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亂跑雜感---老舊的美國
2010/11/16 02:51:04瀏覽2209|回應14|推薦33

美國亂跑雜感---老舊的美國

 

唯有亂跑,才能。至於名勝古蹟,看好來影片或媒体報導可也。不過、這次帶老婆同行,有點例外--大谷、尼加拉瀑布等都得去看看。大爺到此一遊的照片也不少,稍後貼出來獻醜。

雖然是亂跑、亂見、亂聞可不能亂寫要像博士論文一樣1、要切題 2、要有根據。

先切入亂跑的主題--<老舊的美國>這就奇怪了,大家都說中國是個古老國家,美國是年的國家,你偏說美國老舊。

不急我有理論和事實作為依據 :「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又說:「日新又新意謂:一個國家「新或舊」的標準,是指國家為人民所做的事情切不切實,新不新。

當然新的也有,可是不值得寫。譬如白宮、國會大廈、自由女神像等,這些都是有關門面的,雖然都是200年前的老建築物,都能經常維修,歷久彌新,那是不需要寫的。我要寫的是我亂跑中隨時接觸到的事物。

先說飛機場吧大家都說中正機場多爛。我在美國飛過的六個機埸,先說美西的洛杉磯國際機場。我提領行李後,就去拿一輛手推車,不但陳舊不堪,還是鎖住的,要到走廊去換硬幣在兌幣機前塞了幾張美金都被退了出來大概我的美金太舊了,朋友替推進一張新幣才換到了硬幣折騰了半天才拿一輛陳舊的手推車,比松山和中正機塲手推車差多了,還要4元美金

再從洛杉磯機場飛加州的府SACRAMENTO08:55的飛機,我們在06:30前就把行李托運完,去排隊通關雖屬國內線由於反恐檢查嚴格,隊伍排長龍,不但排到外面走廊,還一直排到高架橋,管人員像無頭蒼蠅團團轉,就在我們後面切斷,把隊尾巴往前帶,我們反倒變成了排尾我的朋友是當地人,找管理人員出示登機証,告知時間緊,而且在我們後面的反到了我們前面是不對的無效,由一排變成雙排通關,當然速度又慢了一半。結果、我們到登機門慢了三分鐘,門關了,交涉無效。命我們下班12:55補位,結果無位。再下一班17:55,只有2個位,我夫妻先飛,我朋友再下一班,害得他兒子三次到機埸沒有接到他,最後自己花了50美金叫計程車回家他還算幸運,說還有同樣情況的人要在機埸過夜灣,那還得了!有關單位必然挨罵款。

總括來說,我所經過的美國六個機埸規模雖大(含紐約的JFK),埸館的設偹沒有一個能和台北兩個機埸比亮麗、整潔,動線規畫和服務管理美國都比不上台灣(也許大的緣故)。美國國內班機大部份不對號入座,於是都在登機門前爭先後的排隊,亂糟糟像菜市場我沒有在登機門前排隊的習慣,有兩次我夫妻上機時看到一個怪現象,靠窗和靠座位的都被占滿。向機埸服務員詢問:「為何不座位呢?」「我們一向是這樣的。」這是答案。這不是觀念上的老化嗎!他們根本沒有日新又新的觀念。

再講紐約的地鐵的髒亂,一向是惡名昭彰,簡直像在垃圾堆裏穿來穿去理由是一百多年了,當然不能和台北或上海新建工的捷運比。這理由充分嗎? 前面講過的很多200多年的門面建築物一直維護得像新的一樣。

全國性鐵公路顯然不足,而且陳舊失修,美國真的窮了嗎? 現在就看得出,五年十年後能和中國比嗎? 政府也太不重視平民的生計了,只是打腫人民的臉在霸道上充胖子。難道夜以繼日地印鈔票就能解決問題嗎?

美國人問我對美國的印象,我的答覆是: 「I very like American people , but  I dislike American government . She wasted too much energy to promote her mediocre and fall bind democracy and so called human right ; but neglected her own people.

難怪、這次總議院選舉,也等於歐巴馬的期中考,我在紐約五個治自區乘坐地鐵跑了兩天,從最繁華的MANHATTAN到效區,聞不到選舉味道,在車上問到選情,一般選民都漠不關心,很多不知道美國有選舉。對鬼節倒很熱衷、擠進賣場搶購鬼臉面具。

有不少來自台海兩岸的華僑都關懷台灣的五都選舉,談得熱情洋溢,到站忘了下車。相比之下這表現了美國民主的成熟呢? 還是兩岸華僑愛台灣呢 ?

政府不關心民生建設,選民不關心政府政府選舉,這個國有希望嗎? 我倒為手上無米下鍋的歐巴馬叫屈! 下次選得出更好的總統嗎?  

