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流(9)----軍官與紅粉
2012/06/04 04:37:04瀏覽229|回應2|推薦34

                                軍官與紅粉

   

     我親愛的老婆,雖然在我們結婚前這幾位紅粉知己都向你坦白交待過,我記得曾把阮小姐送我的書和照片給你看過,只是表明我對妳的坦白和忠誠,過去的讓它過去吧,在滲不進一粒沙子的夫妻感情上總是妳的傷痕,所以這些東西在我們紀念刪裏都沒有了。我們將到金婚之年,吃醋就是愛,我已逾八旬來日無多,不說清楚在洪流回憶中是個不誠實的缺頁,你可以用另類思考,把醋意轉變成對我們的祝福,因為她們已成了我感情的恓性者,才有妳我的結合,而妳是勝利者。

 

     在無職軍官期間,雖建圍牆忙了一段時間,無職軍官畢竟是閒差,小事團長也不來煩我,繼續在王家讀書。王家無子有二女,大女兒好像在觀光火車上服務,氣質不凡,早出晚歸我很少碰到。小女兒小名----卡子,上學回家時常問我她的功課,她肌膚白淅頸長很像野栁的「女皇頭」,我現在忘了她的學名,因為我跟她的母親叫她的小名----卡子,有時也叫她「石膏像」,她說石膏像很漂亮啊! 她樂意接受。她小學時是樂隊鼓手,常展示她打鼓的活潑美姿,小女生情竇初開,天真中有點幻想,而我老成持重,而且那時另有女友,一直把她當妹妹看,她的母親好像也把我當作兒子看。她自製楊桃蜜餞、冬瓜糖等,總是留著等我去吃,有一段時間我沒有去,她會留著等我去吃。迄今50多年沒有見過面,卡子小妹該有70歲了吧? 該是子孫滿堂的老袓母了。

    且回憶一下當時情意相投的阮小姐,她父親是上校退役,在營區內開設福利社,阮小姐管雜貨部兼管帳。我督建圍牆時希望圍牆不影響她家的營業,她父親常對我有所請托,故和她家較熟。建造圍牆時她已注意到我是營區內最權威、最年輕的上尉。有一次我去買日用品付帳時,她說: 「現在人多很忙,你先拿走我會記帳。」後來在顧客少時我去結帳,她拿出我的帳本,在算盤上打一筆劃一筆,最後把帳本一收,給我一個牛皮紙袋 :「這是給你的 !」我要付帳,她眼神告訴我不用付了,快走吧!

     回宿舍時在路燈下偷偷地看,一本英文漫畫書,夾了她的兩照片一張是騎著腳踏車,二條長緶子被微風吹飄著,另一張是修長的身材三圍筠稱婷婷玉立。當 夜我無法人眠,我在被愛中戀愛了,以後幾乎天天見面。王小妹也知道了,她自知年紀還小,於是、我們像兄妹相處更自然,可以摸摸她石膏像似的脖子,也可以拍拍她調皮的臉蛋。

     至於阮小姐,年齡接近,我是23歲,她也過了20歲,我們都是認真的在談戀愛,她也告訴我,耿連長在追她,她不喜歡。沒想到無職軍官有此艷遇。成了我一身中最幸福的時段。

      孫案風波平靜了,我調任作戰作訓練官,移防大甲,離神崗雖不遠,由於職務上工作的繁重,有幾個月未能見面,寫信嘛,在離別時她表示不方便,軍官照規定28歲才能結婚,我們也常商議著,憧憬著,把愛放在心裏。有一天突然傳來阮小姐因家庭逼嫁而自盡。大概這就是她不方便和我通信的原因吧? 究竟與我有關,還是無關? 只有在九泉下的她才知道 ? 總之、今世無緣也未及訂來生,就這樣不辭而長別了! 在我人生旅程上確是刻骨銘心難忘的傷痕。

     在大甲我忙於工作外,還是努力自修苦讀,沒有了阮小姐,已心如死灰,而且軍中規定軍官28歲才准結婚時間還遠,當以前途為重 ; 何況我在17歲流亡橫沙島時已和陸雅謙結過婚,對女性不像一般軍人那樣渴求。那時軍營有「軍中樂園」的設置,為穩定士氣減少犯罪,嫖軍妓是軍中政策性的鼓勵,獎品中常夾帶一張「樂園卷」,但我是難得去一次。

      在守海防期間較清閒,研讀先秦諸子,以武經七書為主並勤學英文,自忖若有出國深造的機會,從師到團的青年基層幹部中我當先得月,應預作凖備。那時在大甲營區好像沒有電燈,軍用電話是部隊自己架設的。在炎熱多蚊的夏天,在辦公室裏點著瓦斯燈夜讀別無他人。我的辦公桌靠窗,窗外矮牆低於窗檻,牆外是步行小徑。

      營門外有些做軍人生意的小店,有家理髮店,用現在的話----有很多位「理髮西施」,官兵們樂去排隊理髮,等的時間越長越好,順便聊天吃豆腐,我也得一個月去一次,總是找人少的時候才去,偶然碰到一位不是理髮的小姐,舉止與「髮西施」們不同,交談之下才知是店主的女兒。名叫寶貝她確是父母寶貝。

     有幾個月的時間我倆相約從田埂散步到登堂人室,甚至見過世面老闆娘嫌我們進展太慢希望我們更親密一點,在她母親面前抱在大腿上貼貼臉已自然平常,幾月後部隊移防到六張犁前,她母親透過戴副連長要我們訂婚,我說升少校後條件較好,我們會常寫信連絡。她母女曾一起來台北看我,我也回到大甲去看她們,似乎已成了他家的女婿。

     並非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因為我不是流水而是洪流,不忍嬌花在洪流中翻滾。後來我三人栽進了煤礦裏挖煤,煤礦欠工資倒閉,在河塲挖沙石,我們諸多不順,易水先去瑞芳再到竹東尖石新樂煤礦我隨後去。她母女想把我從煤礦裏拔出來到她家去。我決心不讓她看我落魄的慘相,沒有給她們煤礦地址。後來我們的老三薛再去土城生教所囚禁二年,最後三人在新樂煤礦會合,一個溫飽難繼的礦工,困在尖石鄉深山裏,見不到一點未來的曙光,那有資格談戀愛害人,煤礦工五年,易水、老三薛先上大,我在資金不足的困境下慘淡經營養雞塲,唸大學畢業38歲了。只有努力經營自己的家庭並祝福寶貝的家庭美滿。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6514940

 回應文章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06/05 23:09

姜伯至情至性..很感人..回憶綜合過往今昔,令人幾絲傷感盈懷..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2-06-06 23:47 回覆:
謝謝你,有耐性讀我感情的獨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軍官與紅粉
2012/06/04 04:58
哇!這一篇回憶錄寫來,一定心裏甜甜的。原來軍官都是不寂寞的!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2-06-05 20:45 回覆:

死的已死了,活的都應該各有自己的家。藉斷絲連,會有悲局。

我可以找到她們,還是不找的好。

不甜!對我而言----是無奈,是痛苦,讓格友鬆一下。

既已「乘風又起」為何栽進地獄----煤礦?

且看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