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願在知識的苦海裏輪迴
2010/09/14 17:50:09瀏覽657|回應7|推薦65

        我願在知識的苦海裏輪迴

        在「醒」和跳脫「恩怨」兩文,引起多人對我宗教的誠信有所責難。

我從學、庸的「格、致、誠、正」透過保羅的上帝和魔鬼「靈戰」的啟示而信基督教。一個有福的基督徒,必須是「信、望、愛」,我信神的力量不足,只誠於基督的「愛」; 但對「神」的信心不足,故我自嘆是「沒有福分」的基督徒,但我能接受耶穌的管教,我算是一個軟弱的基督徒,不是假基督徒。更不是有人批評的「蝙蝠」? 我不明的「蝙蝠」是什麼意思? 大概就是基督徒常說的「披著羊皮的狼」吧?  

我窮研佛教各宗經典,但對「三世」的「前世」、「來世」信念不足,執著在「現世」,所以得不到 「般若正智」,只能在「文字般若、聲聞般若」裏打轉,所得的「智」只是「有漏智」。以佛教徒而言,我自知不如一個不懂佛經而篤行苦修者具有佛性。但我力行佛的「利他無我」,不該說我是佛教的「假信從者」。

佛教講「空()即色(),色即空」,我注上『心、物』兩字,未必妥當,但不注恐怕更多人不懂。我認為人的語言、文字,根本沒有能力表達佛的「自性」。神秀說: 「心是明鏡臺」----執有; 慧能說: 「明鏡亦非臺」----執空。執有不有,執空不空,執著於「我」,或執著「法」(大我也就是我們) 都不對,佛典中常常說了一個觀念,立即否定,旨在破「執著」。佛法就是----不可說,不可說!

其實基督教也是「破我執」,也是講「空」,要人把「老自我」趕走,把心空出一個位置來,才能把耶穌接進來。馬太福音:「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的。」(5:3) 「虛心」(英譯humble men(the living bible ) / poor in spirit(king james version)也是要人心「空」出一個位置出,讓上帝進來。

我讀聖賢書和各宗各派經典的心得確信:「上層者」都在倫理的「善」,即「利他」 上一以貫之。我有理由認為釋尊、耶穌、孔子、老子乃至蘇格拉底若相聚一堂,他們是不吵架的; 可是越到基層越分歧,乃至敵對,往往形成人間災難。宗教災難,中外有之。能無慨嘆!

大概我的問題就在不能篤信超「現世」的神、佛吧? 這也許是我在哲學上中毒太深? 對「形而上」的總是去不掉一個(?) 。學哲學的人,應該寔個「懷疑論者( WHERE IS PROBLEM, WHERE IS PHILOSOPHY )。任何一門學問,被問到無解時,哲學就在那裏。

愛因斯坦應該有著一腦的物理哲學問題。他面對宇宙讚嘆造物主,這就是他的「神」。「生也有涯,知也無涯」。佛教的「無量壽經」就是「生也無涯」,這一輩子研究不完,帶著這個「業」去下一輩子,下下輩子再研究吧。

除非有朝一日我得到「超世的啟示」,我恐怕就在這知識的苦海輪迴了; 也到不了耶蘇的左邊或右邊,因為天堂我進不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gjou18&aid=4412672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看
2010/11/14 03:38

中共對貪污不摀了,肅貪有望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淺見
2010/09/17 03:36
看了本文諸多論點,總覺得這是哲學觀點,老姜一定喜愛哲學,是吧? 宗教跟哲學很大的不同點在神蹟上,如不講神蹟,宗教論點就是哲學論點。從文章看來,老姜應是基督徒,不過也不全是,因為老姜一樣喜愛佛法,在基督還算是迷途羔羊,在佛教也還在參究,有點不知未來如何走向的感覺。在下讚賞兄台的誠實,總而言之,兄台並未全「信」,不管是基督或是佛教。其實,不管是佛教,道教或是其它如基督教,天主教..等全在一個「信」字,有道是信為道元功德母,增長一切諸善法,除滅一切諸疑惑,示現開發無上道。兄台一開始就無信,當然,無法進入宗教的殿堂。當然,每個人機緣不同,未看到神跡,又如何啟信? 這要看各人因緣,實事求是,在下格裡有很多是念佛,念經,念咒感應的文章,心誠則靈,閣下可以參考之。如果閣下覺得跟基督有緣,亦可禱告求得感應或請教牧師等。
閣下喜歡參研佛法,可以參禪入佛知見。如您所說,執有不對,執空也不對,那是什麼? 佛陀在菩提樹下,夜睹東方明星,明心見性之後,說出眾生皆有佛性,只因妄想執著,而未能解脫自在。閣下文章含蓋太廣,因此,就大略提一下信是根本,怎麼樣能讓您信,在下覺得是閣下要去深思的。謝謝給予機會發表意見,指導不敢,只是一點淺見而已。
祝您參禪有得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9-17 08:39 回覆:

一語道破,就缺少一個「信」對 象

透過「致知」很難,我等待超經驗的啟示

我父(在大陸)是無神者。聼弟妹們口述,在我父臨終前屢見「白衣大士從天而降」迎他

我在台以佛教禮隆重追思

我深信在感官以外存在的(?) 太多了

信神、信佛就隨緣了,也許信(?)

