演,他們將要為「耶穌不見了」付上慘痛的代價。

    生命的主啊!為什麼每當我們想到自己時,就不能想到你?我們想到你時,又總是在遠離世界的時空裡?我們如何可以想到你,同時又活在世界裡?主啊,因為你曾為我們求──不叫我們離開這世界。

    你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甚麼是捨己呢?我生命的主。

    是在烈日炎炎下,上市場買菜,腦中想的是家人的需要與健康,心裡感覺的是甜美與溫馨?

    是在繁忙的工作與家務中,看見丈夫的孤單、孩子的無聊寂寞,因而暫緩腳步、傾聽陪伴?

    但是,生命的主啊!為什麼我總是「知道應該要如何」,事實上卻常常做不到?

    是甚麼攔阻我,使我在「知道」與「做到」之間徘徊,常常矛盾、苦惱、不快樂?

    甚麼是捨己呢?我生命的主。

    作為一個二十世紀的文明人,我所學到最寶貴的功課乃是:對自我的認識與肯定。

    生命的主啊,你豈不也是因對自己有完全的認識與肯定,因此能坦然面對世人、甚至是父神自己對十字架上的你的厭棄,因而得勝復活的?

    甚麼是捨己?我生命的主。

    我從世界文明中所學到的,對自我的認識與肯定,與你的有何不同?

    當我對自我的認識越清楚、肯定越深刻時,我所想到的是:如何開展自我的生命以榮神益人?

     生命的主啊,你呢?當你對自己的認識越清楚,肯定越深刻時,你所想到的是甚麼?你來到世間,豈不也就是為了要榮神益人嗎?但,主啊,你的和我的有何不同?

    甚麼是捨己?我生命的主。

    當我努力在開展自我生命的時候,一切的辛勞對我而言都是值得的,都是十分令我滿足的。因為我知道,辛勞之後必有結果,那是自信心的建立與加強,是他人認識我、肯定我的橋梁,甚至是──我完成夢想的最佳方法。

    但是,主啊, 為什麼我總隱約感覺到,這其中有甚麼不對勁?

    甚麼是捨己?我生命的主。

    在你宣召我的那一刻,主啊,我已經決心一生跟從你到底。

    但是,為什麼我的生命在日復一日的平凡中,似乎逐漸耗損而不復加增?

    為什麼我在尋求與神與人更加親密和諧的關係時,似乎進展有限且逐漸停頓?

    甚麼是捨己?我生命的主。

    橫亙在我與你、我與人、我與我之間的是甚麼?主啊!告訴我。

    我生命的主啊,請告訴我:

    為什麼你不尋求人的認識與肯定?那麼你尋求的又是甚麼?

    為什麼你不為自己做些甚麼,以便在人間「榮神益人」?

    生命的主啊,為什麼你在將要被父神被世人棄絕的前一刻,你能夠對父神說:「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在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

    父啊,我最最不能明白的,是為什麼你明明知道你所愛的人正在睡覺、正要逃跑,在你受鞭打受痛苦的時候,將要與眾人一同否認你,而你卻說: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父啊,我生命的主,

    捨己是甚麼?

    是在我與神、我與人、我與我自己之間,不再看見我只看見你?

    是在烏雲密布、雷電交加的西乃山上,毫無畏懼地見你的面?

    是在各各他與你一同被釘、一同受死、也一同復活?

    哦,父啊,請幫助我。幫助我勝過那不斷掙扎要顯露頭角的自我,幫助我勝過那一直不願被釘、不願受死,卻天天渴慕復活盼望的自我。

    父啊,生命的主,請饒恕我一切的不願意,珍惜僅占我生命一角落的、我對你的渴慕與信賴。幫助我在你裡面除去自我,使我成為一個真正以你為主的人,好使我可以背負你所交託我的十字架,跟從你走永生的路,阿們。──19968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msign&aid=400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