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台灣應有的是「主權」或「治權」? 和應走的政体?
2011/01/24 17:11:45瀏覽459|回應5|推薦35
這是我回應向陽春的見解。再在此提出討論;2011/01/22 13:10

我不承認台灣有主權,只是毛蔣內戰分裂,把「治權」分為兩岸中國而已。「終極台獨」是感情的,不合史實的 ; 「終極統一」是感情加史實,再加法理的。

釣魚台是日本的,日本種李登輝可以如是主張。在中國立場而言是漢奸。

美國現行民主,只有優勢財團和政團的利益; 而忘了以人民為主的民主制度,全球大部分的黨政体制是如此,是20世紀的普世政体,基本上是承襲希腊和羅馬的---「霸道政体」,是該走進歷史的政体。

中國「正在實騐中的民本政体」是承襲中華帝制文化,是「王道政体」,也學習了西方的民主選舉。該是21世紀的民主初階,值得關注研究的体制。美國政体中值得採拾的很多,不能全盤否定,歐洲的社會主義,更應注意,才能形成21世紀的「民本政体」。

中國歷史沒選舉民主,應向西方學習。

「烈日春風」歡迎大家來吵,不吵,靠不近真理。

             老二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48222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
2011/01/25 21:34

要談民主  就得先搞清楚什麼是民主  對吧?!介紹一篇談民主之強文

http://blog.udn.com/frankhsu3353/3323258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1-01-26 01:30 回覆:
回 應---且慢,民主是個好東西?
2011/01/26 01:15

雖然12半多了。我看完了你的長文,我初步理解,我們的思想很類似。

老姜不談台灣的藍、綠灆戲。只談中美消長; 兩岸政体; 從歷史中尋脈絡; 簡言之民主來自希、羅; 霸道也來自西方。

中國文化只有「民本思想」,沒有「民主制度」。近代世界文化匯流,應不分東西。

柏拉圖分政体為六級:

美國式本屬第四級的「平庸的民主」,現已衍化為「優集團代民為主」的非民主; 目前已成普世價值,而且強行推銷---霸道。

中國現行的屬第二等的「精英民主」的初階,尚需「摸著石子過河」,從實踐中趨於適時適用。

凡政治体制永不完美----本質上就是 "變"。日新又新,不變就是疆化、老化。

              請細讀   烈日春風   老姜部落格

               這兩個月我正在細讀中國、希腊、羅馬文化    25日01:25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1-01-28 00:00 回覆:
富藍客長文我看了,也作了回應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25 10:01
西方民主制度的確有許多長處
但也有許多盲點
中國大陸如果照抄台灣式的民主制度
則國力不死也必停頓不前
如何保護人權及又不妨礙國家、人民的發展空間
應是當今政權研究的重點吧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1-01-28 00:38 回覆:
沒有完美的政体; 沒有不變的政本,不變,就是疆化、老化; 也沒有憑天才創造出好政体。只要心中無私,全心為民,在實踐中不斷改進,日新又新。這就是哲學王、聖王政治。老二姜

绿野仙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李登輝不是漢奸
2011/01/25 05:29

他是東洋人!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1-01-25 06:09 回覆:
還你說的對!李是東洋人。東洋人是我小時常聽到的名辭,差點忘了。他既不是漢人,那來漢奸? 以後就這樣定調罷!謝謝!       老二姜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其說政客騙人不如說形勢比人強
2011/01/24 22:31

請參考下列看法

統獨通通怕統

台獨和統一都不是政客的選項

以中華民國在台灣回應鈞和鄉下歐巴桑和老男人

選項還是選票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1-01-28 00:46 回覆:
「下列看法」我點不開,讓我溜進你的網站好好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秕乖,我不吵
2011/01/24 20:22

小弟很同意您對那位賣國賊的稱呼:日本種李登輝

其他我對政治制度沒有研究,故無法〔吵〕!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1-01-28 00:24 回覆:
謝謝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