老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4603141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16:24 【udn】 購買前先比價!亮麗 歐風 城市 手推車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生平坐過最小的飛機
2010/11/19 14:04

謝謝樓下幾位,重視我的感覺,部分讓我已釋然於心。

不過對洛磯機場的感覺,我還保留了一些,因為我認同了這是一種省人力和能源的措施,所以沒有說: 從洛一磯飛SACRAMENTO 寄行李處,一個服務員管了4個位置,跑來 跑去(在旅客填表時她去另一個位置發表過磅),她能幹稱職。 我們從上午八點,補到了下午五點多的飛機,是我生平坐過最小的飛機,大概6、7 十個座位,只有一位服員。這就是 SHUTTLE 我很贊成這種切實、節省。在此也算是一種表揚。

總之、我的感覺只是我的感覺,實說而已。沒有惡意造謠。


heeehaaa
mm
2010/11/19 08:19
不是不關心,而是這是敏感話題,在國外這一類話題不像台灣人那樣侃侃而談;全世界的政客都一樣,做的和說的都是兩回事,世上最可怕的不是洪水猛獸而是政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美好像不是那麼重視坐飛機這件事
2010/11/19 03:04

首先,我見證樓下關于Southwest Airlines的運作的描述.  正常情況下不可能發生"登機門前爭先後的排隊,亂糟糟像菜市場"的情況.他們的登機證有一個登機先後順序號碼,A01-A60, B01-B60, C01-C60 (737坐滿大約180人吧).登機門前有設置好的排隊區, 每5個人一小段(比如A1到A5的人在第一段).這一段裡頭的人,不一定會按順序站, 因為沒什麼必要.但還是有認真的人會check一下,以免站到比自己號碼小的人的前面.

洛杉磯機場的問題很多,它是屬於洛杉磯市政府的機構.所以在International Terminal 出來的時候, 市長的照片擺在出口歡迎你. 已經吵了好久了. 要遷也找不到地方遷, 要擴也沒地可以擴, 只有內部重新裝修一下, 旅客又那麼多...

關于推車, 洛杉磯機場International Terminal入境等行李的地方, 推車是不用錢的.  許多機場推車不用付錢, 我想不要以為真的是免費的. 每個機場都要付機場費, 這些設施服務的費用就是包含在機場費中.只是我們沒法知道各個機場的機場費收得合不合理.許多年前的中正機場, 出境前還得特別到一個櫃檯付機場費, 拿一張票才能出境. 現在都含在機票價裡,我們就更不知道自己付了多少這種機場費了.

我總覺得美國人覺得飛機不過也就是交通工具的一種, 只要把人從A點在戴到B點就好了.機場好不好,不是很在乎,也沒想到什麼國家門面的問題.


BEV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中所說
2010/11/19 00:16
"美國國內班機大部份不對號入座,於是都在登機門前爭先後的排隊,亂糟糟像菜市場"與事實不符。不劃位的是Southwest Airline,其他如AA, UA, Delta,等 major airlines 都需劃位即便是不需劃位的Soutwest Airline﹐他們有一套合理的登機“機制”﹐就是在登機24小時內可隨時上網 check in在完成check in之後﹐你的登機證會給你一個號碼﹐告訴你的登機先後順序。在登機時﹐你可跟據你的號碼先後登機﹐不需要也不可能“爭先恐後”。我個人反而喜歡搭Southwest 的飛機﹐他們有他們自訂的遊戲規則﹐it's easy if you just play along而且他們托運行李不額外收費﹐是最大優點。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不關心
2010/11/18 09:10

美國人不是不關心政治,而是一、本身素質太差,搞不清楚議題;二、制度複雜,無從關心起。

台灣的選舉只有二種,一是最高行政首長,二是議員,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是如此。美國什麼都選。中央級,較明確簡單,總統選一個,但是國會是二院制,要選二種。地方呢行政,立法,司法通通要選。州長,州祕書長,州法務部長,州參議員,州眾議員,警察總長,水利局長,郡委員,郡法務部長,市長,市委員,市議員,民法官,家庭法官,公路局長,教育廳長,學區委員等等等等,還有一些官我都不知道怎麼翻譯,像本地有種官叫做constable,也是用選的,你如果要趕房客離開,房客賴著不走,那就得花錢請他來趕。

有一年我在芝加哥的一個小城市,一進投票所,我的媽啊,一下子一百五十個法官任期屆滿,要全部改選。我再一看,全部都只有一個候選人。

誰吃飽了沒事幹,去研究那麼多的職位和候選人?

選委會也很貼心,其中有一個選項是:全選。讓你不必打一百五十個勾!