謝謝開示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正一下前面留言
2010/09/16 02:30
免得造成誤會

俗人的話少聽﹐包括的廢話。多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不過還是說說廢話交換交換。

其實老姜對宗教還是持著相當開放的態度!宇宙大智慧大能力的  真神根本沒有界限﹐遠遠超出了人的文字話語。如果人能以自己的意識邏輯表達了個觀念﹐那就一定不是  神的智慧。

即使如來在空性中所表達給我們看到的智慧﹐還是不完整﹐
這些顯示表達本來就會有凡人感受和解讀的誤差。所以金剛經中一再強調「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的經文。塵俗遮障的意識內所能感受表達的真理﹐根本就不是真正的真理﹐即使如來是說出來的也都不是。這些觀念就是能說出來的真理。當然這能說出來的部份(名)的本身也不是真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是佛陀自己告訴你不要妄信他﹐而要相信真理。這些經文也只是指路標示﹐真要信的是路的終點。

佛教唯識的觀點就是以現在自己的覺識為基點追求解脫。當捆綁自心的塵障一點一點解脫後﹐覺識智慧也一點一點的增長﹐自然對神和一切事物有更深的體悟。儒﹑道﹑釋都從不同的角度解釋智慧﹐也教導涵養智慧的方法。這些教導在沉澱心性達到光潔的部份完全相同。核心的方法就是止定內觀。基督教的方法一點也沒偏離那心性磨練的主題。只是在不同層次中﹐人的解釋和作法不同而已。

( WHERE IS PROBLEM, WHERE IS PHILOSOPHY )  is fine for a philosopher. But the truth is God is present at every moment and every where,. so, is the Truth itself. 
如果時時處處都只是問題﹐沒有答案﹐那麼也不個圓滿的結局。

想再請教個幾個問題﹐基督教中「魔鬼」的定義是什麼?魔鬼這麼危險造成這麼多的麻煩﹐為何上帝不一下就把魔鬼徹底根除?難道上帝無法消滅魔鬼?還是魔鬼和上帝平起平坐一般大?還是魔鬼也是上帝的一部分?到底上帝掌管還是不掌管魔鬼?上帝管得了魔鬼嗎?要是管得了﹐為何不時地讓上帝的子民無辜地繼續地受魔鬼的引誘利用和磨難?而且事前讓魔鬼得逞﹐事後還得花大功夫拯救受害的子民?

我當初並未在基督教的教義中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9-16 03:38 回覆:

謝謝你,認同我的「上層各宗可歸一」。人的語言根本無法真切表達----名相,故佛教用很多不同的名相表達-----不可說的「自性」「佛性」。「名可名,非常名; 「指非栺」等都表明「辭不達意」,但對現象(法相)若不給個名,指出來更不能表達,故佛經「破執」,說了就破。

魔鬼與上帝應在不同位階,因上帝是唯一的only one ; 但為何允許魔鬼存在呢? 給人對善惡有一個「自由選擇權」,才能定人的善惡功過。康德的道德律「三要素----就是: (1)「自由意志」,為善為惡,才能負責,現在法律也如此。(2)「靈魂不滅」(如佛教的業)(3)「上帝的存在」是判官,善惡會有終極審判。

不知基督徒有異義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
2010/09/15 08:44

讀你這文,覺得你把自己的目標定在聖人的位置了。(其實,什麼是聖人,我們也不清楚。畢竟沒有親身經歷過。)

我也不同意“知識的苦海”這樣的話。太執著於知識,的確不好,我認為知識跟信仰是並存的。我選擇的信仰是成為基督徒,信的是神,也是上帝。(跟中文裏別的宗教所稱的神不同。)

在我們的信仰裏,沒有輪迴的說法。神是我們的天父,只要我們信耶穌,信一個字就可以上天堂。我們的神是嚴厲的,也是慈愛的,他隨時在我的身邊鞭策我,也保護我。

你是基督徒嗎? 你信了,那就夠了。是不是好的基督徒,是教會裏外的“人”說的詞,神不用這樣的話來評斷我們。在人眼裏,我們有好壞,但是只要信,我們就是走在那條路上,有前有後的差別而已。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9-15 16:51 回覆:
謝謝 !  讓我們互勉,為主耶穌在世作好証 !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告白
2010/09/15 08:25
哈哈!真正修行﹐俗人的話少聽﹐包括這裡的廢話。多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不管信什麼教﹐能誠心一意﹐學著把「私我之心」放掉。其他一切隨順自然!

如果一定要找個目標﹐那就向著恆久不變﹐圓滿無缺的方向去找。其他的﹐我是指短暫易變﹐殘缺的東西﹐能放下﹐就學著一件一件放下。
引用文章楞嚴心 強悟感言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9-16 10:51 回覆:

楞嚴心法,我仔細閱了: 妄識為昩,強悟自誤。透過知識求宗教信仰是辛苦的。基督教篤行「信望愛」; 佛教皈依三寶---佛法僧,不懂經典不是問題。恒久力行,水到渠成。

謝謝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伯伯早安
2010/09/15 07:45

此篇說的一項也有我的停滯

只是整個人生知識領悟

晚輩差您甚遠呢!


綠色世界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哦
2010/09/14 17:56

學海無涯,加油啊!

lv2010新款

lv2010新款lv2010新款lv2010新款lv2010新款包lv2010新款包lv2010新款包lv2010新款包lv2010春夏新款lv2010春夏新款lv2010春夏新款lv2010春夏新款

烈日春風(hsingjou18) 於 2010-09-14 18:01 回覆:
謝 謝  !