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居記事(六)
2009/10/29 06:41:16瀏覽3370|回應19|推薦354

前面的文章裡提到家裡的情形,窮人家的小孩從小就營養不良,所以小時候身材當然是瘦瘦弱弱的,爸媽靠打零工的收入讓我們讀書,也買些小雞、小鴨、小鵝回來養,不是為了飽口腹之慾,是為了補我們瘦弱的身子,是為了讓我們能夠長大成人。

 

爸媽會在家裡種可以當藥材的植物,只要聽人家講什麼藥材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就會省吃儉用的去買種苗回來栽植,當然高貴的我們也買不起,都是一些普通或平價的藥草,另外有些野生植物也可以當草藥,父母也會去挖回來種。

 

當我們逐漸懂事後,才發現爸媽的身體其實也不好,但每次燉好的食補,爸媽總是要我及弟妹先吃,爸媽總是只喝湯或吃ㄧ點點而已。

 

所以在以前那種窮困又缺乏醫療資源的環境下,我們能夠健康的長大成人,最主要的還是要感謝爸媽。

 

 

 

這一種我不知道名稱要怎麼講,媽媽會採葉子來煎雞蛋給我們吃,根莖燉過豬腳。

 

 

 

 

這種植物的葉子也吃過。

 

 

 

 

九層塔很多人都認識,葉子也可以煎雞蛋,根莖燉雞鴨給我們吃過。

 

 

 

前面介紹的芙蓉(參考:秋日雜記),根莖燉過豬腳,或根莖加水單獨熬燉,燉好後加冰糖讓我們喝。芙蓉旁那棵有刺的植物,媽咪說也是藥材的一種,我忘記叫什麼名稱了。

 

 

 

家裡的狗狗這隻會擺Pose的最乖,什麼都吃,連胡蘿蔔都吃(生吃),我原先聽媽媽講時還不相信,後來媽媽真的丟一塊胡蘿蔔給牠,牠先咬住再趴著,然後用兩隻前腳夾住開始啃,把整條胡蘿蔔都吃完,很可惜那時沒帶相機回去拍下來。

 

 

相片中是正在啃食西瓜。

 

 

我爸爸生前在村裡的小學值夜許多年,每當要去值夜時會用機車載這隻狗狗去,當發動機車要去學校時,這隻狗狗會自動跳上機車後面載貨的鐵架子上,自己坐穩一直到學校才跳下來,我爸爸在值夜室休息時狗狗都會靜靜的守在機車旁,一直到天亮。爸爸有時候也會載牠到街上逛街,牠都不會亂跑,乖乖坐在機車上,很多鄉民都覺得很好玩。媽媽說爸爸如果騎50cc的機車(媽媽的)牠還不坐,一定要騎爸爸自己的125cc的機車,狗狗才要跳上去坐。

 

 

我爸爸過世到10月31日滿一年,家裡的狗狗若看到我爸爸的機車,會一直盯著瞧,也許在想:老主人為什麼那麼久都沒有再載牠出去呢?

 

狗狗不知道,以後老主人再也沒機會載牠出去了!

 

 

鄉居記事(五)

 

鄉居記事(四)

 

鄉居記事(三)

 

鄉居記事(二)

 

鄉居記事(一)

 

家裡的小小植物園

 

家裡的狗狗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hsiung&aid=34471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話
2010/02/04 09:54

在堅苦環境長大的孩子才懂得吃苦耐勞,學會知足惜福;

就像大樹要有強壯的根,才禁得起風吹雨打,才能遮風擋雨。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這裡
2010/01/23 03:12
學到好多東西,謝謝你.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媽真好
2009/12/29 00:01

我也有個好媽媽

我最愛她煎的九層塔雞蛋咧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鞭草
2009/11/10 08:26

第三張跟第四張圖片應該是馬鞭草(鐵馬鞭),是一種中藥。

馬鞭草(Verbenae Herba)
別名:馬鞭梢、鐵馬鞭、白馬鞭、瘧馬鞭。
種類:為馬鞭草科馬鞭草屬植物馬鞭草。
為什麼中文要叫做馬鞭草 應該是Verbena譯音的緣故。
學名:Verbena Officinalis
使用部分:莖、葉
功用:可強化肝臟、治療偏頭痛、舒緩緊張情緒、驅散焦慮、幫助腸內淨化、減輕腿部水腫、達到瘦身效果 (孕婦不宜飲用)   
花草隨筆:馬鞭草原產於歐洲南部,為落葉灌木,種類很多,最常見的為檸檬馬鞭草,他的葉子會帶有清新的檸檬香味。在17
世紀巫術盛行時,還被巫師們當作施法的材料,它的學名「Verbena」,在羅馬文中即是「祭壇植物」之意。到現在,從葉子取出的精油仍是香水、化妝品和香皂常用的原料之一。

沖泡好馬鞭草茶,氣味十分芳香,帶有清新的檸檬香味,因此成為受人歡迎的花草茶之一 。馬鞭草茶具有提神、平緩情緒、消除嘔心、促進消化的功效,另外它還能有效解決下半身水腫的困擾,特別適合因需長時間坐在辦工室而引致腿腫的OL飲用呢﹗
花茶的沖調: 馬鞭草(適量)、熱開水(約400cc)、蜂蜜或砂糖(因需要使用)把 馬鞭草放入壼中,加入熱開水,沖泡3-5分鐘,加入蜂 蜜或砂糖便可飲用。

最佳配搭:薄荷、檸檬草、迷迭香

馬鞭草對於神經系統有鬆弛的作用,對抑鬱和緊張也有很好的紓解效果。
以前,我喜歡在法國南部享受一壺愉快的檸檬馬鞭草茶,順便在自己隨身攜帶的記錄本,隨意記錄眼前及心中的一些點點滴滴,那是我第一次知道馬鞭草這個迷人的名字。
在家中或其它有杯子及熱開水的地方,我們也可以自行沖泡一杯或一壺馬鞭草茶來享用,您會發現,心情變愉快許多。馬鞭草有一種說不出的香味。
據觀察,現代人的壓力比以前增加,多數人無法適時地放鬆下來,想放鬆的時候找不到地方,有些人只好尋求一些不好的方式。也許,試一試自己泡個馬鞭草茶,偶而泡個馬鞭草湯,您會有意想不到的好心情出現喔!
馬鞭草對於多種的皮膚病症也有不錯的緩和效果。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公疼窮人
2009/11/09 21:19

那些野菜,常是窮苦人家的救命糧草。

如今想來,可都是又有機又健康的食品。

雖無大魚大肉可飽餐一頓,

但鄉野小溪裡的小魚小蝦,正好可以填補胃口。

鄉居生活,

城裡人或局外人是很難體會的。



章魚先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La vie!La vie!
2009/11/08 12:40
狗通人性。讀完此篇,不知和故惆悵之感油然而生,人生無奈之事多矣!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狗狗
2009/11/08 02:04
好乖.看到他吃西瓜好想笑. 記得小時候沒錢, 我阿嬤也是情願自己不吃也要把肉讓給我小孩吃. 小時候不懂挑食 (還好光挑便宜的空心菜吃)現在後悔都來不及了.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切的感動
2009/11/07 15:50

看這篇文章

會產生一種很親切的感動


思于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生植物
2009/11/05 18:34
我媽媽也知道很多野生植物的名字,知道它們的用途,而那些都是她少女時代就知道的事。反之,我一概不懂。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文章
2009/11/04 01:25

願令尊往生佛國淨土   願佛光普照

這隻小黑好可愛

還會吃西瓜  真聰明

願菩薩保佑牠平安

水 羚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