所以有個批評,美國的民主是寡頭民主,而且是很嚴重的。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場動線規畫和服務管理
2010/11/18 04:41
偺在桃園機場也因走錯航廈,機場內標示不清,服務管理也不到位,旅客如無頭蒼蠅,最終搭不上飛機,只能搭下一班,還好在東京趕上返美班機。

資本主義社會,講的是一分錢一分貨,空中巴士價位相對低廉,所以省去劃位及餐點服務,乘客也能接受。

美國境內有眾多航空公司可供乘客選擇,大型飛機沒有不劃位的,甚至可以事先在網上辦好 check-in 及選位的程序,到機場託運完行李,即可快速通關,堪稱便捷。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11-18 06:43 回覆:

[ I like American poeple ]是我不思而出的心裏話。 講人的待人的態度(氣質),中國不如台灣,台灣不如美國  。暴發戶容易,改變人的氣質難,需要二、三代吧?。你講的我都認同。

譬如: 「槍枝管理法(列入憲法)」難改。革命初期,西部拓展期間自衛有必要。幾任總統被槍殺,女教授校園掃射,不良分子持槍作惡,更不用說。不能改,恐怕不是「理」而是「利」,關係到從製造到販賣集團的利益。這就是我痛批「美國資本主義」是世界亂源(另文)。

陋規、惡法在美國都難改,這是我說的疆化、老化! 愛之深責之切。恕我「烈日」体我「春風」

                                              烈日春風  老姜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搭一排6位小飛機,顯然是短程空中巴士
2010/11/18 03:48
Check in 時,務必留意登機證上若無劃位,則 First come, first serve~
因為是短程,家人即使分坐也沒啥大不了,若要坐一塊,則請排隊,
不然上機時自己或請空姐幫忙調位,老美一般都樂意成全。

當然如果年老力衰或殘障人士,老美也會自動讓位,或地勤人員主動護送登機。女兒有次扭傷腳踝,杵著柺杖搭機,一路享受特權,讓她受寵若驚,讚不絕口哩!

中國地鐵、機場都是最先進的,因為跳過了中間漸進發展的歷程~但是乘客的素質卻還須要長久的培養!

美國大致均富,汽車雖浪費能源,但機動自主性高,便捷省時且舒服,偺老弟和兒子換車時不約而同都選了耗油大車,原因是「折扣多」加上「爽啊!偺消費得起啊!」你可以不認同,但不偷不搶,辛勤工作,開車上下班在公路上唯我獨尊,又寬敞舒適,即使遇上堵車也少了許多火氣!

美國地廣人稀,城郊公路寬敞筆直,大眾交通工具不敷成本效應,只有在城市裡可行,遍佈全國的州際公路,是他們的運輸動脈!

Reed 走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這些先進國家,基本上都很相似,只有擁擠的歐洲、或人口密度過高的國家就毫無選擇餘地了!

歡迎您有機會多跑跑美國,才不致於以偏概全!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Traveler
The article is somehow only see partial story...
2010/11/18 00:47

US's overall national power & competivity is there for reason,
especially in private sectors...
But government's inefficiency is also as similar as other countries in the world.

I agree US is losing its leading in some area, but not that bad as in the article 
- that's only writer's partial observation from a short trip

BTW, 不劃位子的 airline is South West,
it runs airplane as shuttle bus, no preserved seating
to bring up seating efficiency => 1st in/arrive, 1st seating
South West is the best run airline in US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11-18 01:35 回覆:

shutlebus班次很多,路程很短,中途隨時上下,故不能訂位。飛機不能中途 上下。事實上把行李托運完已等了一、二小時了,不是1st in/arrive, 1st seating。定位以免在登機門前排隊爭位,坐在候機室椅子上悠閒上機,不是更好嗎?

在shutlebus上,即使帶著小孩,從車頭到車尾空間不大,可以照顧,在飛機上把一家人從機頭插到機尾,很不方便。這就叫做陋習,不改就是疆化老化。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武噐先進,民生落後
2010/11/17 06:09

在美西沒有自偹車不能行,火車、巴司都很少,為了省能源,政府該動動腦吧

以占全球 5 %的人口,消耗了25%的能源,政府該有大動作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教徒般簡約的生活
2010/11/17 05:10

我住得公寓還是120多年前的房子呢。

我一年到頭都在飛﹐還沒遇到不劃位子的。您得告訴我﹐好讓我避避這一家。

這裡的投票率真的很低啦﹐大家都不關心選舉。反正兩黨也沒什麼差﹐誰做都得照規矩來﹐大家也沒啥意識形態。

這裡大概只有簡樸﹐自在﹐輕鬆過日子﹐看球賽﹐沒有電視口水﹐沒有政治人物吵鬧﹐清教徒 般簡約的生活﹐就這樣而以。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11-17 05:44 回覆:

選舉寗靜我認同你說的好處。但說明這種遊嬉將過時了。要走進歷史了。

sacramento to phoenix ; lasvagas to sacramento 都是一排6 位小飛機,當我夫妻上機時,靠窗、靠道都坐滿,中間都空著,我倆各找不太胖的中間坐下,離得很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